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广东珠海对口云南怒江教育帮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原标题:广东珠海对口云南怒江教育帮扶:小志梅有了新学校

图为珠海援建的新学校一角。

开学一个多月了,可新学校带给傈僳族女孩志梅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

进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圈红色塑胶跑道;跑道后面,3层大教学楼呈“E”字形分布,棕褐色的屋檐和棕黄色的楼体,加上修饰一周的白色圆圈,有着鲜明的傈僳族特色。“新学校既漂亮又离家近,上学的路不再像以前那么远。”对刚刚开始的六年级,小志梅充满期待。

志梅的家,就在学校西面大山的半山腰上,属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村。村里原有的小学只能上到三年级,从四年级开始,志梅只能和小伙伴们一起辗转10多公里到大兴地镇中心学校上学。以前一直都是外公骑摩托车送她过去,一趟就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狭窄的盘山公路十分颠簸,遇到下雨就更加难走。

去年9月的一天,志梅站在家门口向下看时,发现江边不知何时来了一群戴着黄色安全帽的人,在新平整出来的缓坡地上忙碌,小小的村寨一下子热闹起来。后来,她才从老师的口中得知,这些人来自对口帮扶怒江州的广东省珠海市,正在帮他们建设一所新学校。

一年来,援建者们克服平地奇缺、交通不便、建材难买、天气多变等各种困难,如约将期待变成了现实。新的上学路很方便,志梅沿路下得山来,再走上一小段,20来分钟就到学校了。负责管理这所学校的大兴地镇中心学校校长王新凤说,新建成的泸水市格力小学、幼儿园总占地1.7万多平方米,能容纳维拉坝和周边团结、四排拉多等3个村的孩子读完整个小学,学生和家长再不用往来奔波。

今年第一年招生,一至六年级就已招收400多人,99%是和志梅一样的傈僳族学生。“新校园不光大,而且功能设施齐全,从硬件上能满足舞蹈、音乐、美术等各种素质教育课程需求。”泸水市教育局副局长尹智介绍。

建成这样一所新学校,仅是珠海市对口怒江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部分。“格力小学和幼儿园是维拉坝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的民生配套工程。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珠海市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张松表示。

珠海对口怒江教育帮扶,不仅有硬件的支持,更有软件的提升:近两年,珠海先后派出两批共37名教师到怒江支教,第三批38名支教教师于新学年奔赴怒江;怒江也选派多名骨干教师到珠海学校跟岗培训,两地学校频繁开展远程互动教研活动。今年,对于新建成的小学及幼儿园,珠海市香洲区又派来5名优秀教师,协助校方提升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师队伍水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