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坚守清贫乐土,用粉笔书写人生——记湖南省衡南县三塘镇洲市中学教师陆元东优秀事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资料图。图为湖南衡南县三塘镇洲市中学教师陆元东正在辅导学生完成课堂作业。)

弹指一挥间,二十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二十年来,他在太阳底下从事着最光辉的职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甘当一只拓荒的黄牛,在农村教育这块无限的园地里,耕耘着,奉献着。他叫陆元东,男,现年44岁,现任湖南省衡南县三塘镇洲市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兼初中语文老师。

1998年7月,陆元东从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中文教育专业毕业,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梦想,来到了最偏远的衡南县三塘镇乡村中学——洲市中学,开始了20年的教书育人之旅。回首这20个年头,陆元东内心是激动和自豪的,因为在这里他为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因为在这里他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他坚守一方净土,用粉笔书写忠诚,默默无闻,无怨无悔......

  默默耕耘,孜孜以求

  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陆元东就暗下决心,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虚心向前辈学习,刻苦钻研,认真备好每一节课,钻研好每一本教材,力求准确细致地把每个知识点传授给学生,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记得参加工作当年的10月份,学校要陆元东上一堂公开课——《死海不死》。为了上好这堂课,陆元东积极查找资料,不断完善教学法,打破常规推进情景教学,并虚心向有经验的资深教师请教。在这样的努力下,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赢得了师生的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有这样的狠劲、蛮劲,当年的期末考试,陆元东所带领的82班和83班的语文成绩分别获得全乡(原为洲市乡)的第一名和第三名。中考时,82班语文成绩继续领跑全乡,名列第一。从此,陆元东不负领导们的期望、老师们的期待和全乡一万多父老乡亲的重托,成为深受家长尊敬、喜欢,学生爱戴的好教师,他所在学校也名声鹊起。

  关爱他人,成就自己

  教书要勤奋钻研,育人要有爱心。从2004年开始,陆元东就一直是洲市中学的班主任。自从担任班主任以来,他一直有个习惯,就是坚持早起晚睡。清晨的第一点铃声响起,陆元东就出现在操场上,与学生晨跑,做操;晚上的最后一刻铃声响起,他才缓步离开学生宿舍。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陆元东常说“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因为师爱是理智和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这是陆元东的座右铭,也是他的从教育学的行为准则。

  记得2014年上半年的某一天,陆元东所带的116班即将毕业,一个名叫唐园朝(化名)的学生出状况了,该生是独生子,父母又离异,父亲对其非常溺爱,受不得半点委屈。那天,该生上课讲小话,影响了同桌的学习,外语老师对其严厉批评,该生觉得颜面尽失,在下午第6节课课后擅自离校出走,这可急坏了全班师生。这时,陆元东及时与其家人联系沟通,发现该生未回家,当晚7点他带着班上的3位男生到三塘镇各个网吧与游戏厅寻找。晚上11点终于在一家名叫“新天地”的网吧找到唐园朝,其父感动的热泪盈眶。回来后,陆元东耐心细致地教育他,安慰他,鼓励他,缓解该生的极端情绪。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学生的思想有了全新的变化,从此该生奋起直追,在当年6月18号的中考中,顺利考上衡阳市重点高中。师生情深,这名同学现在衡阳师范学院学习,至今还与陆元东保持着密切联系。

  作为语文教研组组长,陆元东始终没有忘记身上的责任。每2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是雷打不动的惯例,或听评青年老师的上课情况,或带领全体语文组老师进行理论学习,或进行说课比赛,或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作文竞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校有个名叫刘媛媛的青年女教师,她本来是教政治的,半道改行教语文,新手上路,有诸多不适应,陆老师鼓励她、安慰她、指导她,经过2个月的听课和评课,刘老师的语文教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2017年,刘媛媛参加衡南县微课教学比武还获得二等奖。语文组的教研教改在陆元东的带领下,搞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赢得了学校领导的好评。

  付出终有回报

  陆元东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20年的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获得了“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作文指导老师”等光荣称号,无论教研教改还是教书育人,都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

  2009年,陆元东撰写的论文《以读为本是语文教学的根本》获得湖南省贰等奖,同年论文《浅谈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学目标的处理》获衡阳市壹等奖;《新课程下的现代散文教学的几点思考》获衡阳市贰等奖;《诗歌教学的“万能钥匙”——诵读》获衡南县一等奖。

  2010年7月,陆元东荣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指导奖;2010年参加洲市乡中心学校举行的初中语文“说课、授课”竞赛,荣获二等奖......

  2017年5月,陆元东荣获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的“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7年9月荣获三塘镇“优秀教师”称号。

  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曾惊天动地,他用心中的大爱,在杏坛里默默地耕耘着。陆元东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平凡的乡村老师。(钱春帆)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