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山西多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入户帮扶助贫困户致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1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山西多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入户帮扶助贫困户致富

在活动现场,山西省乡村体验自驾游举行了首发式。自驾游团队借此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深度体验山西省乡村旅游的淳朴的风土人情和原始的自然风光。刘小红摄

中新网长治10月18日电 (刘小红)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期间,山西省旅游扶贫对接帮扶活动在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桥上村举行,意在动员社会各界,借助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会后,山西省旅发委驻村入户帮扶人员进行了驻村入户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活动现场,山西省旅发委、山西省农发行、山西省旅游培训中心、山西省旅游信息中心、故宫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旅游规划、金融服务、旅游培训、宣传营销、旅游文创等介绍了相关了帮扶计划和方案,并进行了现场对接。

图为桥上村风貌。 刘小红摄

图为桥上村风貌。刘小红摄

目前,山西省旅发委已调整专项资金,对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进行专项规划,助力贫困乡村的脱贫致富。记者18日从山西省旅发委获悉,山西将通过乡村旅游规划帮扶、乡村旅游培训帮扶、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帮扶、旅游扶贫模式创新帮扶、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帮扶、游客导入帮扶等十项措施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山西省旅发委总规划师陈少卿在活动现场表示,旅游扶贫还需要规划扶贫、金融扶贫、宣传扶贫等精准扶贫,需要发展多种产业,通过不同形式的扶贫,激发当地的自主产业的力量,使当地的群众变被帮扶,为主动脱贫。

山西省旅游扶贫对接帮扶活动在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桥上村举行。 刘小红摄

山西省旅游扶贫对接帮扶活动在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桥上村举行。刘小红摄

在旅游规划帮扶方面,山西省旅发委规划财务处处长王霁鸿在现场宣读了对2018年重点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规划帮扶计划旅游扶贫示范村规划帮扶计划。据悉,目前已认定阳曲县侯村乡店子底村等100个村,为2018全省重点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目前,这100个村的旅游业发展行动纲要10月15日已全面启动,预计12月20日前完成纲要编制及印发工作。

在金融帮扶方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省分行出台了《山西旅游扶贫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此《方案》是根据农发行信贷政策和山西省旅游业实际,对“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从融资主体、融资模式、贷款期限、项目行政审批条件等方面设计了专题综合服务,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支持山西省扶贫攻坚创造有利条件。

在旅游培训帮扶方面,山西省旅游培训中心下一步将做精做细旅游培训帮扶工作,在构建旅游帮扶教育培训基地、加强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培养、创新旅游扶贫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送教下乡,助力壶关精准脱贫,智力扶贫。

在旅游文创帮扶方面,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通过前期参与省旅发委组织的旅游扶贫调研工作,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下一步将选择重点人文资源、历史文化丰富的地方打造当地IP,研发文化创意旅游产品,提升当地市场价值,带动产业化发展,并且在旅游景区规划、民宿设计、文物修缮保护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山西省旅发委驻村入户帮扶人员在桥上村、大河村进行了驻村入户帮扶。 郝宏摄

山西省旅发委驻村入户帮扶人员在桥上村、大河村进行了驻村入户帮扶。郝宏摄

随后,山西省旅游信息中心负责人弓建军宣布公益宣传旅游扶贫村工作计划,从8个方面提出具体宣传营销帮扶内容。即山西旅游资讯网持续宣传推送桥上乡太行山大峡谷旅游资讯;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信、微博,全年侯支持桥上乡乡村旅游宣传;山西省智慧旅游云鼎力支持桥上乡旅游,助力壶关2019脱贫攻坚摘帽等。

另外,在活动现场,山西省乡村体验自驾游举行了首发式,山西省房车协会会长董瑞江接受了“乡村体验游首发团”旗帜后正式启程。随后,自驾游团队借此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深度体验山西省乡村旅游的淳朴的风土人情和原始的自然风光。

会后,山西省旅发委驻村入户帮扶人员在桥上村、大河村进行了驻村入户帮扶,其他参会人员对壶关县桥上乡进行了现场观摩。

此次活动意在动员社会各界,借助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刘小红摄

此次活动意在动员社会各界,借助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刘小红摄

据了解,桥上乡所在地山西省长治市,自去年以来抢抓山西全省锻造太行板块的机遇,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和太行峰路打造成太行旅游扶贫路,探索创新景区带动、旅游直通车扶贫、创客带动、电商扶贫等多类型旅游扶贫新模式,有力推动了长治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投入5000万元,重点推进10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带动了3191户贫困户、9132名贫困人口增收,乡村旅游已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强力支撑。

山西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旅游扶贫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