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汇聚慈善力量 守护每个儿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0月11日迎来了第七个“国际女童日”。女童像含苞待放的花朵,娇嫩又脆弱。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在给予女童更多关注的同时,每一个儿童都需要我们给予特别关注,尤其是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在守护儿童方面,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纷纷贡献力量,保护我们的“花朵”不受伤害,让每个儿童都能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都能享受美好的童年。

媒体支持为爱发声

目前,在我国农村还普遍存在重男轻女的社会现象,某些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女童的歧视和偏见使得很多女童得不到很好的成长,女童在营养、教育、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为此,近日由河南省慈善总会、共青团河南省委、凤凰网河南频道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益路同行为爱发声”2018女童守护者慈善盛典在郑州举办,集结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困境儿童送去爱与关怀。活动现场有48件主拍拍品,拍卖最终共筹得善款58400元,由河南省慈善总会监督,将每一笔善款都将用到贫困女童身上,用于改变她们的教育和日常生活。

凤凰网河南频道CEO崔津侨说,公益事业是凤凰网一直坚守的责任和担当,打造中国最大的女童保护传播平台。凤凰网河南重磅启动了女童守护者公益项目,联合社会各界打造河南公益界最强IP,为女童保护勇敢发声。公益不分大小,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大公益,众多人一起来做才是大公益。

建立制度保障困境儿童

在社会关注贫困女童的同时,困境儿童也不可忽视。孩子关乎整个农村教育和社会进步。《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加强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提出在广东省范围内建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分类保障制度。

该通知根据困境儿童困难情况不同,主要分为“孤儿”“自身困境、家庭困境和临时困境儿童”“安全困境儿童”“多重困境儿童”四类对象。其中明确自身困境、家庭困境和临时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将分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范围。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

该通知还明确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确需临时监护的,可由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实施救助。此外,多重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按照不叠加、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适用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多措并举关爱留守儿童

打通儿童工作“最后一公里”,不仅需要保障困境儿童,更需要关爱留守儿童。据民政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与2016年全国摸排数据902万余人相比,下降22.7%。

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维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通过信息的采集、甄别、筛选,由民政兜底,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出来。该救助管理站站长林文瑞说,自去年开始,莆田市多个部门联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针对不同类型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实际情况,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针对性精准帮扶。

截至目前,莆田市已建立“儿童之家”场所共128个,让留守儿童在8小时之外有去处、不孤单。接下来,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孵化培育社工团队服务机构等,解决基层工作力量和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探索建立“儿童之家”模式加大示范区创建场所投入,进一步推进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关爱保障政策,最大限度改善儿童生存状态,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各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让每个儿童的幸福都不被剥夺,让每个儿童的成长都得到呵护和关爱。

见习记者 郭诗锦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