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旅游小镇规划设计”通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旅游小镇规划设计 ”战略。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旅游小镇规划设计”,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小镇规划设计”。这一战略的提出,既是对以往乡村政策高屋建瓴的总结,也是未来乡村发展的战略纲领。

旅游小镇规划设计涉及多领域学科,包括经济学、地理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生态学、系统科学、市场学、生态学等,通过对具有旅游资源开发价值的小镇进行综合评价、市场分析、要素等合理安排的计划,为小镇发展进行规划设计。

旅游小镇的概念及发展框架

旅游小镇是一个景区,有风貌、有特色,还能起到示范作用。旅游小镇也是消费产业聚集区,是由消费聚集形成的产业园区。旅游小镇还是新型城镇化发展区,需要解决人的城镇化。绿维文旅提出了旅游小城镇构建的12个重要方面,也可依据其成长模式,概括为“吸引核+聚集核+地产延伸”:

(一)吸引核体系

第一,风貌吸引力。旅游小城镇一定要有风情,风情首先要有风貌,再加上人的活动、业态的结构才共同构成具有特色的小镇,所以风貌吸引力是第一要点。

第二,广场吸引力。旅游小城镇一定要有文化广场,我们称之为“文的载体”。文化广场可设置激光水秀、灯火晚会、演艺等吸引人的活动,让游客留下来后,进行夜间休闲。

(二)聚集核体系

第一,餐饮吸引和聚集。特色餐饮也会成为人们留下消费的一个动机。

第二,酒吧与夜间聚集。形成了特色的关键。

第三,创意客栈聚集。创意型的、艺术性的、个性化的客栈,特别受游客欢迎,留客能力非常强。

第四,创意工坊街区。中国的手工业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产品,各种各样的活动构成了大量的工坊。这些工坊有其区域价值和特性,可以形成旅游纪念品,形成餐饮与体验互动的结构。

第五,娱乐游乐街区。包括演艺、洗浴、养疗的这些服务业态,从而可以满足各种消费人群的需求。

地产延伸体系

第一,街区与商业地产。一般将其称为“8街4景”,8个主题街区共同构成街区结构,在每一个街区的结点上形成小型广场、博物馆、特色景观,构建出整个城市风貌的支撑性核心结构。

第二,就业与本地居民的第一居所。由于发展机会,就有了本地居民的安置,进一步有一批就业人员进来,形成第一居所。

第三,大城市与周末居住的第二居所。比如北京周边,二居所的规模就非常大。

第四,远客与度假形成的第三居所。

养老形成的养老居所。

旅游小镇的规划内容

绿维文旅在旅游小镇项目实践及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文化导向下旅游小镇打造的七个基本步骤:

(1)文化挖掘,主题定位;

(2)肌理打造,搭建骨架;

(3)风貌选择,塑造外观;

(4)业态设计,输入血脉;

(5)功能规划,注入活力;

(6)产业整合,良性互动;

(7)城镇配套,景镇合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