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把知识和爱献给父老乡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夏忠惠(左一)为村民诊断病情。

拜城县妇联供图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赛比墩村卫生计生服务室里,67岁的夏忠惠不时接待着前来咨询、取药的村民……“她都退休了,但还是常来这里给我们看病。”村民们说,夏忠惠是“赛比墩的女儿”,和他们一直在一起。“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干下去,为乡亲们服务。”夏忠惠说。

“我就决定去学医疗!学会了再回来给大家看病”

56年前,夏忠惠的父母相继去世,年仅11岁的她成了孤儿。两年后她跟着同乡走了4个多月,从四川老家投奔到赛比墩村找生路。“大冬天的连饿带冻,我只能哭鼻子,乌斯曼·依不拉音大叔瞧见了,就用自己的羊皮袄把我裹回家里。”从此,夏忠惠就吃起了百家饭,穿起了百家衣,在亲戚和村民的资助下读了书。

“村里有个医疗培训的名额,但那时村医没有工资,没人愿意去,我就决定去学医疗!学会了好回来给大家看病。”1971年,夏忠惠到县里学习完,当上了村里的“赤脚医生”,“村民们没有因为我是外来人口而排斥我,也没有因为我穷而瞧不起我。那件羊皮袄让我扛过了严冬的寒冷,一块块玉米面馕让我感受到了吃饱肚子的幸福。就凭这个,我也要用一生来报答他们,把知识和爱献给父老乡亲。”

那时候,村里没有卫生室,夏忠惠只能上门为村民看病。“我每天背着一个药箱,穿着白大褂穿梭在各家各户……”夏忠惠回忆说,谁家有人生病了,村里的大喇叭一喊,自己听到后就马上背上药箱赶去看病!

2008年,经过专业培训,夏忠惠获得乡村医生资格证,拿到1140元的月工资。赛比墩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也渐渐好起来,村卫生室终于从用了30多年的一间石头房搬进了砖木结构的房子,变成了卫生计生服务中心。

从医47年,夏忠惠诊治患者50余万人次。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农家院落,村民们见到她都要与她握手、拥抱,亲切地称她为夏医生。

“他们有困难,我有责任帮他们”

夏忠惠被很多村民认作女儿。

20年前的一天,村民沙吾提·居鲁克不小心被电锯锯断了左手腕,住了3天医院就拿不出住院费了,只好出院回家。老人找到夏忠惠:“有你在,我的手会好的。我没有女儿,你就是我的女儿。”

夏忠惠当即答应:“好,我给你做女儿,尽我的力量为你治好手。”从此夏忠惠每天为沙吾提免费换药、包扎、打针,却从不提一个“钱”字:“这些村民是看着我长大的,而我是一天天看着他们走向年迈的……这就是亲情啊。他们有困难,我有责任帮他们。”

2006年冬天,沙吾提去世前流泪握住夏忠惠的手,对床前的儿子说:“你一辈子都不能忘记我这个女儿的恩情呀……”

最让夏忠惠放不下的是乌斯曼·依不拉音大叔,当年的救命之恩让夏忠惠感激至今。乌斯曼老了,家里人口多,外孙又身患残疾。看到老人的日子过得不太好,夏忠惠心里很不是滋味:“老人是我的恩人,我就是他的女儿,看望他并免费为他治病是我必须做的事。”十几年来,夏忠惠逢年过节送米面,春耕之前送化肥,并且定期资助他的外孙。去年,乌斯曼老人去世,夏忠惠还像家人一样关心着他的女儿和外孙。

托乎提尼亚孜年轻时身强力壮,别人不愿干的活他抢着干。夏忠惠十几岁时,常上他家玩,坐在大炕上,喝过奶茶吃过馕。上了岁数后,老人生病落了个半身不遂,常在自家柴火堆旁沉默不语……夏忠惠经常提上水果、冰糖、糕点去看他,量血压,送药打针,唠家常逗他开心。“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就是赛比墩的女儿。”

“要报答全村人,我就得做更多好事”

夏忠惠家至今还用着女儿淘汰的旧电视,一辆自行车也骑了十几年。其实,30多年前,夏忠惠家就办起了面粉加工厂、油坊,又在全乡第一个买回小四轮拖拉机经营。

钱都去哪儿了?

村民吐尼亚孜·居热克得了肺气肿,妻子有严重的肾结石,儿子患青光眼几乎失明。十几年来夏忠惠一直关心照顾着他们,两位老人去世时欠了5000元医药费,夏忠惠一笔勾销,从2005年起又无偿为他们的儿子送医送药上门护理。

村里没通电时,夏忠惠自己花6000元钱买回一台变压器,为全村人解决了照明难题。

有一年煤价上涨,夏忠惠拉回来150吨煤,以每吨低于市场价100元的价格卖给村民,对贫困户则免费分别送了500公斤……一辆辆小毛驴车进出各家各户,全村200多户人家用上了便宜煤。那两天,赶巴扎一样热闹,夏忠惠贴了1.5万元。

“治病,只是报答了一部分村民;要报答全村人,我就得做更多好事。”夏忠惠说。从医47年,夏忠惠为贫困群众垫付医疗费、农资、煤、粮款近30万元……这类善举她至今还在坚持,“岁数大了,赚的钱不多了,但这些年的积蓄、我的工资、孩子们给的零花钱,我都攒着呢,有需要就拿出来。”为什么要做这些?夏忠惠一点没犹豫:“赛比墩村人养育了我,我愿用一生报答这里的人,知恩图报,我心里才安宁;这也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

2017年,帕提古尔·依明毕业后来接夏忠惠的班,夏忠惠手把手带了她半年多……“夏妈妈帮助了很多人,我也要像夏妈妈学习。”帕提古尔·依明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