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太行精神滋养下:山西“长治好人”打造“好人城市”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改革开放40年来,文明改变着山西长治的每个角落,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内在基因。太行精神滋下,“长治好人”打造的“好人城市”三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好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密码。 孙兵兵 摄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太行精神滋养下:山西“长治好人”打造“好人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来,文明改变着山西长治的每个角落,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内在基因。长治在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又连续两次蝉联。太行精神滋养下,“长治好人”打造的“好人城市”三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好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密码。

地处太行山之巅的长治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率部挺进晋东南,建立了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与太行儿女一起发动了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解放战争初期,“上党战役”在这里打响,拉开了全国解放的序幕。这片土地孕育出了太行精神。

资料显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进了长治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显加快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2017年,长治市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位列山西第二。 冀小军摄

太行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长治人,从“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到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从“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段爱平到“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申飞飞,“好人”基因根植于这片土地。当地流传有民谣:“天上满天星,长治好人城。道德楷模一串串,数也数不清。”长治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52人,山西省道德典型97人,市级以上道德典型2万余人。

走在长治街头,随处可见“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长治好人、打造好人城市”的标语和公益广告。长治选择用“好人”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20年文明创建,连续20年发掘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好人城市”已成为长治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长治组织开展了“身边的榜样——长治好人”“最美教师”“最美残疾人”“新时代好少年”“当代乡贤”等学习宣传、评选表彰活动,精选11名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65名省、市道德典型,制作近200块“时代新人”公益广告和宣传展板,布展于大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融十连十创”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了一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农村、社区、公园和广场。10月10日至12日,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长治召开。

长治市文明办副主任郭卫平介绍,长治形成了以人民群众为根本、以太行精神为市魂,以“长治好人”引领城市文明,以道德典型塑造城市风尚的创建特色。

好人温暖着这座城。去年夏天的一场暴雨后,一位78岁的老奶奶蹲在长治市区的街道旁,一只手撑地,一只手去清理堵塞在排水口的杂物,保证城市排水畅通。这位“暖心奶奶”的善举一时引发长治全城寻人;今年元宵节,年过五旬的程英锐身背85岁高龄的母亲在长治八一广场看红火,“长治孝儿背娘看红火”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今年重阳节,长治壶关县北岭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林斌背着村中一位88岁大娘过重阳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引发关注。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我们特别注重挖掘,把这些凡人善举搬上舞台、写进书本、编成戏曲、登上报刊,让他们融入全市人民的生活,在全市人民中唱主角。”郭卫平说。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垂范,使这座城市集体向善。截至目前,长治有44万名志愿者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位列山西第一。同时,长治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已突破13%,为山西最高。

长治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是345万长治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当地全国文明乡镇、全国文明村不断涌现,呈现出“文明群体像”。长治有2个县城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占到山西总数的四分之一。山西共有30个全国文明乡镇,长治就有4个;山西共有97个全国文明村,长治就有18个。

文明已经融入长治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每一个领域,也为长治带来了改变。资料显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进了长治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明显加快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2017年,长治市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位列山西第二。

今年元宵节,年过五旬的程英锐身背85岁高龄的母亲在长治八一广场看红火,“长治孝儿背娘看红火”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垂范,使这座城市集体向善。 刘敏摄

数据显示,2017年,长治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77.5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48元提高到2017年的30060元,增长8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62元提高到2017年的12705元,增长204倍。

改革开放40年,长治人民在太行精神的引领下艰苦奋斗,书写了一部文明推进史,也成就了一段改变史。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表示:“文明创建没有尽头,文明建设永远是长治的追求。下一步,我们将着眼全域文明创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打造山西省第一个全域文明城市。”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