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别让不文明行为 寒了公益的热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近日,有媒体报道吉林长春公交集团的公交车刚装了两天的“暖心坐垫”出现了大批丢失的情况,有的车队刚装上一个小时就丢了6个。针对“暖心坐垫”丢失的情况,长春公交集团表示十分无奈,但是仍然会继续坚持公益产品的投放。除了坐垫,不少其他公益产品也面临着被顺走的问题。去年年初,天坛公园的公厕出现了“蹭厕纸”现象,最终公园只能安装了人脸识别的厕纸机来防止“蹭纸”行为。除此之外,共享雨伞丢失率近100%的消息也曾引发网友热议。

“暖心坐垫”频繁丢失,并非大事,却也不是小事,一个“暖心坐垫”可见文明的冷暖。“暖心坐垫”是公交公司为了改善乘客乘坐体验的务实之举,也是暖心服务的体现,更展现出城市文明和人性,充满了友善情怀和社会正能量。然而一件好心事要持续发挥正能量,不仅要看施予者的态度,更要看接受者的态度。乘客拿个把“暖心坐垫”确实不算大事,只是顺走坐垫的同时,不仅不文明,而且连带着把自己的公德心也给丢了。文明体现在细节,也注定需要从细微处把握。不单是“暖心坐垫”,诸如上文提到的天坛公园公厕的厕纸和放在公共场所供大家使用的共享雨伞,都出现过有去无回或者遭一次性大量抽取的情况。看似小事,却体现文明的冷暖,也必将影响到文明的养成。实在不能等闲视之,理应及时劝导、告诫、曝光等,积极予以矫正,让好心事、暖心事变成一道风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心需要培养,更需要呵护。我们应该用感恩之心来呵护每一颗温暖的爱心,别让不文明的行为寒了公益的热心。“暖心坐垫”暖人身心,也考量着人们的道德底线。“暖心坐垫”虽不值钱,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公德心,可见文明的温度。让文明持续散发热度,不光靠施予者的无私奉献,还需接受者的热心支持,社会文明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维护,只有大家都自觉守牢文明底线,才能让暖心之举得以延续,让公益的温度温暖每一个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