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顺利召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8年9月21日,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指导,国际公益学院主办,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协办。

  国际公益学院在深圳市与福田区政府的指导下,联合第六届慈展会发起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作为慈展会会议研讨板块重点国际会议,本届会议以“社会投资·经济向善”为主题,紧扣精准扶贫议题,邀请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领袖参会,交流全球公益金融理念、理论与实践案例,推动投资向善,立足深圳、放眼世界,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共同构建中国影响力投资合作平台,逐步搭建全球公益金融跨界合作网络,推动公益金融项目产业化,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本次大会上,大会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印度莫迪集团主席Satish Modi分别发表致辞。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交流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全球发展最新趋势、讨论中国如何通过发展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2020全面消除贫困目标的实现。

  大会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大会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称,影响力投资作为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体现,在中国已经逐渐兴起。影响力投资以其新型的投资方式区别于传统金融模式,强调在产生经济回报的同时注重社会回报,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概念虽然引入不久,但是发展十分迅速,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实践创新也逐渐兴起。未来将为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今天全球各地的影响力投资专家们齐聚一堂,和各界一起,围绕前沿的探讨、时间的导向、聚焦精准扶贫三大特点,讨论“社会投资、经济向善”这一主题,希望推动公益和金融的结合,推动影响力投资等领域的公益创新,从而助力脱贫攻坚,使经济向善。公益金融就是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而影响力投资是众多金融手段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我们希望通过影响力投资助力普惠金融,助力科技扶贫,助力教育扶贫,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影响力投资,中国能够率先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从而为世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这是我们推动公益金融,推动影响力投资,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所在。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作为全国重要的金融城市,截止2018年上半年,深圳市实现了生产总值11009亿元,其中金融业实现的增加值达到了1564亿元,占整个经济总量、占GDP的14.2%,在今年9月份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行中,深圳位列全球第12位,深圳也是我国名副其实的创新之都,具备创新和开放的条件。深圳也很重视环保,去年1.6万辆公共汽车已经实现了纯电动化,到今年年底深圳市的2.1万辆出租车也要全部实现电动化,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纯电动公交、纯电动出租车的城市。深圳市这个城市硬实力发展的同时正在形成软实力,包括慈善公益的力量。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深入人心,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正在兴起,走向一种新的高度。社会投资的关注点逐渐扩展到经济社会之外,注重对社会、对环境产生正面的影响。本届研讨会顺利召开,标志着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正把社会各界力量结合起来,在扶贫攻坚领域进行深度的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公益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在致辞中表示,福田区作为“首善之区”,不仅要关注经济建设,还要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不仅要追求效率与增长,还要追求公平与共享。福田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出台了福田区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了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圈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等一系列工作,支持举办了首届公益金融和2017年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75家海内外企业、金融机构、研究院、公益组织、媒体共同发布了《香蜜湖共识》,是中国在社会领域主导全球治理的重要尝试。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消除贫困是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贫穷是一个对人类的健康状况、教育权益、生活水平、社会保障体系以及许多其他方面都有影响的复合性问题,贫困人口在不断减少的同时也遇到了许多新的挑战。而影响力投资作为消除贫困的创新解决方案,正能够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将影响力投资的成功经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主流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对政策的制定者而言,意味着进一步释放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将可持续发展纳入金融改革的体系,从而确保良好治理。同时,建立新的数据库,增加投资者的信心,促进市场长期发展,确保政策制定以数据和证据为基础,增加影响力的管理框架,创建透明的治理文化。只有这样整个生态系统才可以健康营运,社会企业可以产生真正的影响力,政府可以最大效率的发挥扶贫资金的效果,从而实实在在惠及金字塔底层的贫困人口。

  福田区计划在五年内打造成初具规模的影响力投资高地,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在政策上采取了很多措施、给予了大力度支持。半年以来,已经有鹏华基金、南方基金、久富投资等三家机构加入了责任投资原则PII原则,开展了青年交友、普法教育两个社会影响力项目的试点,各类有影响力的论坛纷纷落户福田。我们还把社会影响力科技纳入了福田区首届金融科技创新奖的评选范围。下一步福田将继续推动社会影响力债券包括项目的试点,采取政府引导基金收益让利的模式,组建一批社会影响力投资子基金,助力扶贫养老公租房建设,同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深化香蜜湖共识的平台建设。文明带来大规模的生产和社会财富的增加,但也会带来贫富的分化,取其善果,避其恶果。我们希望通过可持续金融活动的推动,在全社会更多的形成涓滴效应、林下效应,而非激化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向大会来宾介绍了去年到现在十个月的香蜜湖共识发展进度。香蜜湖共识去年12月由75家机构联合发起,基于共识建立了香蜜湖共识秘书处,并定期组织主题活动,现在香蜜湖共识机构已经正式冠名为“香蜜湖共识汇”,现在香蜜湖共识汇已经落地福田并发展到全国的共识机构120余家。出台了全国第一份社会影响力投资政策,启动社会影响力债券项目的研究与推进,尤努斯项目已落户深圳,注册递爱福基金会,搭建全球影响力投资合作网络,开发与设置前沿性课程与讲座,深圳福田区影响力投资的高地正在形成。

  围绕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前沿及关键问题,本次大会除主会场研讨外,开展四场平行研讨会,分别是:构建影响力投资生态研讨会——影响力投资与消除贫困、捐赠者服务基金研讨会——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家族传承与创新创业——家族慈善与消除贫困及科技与慈善研讨会——科技力量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从投资方及被投资方出发,分别展开影响力投资机构和社会企业家圆桌对话。影响力投资机构圆桌对话由香港天天向上投资基金合伙人应琦泓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上海禹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唐荣汉、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道同投资创始合伙人张醒生、美国白沙投资集团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理事Elliott Donnelly、荷兰责任投资机构ACTIAM首席执行官Hans van Houwelingen、新加坡影响力交易所总裁Robert Kraybill等投资人及专家围绕“以影响力投资应对贫困挑战”展开讨论。社会企业家圆桌对话由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香港社企民间高峰会主席容蔡美碧、 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冬文、第一反应创始人陆乐、成都朗力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英、Mozaik基金会(欧洲)首席执行官Zoran Puljic等社会企业家及专家围绕“培育社会企业助力扶贫攻坚”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蔚华主席代表大会向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Harry Hummels、美国白沙投资集团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理事Elliott Donnelly、道同投资创始合伙人张醒生、泰禾集团副总裁余智晟、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许戈辉颁发授予公益金融大使称号,并感谢了在公益金融地方政府推进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深圳市福田区何杰副区长。大会最后,各平行议题负责人进行了议题成果展示。王振耀院长携“香蜜湖共识”成员单位齐聚一堂,共展未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