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退伍不褪色   发展谱新篇——记武都区柳城村退役军人赵正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赵正卫,男,汉族,1984年12月出生,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角弓镇柳城村人,初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2002年从武都入伍,在武警新疆森林总队阿勒泰支队服现役,2004年12月退出现役。退伍返乡后,他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品质,在家乡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海拔1200米的城皇楞山脚下,一片住户密集、楼房错落有致的小村庄坐落于此,兰渝铁路、渭武高速、白龙江穿村而过,这就是陇南市武都区角弓镇柳城村。一位退役军人的创业故事在村里、镇里、甚至区里广为传颂,他,就是柳城村退役军人赵正卫。

 

初见赵正卫,1米75的个头,笔挺的身材,长短合适的小寸头,一双大眼炯炯有神。上身穿一件灰色夹克,下身着休闲西裤,脚蹬一双有些尘埃的黑色皮鞋,走路虎虎生风,但一张国字脸上始终洋溢着和善的笑容。在聊起他退役后回到家乡带头创业致富的经过时,赵正卫显得腼腆、淳朴而又憨厚。

 

blob.png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赵正卫从小聪明懂事,在学校勤奋好学,在家脚勤手快,1999年在角弓镇初级中学毕业后,在家务农,不管村里修渠水还是修桥补路等义务劳动,他都积极参加,他为人勤劳、朴实、尊老爱幼,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得大家的喜爱和夸赞。2002年12月,赵正卫同志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应征入伍,2003年,赵正卫从森林大队到阿勒泰森林支队警卫排当支队领导的贴心警卫,负责支队领导的安全保卫工作。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学习认真,训练刻苦,作风优良,军事技术过硬,干工作踏踏实实,默默无闻,乐于吃亏,甘于奉献,深得领导的赏识和战友们的尊重,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04年12月,他退伍回乡后,在柳城村担任民兵连长。“5.12”地震发生后,他不顾个人安危,组织民兵参加抗震救灾,奋战在第一线,并帮助群众搞好灾后重建,修复家园,由于工作突出,他多次被角弓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blob.png


  退伍不褪色,返乡创业再铸辉

 

2004年12月,赵正卫光荣退伍返乡,他看到家乡有很大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也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为民富民好政策,但与发展较快的地区相比,家乡的经济发展还是比较落后,如何才能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2005年,年仅21的岁赵正卫只身来到只能在书中见到的北京城。在北京打工期间,他在朝阳区一手机维修店学习手机维修技术,由于他头脑灵活、刻苦钻研,一年之后,手机维修技术在他心中已是烂熟于心。要想带领村民脱贫,首先要自己致富。在北京学习一年的赵正卫毅然返乡,经过多次选址,2006年终于在陇南市宕昌县沙湾场镇投资3万元成立了伟和通讯,主要从事手机销售和手机维修一条龙服务,极大地解决了附近百姓通讯难问题,当年就盈利5万余元。

 

在开手机维修店的同时,赵正卫又瞅准了另一商机。2010年2月,他开始了“钱江”牌摩托车的销售服务,当年就销售摩托车90多辆,被厂家评为“钱江耐磨二代555服务标准执行单位”。2011年他发现四轮车走进了农户家中,又开始销售农用四轮车。他引进的农用四轮车价格优惠,质量良好,售后服务周到,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在经营理念不断更新、经济收入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他又产生了发展油橄榄种植的想法,柳城村傍依白龙江沿岸,气候、阳光和灌溉都十分适合油橄榄生长,且油橄榄浑身是宝,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村里又有大片山地闲置荒废,种植油橄榄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大道,他自筹资金30多万元,将从农户流转过来的350亩山地,用人工20多人一个多月时间将山地平整,并治理好,随后全部都栽上了油橄榄树苗。经过四年多的精心浇灌和配植,现油橄榄长势良好,山地上坡一片绿,一片生机。赵正卫充分利用空隙地,还散养了500多山鸡,40多亩药材,发挥套种发展模式的作用,每年有20余万的收入。2012年,赵正卫成立了陇南市武都区正伟油橄榄生态种植农业合作社,吸收了村内5个专业种植户,解决就业30多人,鼓励、支持和帮助群众共同种植油橄榄,使大家共同走上致富之路。赵正卫同志发展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队村社的经济发展、农民的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blob.png


  家庭和睦,事业兴旺

 

赵正卫一家五口人其乐融融,健康矍铄妈妈,年轻漂亮的妻子,8岁的男儿、4岁的女孩,组成了一副家和万事兴的美丽图画。在妈妈眼里, 赵正卫是一位孝顺、懂事的好儿子;在妻子眼里, 是一位爱家、顾家、体贴的好男人;在孩子的眼里,他是一位既严厉而又慈祥的好父亲。创业离不开家庭每位成员的大力支持和默默奉献,每当赵正卫不管是在创业、还是在生活方面受挫的时候,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给予他精神上的动力和鞭策,哪怕是妈妈的一番鼓励、妻子的一句忠告、儿女的一遍撒娇也为他在创业方面做大做强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连日来,赵正卫正在筹备开网店事宜,年底务必让自家和其他村民的农产品通过网售,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十年如一日的拼搏与奉献中,赵正卫始终不忘部队大学堂的教育,退伍不褪色,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创业,无论走到哪里,哪里就留下他开拓创新的足迹。孜孜不倦的创业精神,赵正卫的创业路将突飞猛进,更上一层楼!(文/图 冯维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