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2018“旅游开发运营”项目运营通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旅游开发运营。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旅游开发运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开发运营。这一战略的提出,既是对以往乡村政策高屋建瓴的总结,也是未来乡村发展的战略纲领。

 旅游开发运营作为时代的重大战略与主题,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应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截止2018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国家《旅游开发运营(2018-2022年)》已经发布,强调要把实施旅游开发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旅游开发,让旅游开发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编制旅游开发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

  2018年5月中国农业出版社的《旅游开发运营与实施》图书,是这一期间的重要研究成果,该书不仅是一本最新政策的跟踪读本,更是一本规划落地与实践操作的指南,作为我国第一部探索乡村振兴规划方法与实操的专著,书中也创新发布了全国首个企业版乡村振兴规划标准《旅游开发运营导则》纲要1.0版,以及首个县域乡旅游开发运营《四川省开江县旅游开发运营》简要成果。

一、旅游开发的提出背景与意义

二、旅游开发运营体系

旅游产业的开发运营涉及五大层面,分别是泛旅游产业整合、旅游引导的产居综合化、多层次的项目综合结构、旅游综合开发的平台建设、旅游综合开发的全程全产业链孵化。

(1)泛旅游产业整合。

高速发展的旅游产业由于其高关联性和强带动性,成为政府积极鼓励发展的产业之一。我国的旅游开发已经与区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全面结合,并在产业上趋于融合,即形成 “泛旅游产业整合”。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要想发挥旅游产业强大的动力价值及协调能力,将泛旅游产业整合落实,则需要规划来指导。泛旅游产业开发运营服务商、旅游规划设计专家--绿维文旅通过多年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实践,总结出泛旅游产业整合发展规划的五大步骤。

(2)旅游引导的产居综合体系。

旅游产业导向下的泛旅游产业聚合的区域经济与城镇化综合开发,形成了城镇向田园城市发展的方向,一批非建制城镇化结构发展起来,以旅游综合体、旅游新农村社区为依托,形成了新型的、更加完善的城镇化体系。

旅游中心城市(旅游大中型城市及旅游集散中心城市)。随着后工业化的到来、城市综合实力的增强、环境的改善以及各种配套设施的完善,大多数中心城市不仅仅是客源地,还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他们以旅游聚集作用为特征,具有较高的承载力与多功能性,内部居民的出游力与休闲需求较强,对周边地区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中心城市的旅游发展中,通过休闲商务区(RBD),休闲商务、会展区,休闲商街的建设,作为城市文化集中表现的载体,具有生态性、景观性、休闲性等特点,形成旅游核心吸引力。城市公园、郊野休闲公园、主题乐园,既是为市民服务的重要公共设施,也承担表现城市文化、增强旅游者体验双重功能。

休闲卫星城(大城市周边休闲聚集城镇)。卫星城和中心镇在城市体系中是一个层次,是依附于大城市、与大城市密切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外围城市。中国城镇化进程迅速,给城市体系中的卫星城及中心镇带来发展机遇。由于区位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等条件,大城市周边的休闲卫星城及中心镇,成为了出游率较高的城市居民周末或小长假休闲的第一选择。

旅游小城(旅游小市及较大的旅游中心镇)。依托于县级城市的中心镇,形成旅游休闲小城的基础非常好。多年来,县域旅游发展,塑造了一批旅游小城、休闲小城,比如丽江、武夷山市等,都是旅游目的地经典小城。

旅游小镇(较小旅游中心镇与旅游建制镇)。旅游小镇的带动性相对大中城市较弱,但易于形成鲜明的主题性特征,与产业联系极为密切。须采取城镇建设与旅游经济的整体经营、整体规划以及产权结合经营的模式,增加人口承载力,带动城市化水平,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旅游综合体(非建制产居一体区)。旅游综合体是基于一定的旅游资源与土地基础,以旅游休闲为导向进行的土地综合开发。旅游综合体以旅游产业园区为核心,以互动发展的度假酒店集群、综合休闲项目、休闲地产社区为重要功能构建,整体形成服务品质较高的旅游休闲聚集区。这种模式是非建制型城镇化,但属于城市架构的重要方面。

旅游休闲度假区(产业区)。旅游业的发展使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成旅游景区。由于旅游景区的吸引,形成游客聚集,从而使这些景区、度假区内部和周边原本是自然景观的地方聚集大量的商业和服务业,原本居住的农民变成旅游从业人员;同时随着旅游进一步开发,旅游道路、交通、水电等城镇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配套提高,形成原有城镇居民、农民城镇化居住、产业佣工聚集居住、外来游客居住、外来休闲居住(二居所)、外来度假居住(三居所)聚集,从而形成了旅游区城镇化。

旅游新农村社区(产居一体社区)。新农村社区以及大城市郊区旅游化发展,是解决农村就地城镇化的有效途径。村庄依托旅游,特别是旅游接待村落,把生活资料转化为生产资料,可以用自己的房屋从事旅游服务产业,从而把农民身份转化为居民、农业转化为服务业、村庄也转化为城镇化的社区。通过旅游进行土地整合、城市基础设施的引入、文化特色的呈现、就业的解决,进行城中村、大城市郊区以及独立村的改造升级,以此推动新农村社区建设。

(3)多层次的项目综合结构。

旅游项目开发,是以项目完整运营的方案为基础的。因此,通过全案策划,形成包括旅游产品项目策划、旅游开发建造及投融资策划、旅游营销及经营管理策划三个方面内容,就可以全面把握项目开发的条件。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会形成多层次的项目结构。包括地产开发、商业开发、酒店开发、休闲项目开发、景区开发等。

(4)旅游综合开发的平台建设。

随着世界已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旅游业”的模式成为必然趋势。对于传统旅游业来讲,走“互联网+”的发展道路其实是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优势和带动作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推动旅游业发展模式的变革、服务效能的提高,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与传统文旅产业的融合应用,在不断改变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必将给中国文旅产业带来前所未来的全新变革。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互联网与传统经济之间的界限正在消失,一个个环节与产业的互联网化,并通过O2O+,帮助企业迭代创新商业模式,帮助企业提高营业收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实现执行落地的信息化,最终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绿维文旅的旅发网平台以泛旅游产业商业数据库(项目库、资本库、供应商库、专家库、知识库、人才库、人脉库)为基础,通过“线上+线下”、“标准化+个性化”的商机撮合服务体系,突破旅游产业开发运营过程中资源不集中、信息不对称等难题。一方面,平台帮助供需双方在网上自由“精准匹配”,为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商家、政府和个人提供效率更高、针对性与便利性更强的资源对接与综合咨询服务,打通旅游产业开发全链全要素渠道,大大提高企业和政府在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的成效;另一方面,平台以资源整合力量撬动中国旅游产业升级,促进其高层次的发展与繁荣。本着最开放的分享精神、最全面的资料资源、最专业独到的视角、最专业严谨的态度,提供高效、安全的分享对接平台,最终形成中国旅游开发运营综合服务发展体系,提升整个平台服务能力。

(5)旅游综合开发的全程全产业链孵化。

旅游开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规划设计者、建造商、供应商、服务商和营销商,不同的细分角色,面对着景区、休闲区、度假区、温泉、主题公园等不同的开发对象及产品类型,同时要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12大要素的整合……

2016年12月28日,在2016首届旅游开发平台大会上,绿维文旅控股集团隆重推出了“中国旅游开发O2O平台”,并启动了“旅游全产业链全程孵化联合服务”。这一平台的出现,是时代的呼唤。希望更多的机构能够加入这一平台,共谋旅游大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