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西部机场集团700万助宁陕县和平村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693870104259667440.jpg

图为王燕一家正在制作红薯粉条。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10月12日,《慈善公益报》记者专程来到秦岭南麓——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广货街镇和平村探访,见到了西部机场集团的扶贫干部张旭、郑玉龙,县教体局和镇上驻村扶贫干部林超、徐正海、吕鑫(副镇长),村支书梁治强、村主任王世友等。实地观看了扶贫成果展板,参观了产业扶贫园,走访了贫困户,聆听了他们讲述了和平村向贫困宣战的故事。

和平村地处秦岭深山之巅,海拔1500多米,绿水青山,景色迷人。这里距离广货街镇40公里,距省会西安117公里、距宁陕县城150公里,是一个方圆20平方公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度贫困村。

据村支书梁治强介绍,和平村有126户345人,其中老人、残疾人等弱势人群就超过一半。由于退耕还林,村上仅有山坡耕地408亩,主要种植玉米、土豆、黄豆、红薯等农作物,由于气候寒冷多雨,农作物产量较低。另外,这里还是大骨节病的重灾区。

驻村干部张旭说,“早先自来到这里扶贫,只看到有嫁出去的女子,没有看到嫁进来的媳妇。村民大多是文盲半文盲,思想不解放,信息闭塞,缺乏技术,全村在外长期打工的青年只有20多人,大多只待在家里种地……”

2012年以来,和平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西部机场集团与宁陕县教体局、广货街镇为和平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累计投入超过1100万元(其中:西部机场集团700万,县教体局60万元。)通过开展助学、助医、助残、助孤、助老等有力措施,贫困发生率由以前30%下降到目前的2%,人均年收入由2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9000多元。

目前,和平村126户345人,其中搬迁22户60人;在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38人;现在册贫困户27户65人;2018年计划脱贫24户62人(已达脱贫标准);兜底保障脱贫13户17人。今年和平村将整村脱贫,成为宁陕县首批脱贫村之一。

基础建设:投资10万元新修人畜饮水工程2处,投资50万元新修村民活动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各1处;投资7万元建设天麻合作社厂房200平方米;投资6万元修建便民桥1座;投资180万元实施了和平村整村推进项目,硬化院落4000余平方米,新建连户路2.1公里,硬化4公里通村公路。

产业发展:扶持发展以天麻、猪苓为主的种植业和以中蜂、家禽为主的养殖业。6年间,发展长效产业天麻113943㎡、猪苓19616㎡、黄花菜34亩,养猪156头、养蜂592箱。

三变改革:和平村设立互助金协会,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天麻初加工厂。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95户村民成为股民,推动整村经济持续发展。

住房保障:投资450万元实施移民搬迁项目,共搬迁贫困户、农户22户,改造土坯房15户58间。全村电视入户率100%,电力入户率100%,安全住房率100%。

医疗保障:全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每户都有乡村医生签约。

就业创业:全村落实生态护林员10人,公益性岗位5人,外出务工20多人。

村风民风:今年以来,和平村两委累计开展道德评议会3次,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7户,好媳妇6人,最美家庭6户,好婆婆6人,好丈夫4人次,好儿女6人次,好妯娌6人次,助人为乐3人次,诚实守信6人次,敬业奉献1人次,产业致富带头人3人次,脱贫标兵3人次,文名院落3个。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广大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争当脱贫典型。

在贫困户王燕的家,记者看到她正在和家人做红薯粉条。她说,红薯做成粉条,粉条也能带来部分经济收入,红薯渣晒干可以喂猪用。王燕家一共有7口人,今年把西部机场集团提供的5000元种植养殖资金都投入到了村里的天麻合作社,前不久刚拿到了1080元的分红。去年冬天,家里不小心失火,西部机场集团的驻村干部张旭和郑玉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灭火,还帮她们申请了政府部门和西部机场集团的慰问金11000元,及时修复了住房。她说:“要不是有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有帮扶单位的帮助,她们家去年冬天都过不去,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西部机场集团6年多来,派驻“第一书记”8人次,落实扶贫项目20个;采取因户施策的方式,帮助95名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开展“走出大山放飞梦想——走进西部机场”“航空知识进课堂”等主题活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累计资助20名学生,为和平村小学捐赠校服300套;入村慰问贫困村民、空巢老人、患病党员、退休村干部52人次,发放慰问金10万元、生活必需品4280件;为全体村民缴纳新农合,连续2年组织村民免费体检。

2017年12月,西部机场集团向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西省扶贫办联合设立的“扶贫基金”捐赠善款400万元,用于助力脱贫攻坚。

西部机场集团真心帮扶得到了各界认可,同时,集团也连续三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为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单位;西部机场驻和平村“第一书记”高东东连续两年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被陕西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驻村结束后,他被破格提拔为集团扶贫办主任;现任驻村干部张旭和郑玉龙分别荣获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集团建功立业”先进个人。

驻村干部张旭表示,西部机场集团把扶贫工作当政治任务来抓,举全集团之力,助力和平村脱贫攻坚。今后,集团将继续把“责任”转化为“行动”,为陕西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