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呕心沥血育桃李,终身扎根乡村教育——记衡南县咸塘镇中心小学教师贺玫瑰优秀事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0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初次见到贺玫瑰老师,是在教室外的走廊内,一群学生围着贺老师七嘴八舌地问问题,手上沾满粉笔末的她翻开书本,不厌其烦的给学生们讲解,直到下堂课打铃了,学生才恋恋不舍的返回教室。和蔼、敬业、认真、受人爱戴,这是衡南县咸塘镇中心小学教师贺玫瑰给笔者留下的最直观的印象,这一直观的印象在随后与贺老师及其办公室同事的言语中得以验证。

 

blob.png


贺玫瑰老师近照。

 

blob.png


正在课堂上教学的贺玫瑰老师。

 

在教学工作上,贺老师勤勉尽责,认真辛勤,学生优异的学习成果和突出的学习成绩是贺老师收到的最大的回报。贺老师所带班级成绩突出,所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非常优异,在接受上级的质量检测中名列前茅,指导学生作文比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三等奖;指导学生的书信与绘画比赛获得了市一等奖、县三等奖,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高度评价与认可。问及贺老师如何取得这一优异的教学成效,贺老师答道:“就是课下多下功夫,勤勉是取得成绩最基础的条件。即便是再简单的知识,在传递给学生时,如何才能实现更直观高效都经得起推敲;对于课下作业,这是学生学习效果最直观的反馈,也是教师反思教学的依据,了解了学生的掌握情况,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活动,才能实现因材施教;利用课下作业,教师才能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调整教学措施,实现教学相长。贺老师的优质课竞赛荣誉和教学能手称号,证明了贺老师这一教学理念的准确性,同时也是对贺老师教学成绩的认可和嘉奖。

  

贺玫瑰从教三十三年,担任班主任三十三年,这是对她带班经验的认可,同时也对她提出了更加勤勉负责的要求。与此同时,贺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也奉献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可谓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根植于乡村教育中,教育工作的开展更具难度、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复杂。

  

从物质环境上,匮乏的教育资源导致乡村教育始终处于劣势地位,这要求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经历来弥补教学资源的不足。但是,乡村教育中更突出的问题是学生匮乏的精神资源问题。在乡村教育中,有众多的留守儿童期待被关注、被呵护,同时也有更加复杂的家庭环境需要教师深入的了解和感知,从而帮助学生走出匮乏的精神世界,投入温暖阳光的世界怀抱。在贺老师现在所带的班级中,有一名叫刘佳(化名)的女孩子,她是一名孤儿,生活的粗粝和艰苦以及精神条件的贫苛让刘佳变得更加封闭和内向,严重的自卑倾向导致刘佳不敢与其他同学交往,但是从她的眼神中,却是对友情渴望、对关爱的期待。作为班主任的贺玫瑰,认识到了刘佳的生活现状和目前的精神状态,便向刘佳倾注了更多一分的关爱和照料。贺玫瑰每个月从微薄的工资中省吃俭用拿出近百元资助这个小女孩,闲暇时候她经常沿着尘土飞扬的乡村小路步行为小女孩送去食物,帮她洗头、剪指甲、辅导功课,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贺老师对她的关爱和照顾从未间断。在体验了师爱的温暖和教师的鼓励后,小女孩也从自卑变得明朗,学习成绩变得更加优异。贺老师表示,对刘佳的资助和关爱将会延续到她完成大学学业,直至她能独立生活。

 

教育从来不只是教书,更需要教师用心血浇灌,育人成长。从学生角度来看,每位学生都具有可塑性,但是每位学生都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性。在乡村学校,干扰学生学习的生活因素太多,而正是这些外界的不如意,导致了学生自卑、封闭,更需要教师用爱开启孩子们心灵的钥匙,打开学生们闭锁的心门,才能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向教师倾述,才能让教师增进对学生的了解,将关爱渗透至学生的生活中,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对此,贺玫瑰为增进对学生的了解,常常不畏山路遥远,深入学生家中,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现状,对其进行心灵疏导。在贺老师的班级中,有一位叫谷佳洛的学生,成绩一落千丈、精神萎靡不振,这引起了贺老师的关注。贺老师不畏路途偏远,深入学生家中,了解到谷佳洛的家庭突遭变故(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丧生)。听到这一消息后,贺老师心急如焚,同时也对谷佳洛的未来生活开始担忧。对此,贺老师首先在与其爷爷奶奶进行沟通,让其接受这一事实的同时,也通过组织学校同学和老师的募捐点燃了这个破碎家庭的希望,让这个家庭重新鼓起勇气面对生活。同时,在教学中,贺老师课下经常与谷佳洛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近况,竭尽所能的帮助学生改善生活和学习。在此之后,谷佳洛紧缩的眉梢被解开,脸上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成绩也逐渐回升。说到此处,贺老师露出欣慰的表情,这是对学生成绩提升的欣慰,也是对学生经历变故走出困境的释怀。

 

留守儿童群体一直都是贺玫瑰倾注关注和呵护最多的群体,粗放的生活方式和缺少关爱和照料的生活,让留守儿童群体的生活和学习问题一直萦绕在贺玫瑰的心头。在贺玫瑰任教期间,高桥谷托春天发大水,她听说了这一消息后,马上想到班级中的几个留守儿童独自在此生活。于是,不畏水流湍急,贺玫瑰赶往这个小村庄,却在河边见到黄毓妍、黄仕波两名学生落入湍急的水流之中。贺玫瑰本能的跳入水中,奋不顾身地营救两名处于危险中的少年,终于将水中挣扎得筋疲力竭之际的两名儿童拖上岸边,贺老师也被众人拉上了岸,此时的贺老师几乎是耗尽了全部的精力,体力消耗殆尽。

 

以上教育教学的例子举不胜举,每一件事都彰显了贺玫瑰在教育事业中的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正是这样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倾注的关爱,让贺玫瑰备受学生爱戴和尊敬。根植于乡村教育中,贺玫瑰甘于奉献、辛勤工作,用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工作使学生沐浴在温润的雨露之中,健康茁壮的成长、成才!(钱春帆 陆元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