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辽宁朝阳合力扶贫暖人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我们60多岁的人了,之前穷得叮当响,可现如今每年收入能过万。”站在政府刚刚给她建好的三间平房前,辽宁省朝阳市东官营镇海丰村的贫困户广玉琴一脸幸福。

“我们实施了产业扶贫扶持一批、教育扶贫资助一批、医疗扶贫救助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低保兜底保障一批的叠加式扶贫模式,正在惠及每一名贫困群众。”朝阳市委书记蹇彪告诉记者。

2016年,朝阳市经过精准识别,全市贫困人口8.2万户、17.16万人,其所辖5个县(市)均为省级贫困县,占全省1/3;省级贫困村413个,占全省1/4。

“以前我们也想搞养殖发家致富,可由于养殖技术不到家,一旦闹个病灾啥的,一年的投入就打了水漂。”朝阳县羊山镇贫困户李井斌说。现如今,这里建起了标准化的养猪家庭农场,通过“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企业提供技术保障,签订底价回收合同,贫困户参与其中。不仅可以获得利润分红,还能每月领到工资,每户人均增收1300多元。“我们每个县区都形成了2—3个特色鲜明的产业扶贫模式,项目覆盖贫困户,链条连接贫困户,5万多贫困户、11万贫困人口均被纳入其中,户户有多个增收项目、人人有多个脱贫门路。”朝阳市扶贫办主任曲志平说。

建平县张家营子镇化石里沟村村民徐金,因患股骨头坏死失去劳动能力,前不久手术花费67268元,全部由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政策报销。朝阳市启动了“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兜底保障工程”,联合20家公立医院,组建了136个医疗队,深入每一个村屯进行精准筛查,对大病患者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治疗,慢性病患者则免费送药上门。“我们确定了以新农合补偿为主体,各项制度接续报销,定点医院资金兜底的住院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疾病筛查全覆盖、医疗救治全兜底、住院就医零负担。”朝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庆贺表示。

“我们把低保兜底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支撑,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自2016年起,三年三次提高低保标准。”朝阳市常务副市长曲福丛表示。

“叠加式扶贫让每个贫困户都享受到扶贫红利,构建了多重保护网,形成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合力,从而实现了精准可靠、托底持续的效果。”蹇彪说。

经过两年多的扎实努力,朝阳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朝阳市共销号贫困村31个,脱贫10.6万人,占总数的60%,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6.9%下降到2.5%。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