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公益向右,商业向左? 公益与商业关系国际研讨会揭晓答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原标题:公益向右,商业向左?公益与商业关系国际研讨会揭晓答案

“公益与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如何看待商业对公益的影响?当今时代,我们需要建构怎样的公益格局?”2018年10月22-23日,“公益与商业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20位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奥地利、荷兰、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与业界代表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南都基金会支持举办。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国际院长郭超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致辞欢迎。杨开峰表示,此次会议必将深化公益与商业关系的社会化认知,有效促进业界深度探讨,进一步推动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陈越光认为,对公益和商业二者之间关系究竟如何梳理和厘清,我们要在有勇气探索问题本质的同时,更具理性的判断。彭艳妮希望所有的参会人士都能放下个人既有的评判,认真深入地聆听各方观点,在有效沟通和互相理解的基础上产生新知。

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以“义利之辨”为主题的演讲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序幕。康晓光说,当下业界对公益市场化的过度追捧,会极大地压缩社会组织的功能、扩大金钱的支配范围、误导资源流向、危及公益利他主义的根基。我们需要运用“义利兼顾,以义制利”的中华义利观,推动以公益为“主”,商业为“从”的公益与商业的健康融合,使公益要素渗透商业领域,商业更加富有利他精神。与此同时,公益也需借鉴一些商业的技术,以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行绩效。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社会创新家与科学家具有同等的社会价值,基金会应当支持社会创新家,把社会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他强调,改变我们这个世界靠的不是神,而是人。在社会创新家为改变世界,创造人类福祉做出巨大贡献时,不要苛求他们在个人利益方面的回报,道德绑架与道德审判是社会创新家和公益变革的杀手。

ARNOVA主席/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教授Angela M.Eikenberry、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冯燕、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教授Ram Cnaan、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丘昌泰、奥地利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教授Speckbacher Gerhard、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也分别就相应主题发言。

在10月22日和23日为期两天的大会中,主办方还安排了4场平行论坛及分论坛总结讨论。来自学术界、公益界和商业界的220余位与会代表围绕“公益的本质和价值观、公益行业与商业资本的关系”、“商业策略作为公益创新模式”、“互联网对公益与商业关系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与实践”这四个主题,将公益与商业的关系探讨推向更深层面。

10月23日下午,公益与商业关系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主持大会闭幕式。北京大学法律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Richard Steinberg、香港中文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中心主任陆德泉、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圣平、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分别在闭幕式发言。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对公益和商业,我们不能站在界别的门口当守门员,而是应从社会需求点着眼。公益资源按市场配置,应以法制保障和契约精神托底,以具有自由意志的独立主体的自主行为为主要模式,实现双向互助、互惠和互利。

公益领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市场是这场变革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正确理解公益与商业的关系,重新思考公益的本质、价值、模式和策略,对中国公益事业未来的正向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推动意义非凡。也正因此,此次公益与商业关系国际研讨会的举办格外引人瞩目,由此而衍生的社会价值和行业价值亦值得期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