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三生”联动 变草为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游人在江苏宿迁骆马湖边垂钓

杨天民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对草的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把“不起眼”的普通小草提升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地位。为了更充分地发挥草本植物的综合效能,使之更好地造福人类,我们需大力加强对草本植物的“三生”(生产-生态-生活)服务功能的综合开发利用,进而实现从“小小草”到“大生产、大生态、大生活”的全方位转型发展。

在生产方面,需大力研究和开发利用高光合效能、高产量(生物量)、高品质的草本粮油作物、草本花卉植物、草本果蔬植物、草本能源植物、中草药植物和水(海)草植物,提高其综合生产力和整体效益,优化调整草产业结构,全面发展现代草产业。

在生活服务方面,要大力开发新、特、优、精的草旅游产品、草文化教育产品、草康养产品、草体育运动产品、草工艺产品和草农副加工产品,打造知名品牌,全方位、多层次提升草本植物的生活服务与科技文化教育功能,积极推进休闲康养草业的产业化发展。

在生态服务方面,需大力创新研究与深度开发草本植物在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生态恢复重建、环境污染修复、生物多样性保育、固碳减排、景观绿化美化、道路护坡、绿色生态建筑建设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模式,推进草本植物型生态环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另外,对于一些有害杂草或外来入侵杂草,不能简单地“为防控而防控”,而应“变害为利”、“变废为宝”,积极推进有害草本植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当前,草本植物产业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需要解决优质高效以及绿色安全生产等问题。为此,采取“三生联动、三产融合、三农共赢”的多尺度、多维度、多层次发展策略具有积极意义。

具体而言,在区域层面上,要将“草”作为一个重要的功能元素,将“路”作为生态系统中物质流、能量流、物种流与信息流的通道和廊道以及人与自然联动的纽带,在全国各生态区域大力开展“山水林田湖草路”生命共同体的景观生态规划、综合治理与系统建设,健全其一体化和多元化的“三生联动”服务功能,发展生态生产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生态基底”。

在产业层面上,要充分发挥草本植物的食物链基础作用和生态纽带作用,将草本植物生产与畜牧业、加工业、物流业、环保产业、体育运动产业、休闲旅游业、康养产业、文化教育产业等链接起来,拓宽和延展产业链,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和生态循环产业体系建设。

在乡村振兴层面上,要将现代草产业发展与“三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产业兴旺、农民就业、生活富裕、乡村生态宜居、精准扶贫等有机链接起来,大力发展当地特色草本植物产业、“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及庭院草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产村融合与“三农共赢”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