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什么是爱,一句我在:水滴志愿者中秋活动让留守儿童大胆说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2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今年中秋,对于水滴志愿者常丽娟来说是个不一样的节日。

常丽娟做了两件事,一是让当地留守儿童给外出打工的爸爸妈妈写一封信,二是让水滴志愿者陪伴这些留守儿童及平时照顾她们的爷爷奶奶,一起过了个快乐的中秋节。

看似简单的两件事,对于留守儿童宛羽萱和其他几位小朋友来说却意义深远。充满仪式感的一封家信让留守儿童学会了如何跟父母表达爱,而水滴志愿者在中秋这一天的陪伴,则让他们明白了什么叫团圆。

让常丽娟印象深刻的是这些留守儿童在写信过程中的情绪变化,起初他们露出怯于表达的羞涩,写着写着,由于平时积压的情绪逐渐爆发而留下眼泪,甚至一度哽咽。尽管这些孩子们向我们表达了对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无法陪伴自己的理解,但他们掉下的每一滴眼泪,都诉说着对父母的思念。

常丽娟用一部微纪录片记下了这一切。这部仅4分多钟的微纪录片以哈尔滨市呼兰区大王岗村9岁留守儿童宛羽萱的日常生活为主线,展现出留守儿童的现实处境和心理状态。

“第一次见到小羽萱的时候,她刚四岁,妈妈留下一句太穷了看不到希望就离开了。爸爸在外务工,就剩下她和奶奶两个人。”简单两笔就勾勒出宛羽萱的生活状态。水滴志愿者常丽娟希望用这一形式,唤醒社会公众对这一广大群体生存状态的关注。

据公益组织“上学路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农村学生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到了58.1%,超过10%的农村留守儿童一年中难见一次父母,甚至分别有3.9%和8.5%的农村父亲和母亲一年也不与孩子联系一次。

由于常年累月的物质贫乏与精神压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普遍堪忧。《白皮书》显示,11.4%的被调查儿童勾选了父亲或母亲已离世,而事实上,勾选这一选项的孩子很多只是为了借此发泄对父母的不满。

心理学研究认为,原生家庭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生活在没有关爱的原生家庭中,留守儿童除了会怨恨自己的父母,性格孤僻、悲观自卑,还有可能会无意识地模仿父母的做法,将所受的伤害加诸于自己的孩子身上。

另外,近年来留守儿童自杀的新闻也层出不穷,由于缺乏关爱、看不到希望,他们稚嫩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便草草结束……精神守护对留守儿童群体尤为重要。

水滴志愿者常丽娟通过“中秋写信、过节团聚”的形式,让留守儿童切身感受到“通过正确的方式表达爱,是何其伟大的一件事”。水滴志愿者表示,他们愿意将自己的爱与陪伴奉献给这些孩子,尽管力量绵薄,但能守住一个孩子的心就守住一个。

现在聊起公益,大家习惯将它和捐钱捐物联系起来,与人为善似乎成了有门槛的一件事。但日常生活场景里的每一个细节,一个无意间的小小举动其实都可以成就一次不经意的善举,对诸如留守儿童这样的边缘群体影响深远。这也是水滴志愿者所追求的价值和意义。

目前,无论是政府部门、慈善机构,还是个人救助,都不能百分之百覆盖到这些公益盲区,而水滴志愿者由于数量庞大、地域分散,更便于用敏锐的意识去发现那些需要关注的人或事,从而给予及时的帮助。他们具象化地阐述了何为“随手善举”,也通过实际行动影响到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与留守儿童类似的公益活动,水滴筹、水滴公益每年要举办超过700场,遍布全国400多座城市的超过15000多名志愿者都在默默地帮助社会边缘群体。他们大多由曾在水滴筹、水滴互助获得帮助的大病患者、家属组成,希望通过做志愿者的方式回报社会。

未来,仅成立一年的水滴志愿者组织会将各类公益活动持续做下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