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邹市明夫妇为爱下厨:当冠军容易守冠军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邹市明夫妇为爱下厨(摄影:周星宇)

邹市明夫妇为爱下厨(摄影:周星宇)

他们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夫妻,丈夫是奥运会冠军,“世界拳王”,妻子多才多艺,不仅是孩子心目中的超人妈妈,更是拳王身上的坚韧盔甲。日前,邹市明、冉莹颖做客“为爱下厨”,用美食传递爱心,回味携手奋斗的那些年。

无论结果如何,一路有你足矣

邹市明1981年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虽是家里的独生子,爸妈却从未宠着他,而是要求非常严格。“爸妈觉得小孩子应该文文静静的,所以从小就按照女孩子一样教育我,但是我自己心里一直想做一些很man的工作。”恰逢学校推广拳击活动,邹市明被教练梁峰看重,从此开启了拳击生涯。

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市明以1-0击败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第50金。此时的邹市明27岁,本来再过两三年就是退役的年纪,但因为国家的需要,邹市明又坚持了四年,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奥运军团摘得最后一金。

而后,邹市明进击职业拳坛,向着梦想的舞台发起冲刺。2014年7月19日,邹市明10个回合点数击败哥伦比亚拳手德拉-罗萨,获得WBO蝇量级(112磅)的国际特设金腰带。

特训的日子邹市明记忆犹新。“非常感谢我的爱人,为了让我的饮食营养均衡,莹颖每天亲自为我做饭,从不会做菜一点点到精通厨艺。当时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乘着星光大道成为拳坛巨星,但因为有爱人的陪伴,觉得结果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有这段难忘的经历就足够了。”

轩轩看见国旗叫爸爸,我非常骄傲

冉莹颖见证了邹市明一直以来的努力与艰辛,在她看来,丈夫不仅承担着体力上的透支,更承受着比赛结果带来的压力。为了不辜负拳迷的期待,炎炎夏日或是凛冽寒冬,邹市明都坚持训练,与家人团聚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有时候他累到手抖,饭送到嘴边就掉了;饿得胃疼,就用枕头把胃顶住。控制体重的时候每天只能吃一颗樱桃,或者把牛肉干一丝丝地嚼进去。最惨的是喝水,渴到不行,也只能漱漱口然后把水吐出去,甚至只能用棉签蘸水擦擦嘴巴。”回忆起丈夫酸涩的经历,冉莹颖满眼流露着心疼。

邹市明坦言,当冠军容易,守冠军难。一直以来的高强度训练,使他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非常有限。“轩轩出生后,我一直在国家队,他第一次抬头、第一次起身、第一次爬、第一次走、甚至第一次叫爸爸,我都不在他身边。后来轩轩姥姥告诉我,带着他出去的时候,看到我的照片、视频,他不会叫‘爸爸’,但是看到国旗他会喊‘爸爸’,因为他经常看到爸爸领奖的时候身前有国旗。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温暖、非常自豪。”

公益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冉莹颖表示,对两个孩子的教育更多的是不要忘本。“我希望孩子们也能参与公益,所以带着他们一起去青海支教,感受当地小朋友的努力和上学的不易,从而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谈及对于公益的理解,邹市明认为,公益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件力所能及的、温暖的事情,去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

冉莹颖认为,公益的“公”一部分的意思是“公共”,意指“人人有份,大家都要参与”。公益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每个人发自内心地参与,同时接受到帮助的人也非常开心。希望大家能够为爱举手,将这一份温暖和快乐传递下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