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用对话推动文明就是世界潮流 周汉民出席在京举行的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2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8年9月2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协办的“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北京举行。

本届文明对话论坛年度盛典以“让爱随行,和美与共”为主题,由“传统节日与现代文明”年度主题论坛、“让爱随行”公益活动与“和美与共”中外友人中秋音乐会等单元组成,凸显国际化色彩和元素,着力打造论坛影响力,树立品牌形象,以民间力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用对话推动文明就是世界潮流 ——周汉民出席在京举行的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 图1

开幕仪式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席蔡淑敏主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罗马尼亚驻华副大使 安德烈·东裘出席并致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匈牙利、韩国、日本、西班牙、罗马尼亚、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国际友人,以及中国政府官员、人民团体代表、知名学者、商界精英等300余人,共同参加这场旨在推动人类文明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文明盛会。其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的发言尤其惹人关注。

提出文明对话五要素

周汉民引用伟大的思想家孙中山先生的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用对话推动文明就是世界潮流!

用对话推动文明就是世界潮流 ——周汉民出席在京举行的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 图2

周汉民进一步解析文明对话需要五个要素:

一是以人为本。文明对话的核心是要满足当今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基本需求与尊重。文明不论先后,文化不论表达,我们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由此必须坚决反对文化的霸凌主义。

二是文化融合。2010年世博会是人类伟大文明对话的最重要的样式之一,因而融合及尊重,与此同时保持本民族的特质,显得同样十分重要。

三是合作共赢。古丝绸之路的精神就是合作开放互鉴共赢。以这样的丝路精神为参照,只有合作,我们才有未来。

四是面向未来。今天我们举行文明对话,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四次提到,共商共建共享。由此这就是又一场新的文明对话,也是一场文明对话的刚刚开始。我们再次聚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把它推向前进。

五是文明的进步基于对话,绝不基于对抗。文明对话必须一律平等,以强凌弱的时代应当一去不复返,我们在前进发展道路上会有很多分歧矛盾,乃至一定程度的摩擦,但需要用文明对话来逐步解决。

文明基于对话,而非对抗

对此,沙祖康在致辞中也强调文明是基于对话的基础之上,而非对抗。他还讲到文明对话论坛是由民间组织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平台,不仅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正在筹建文化交流综合体“文明驿站”,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希望论坛今后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增进国家间人民的理解与互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随后,论坛对话和公益活动同期启动。十几位中外嘉宾在论坛展开的两场高端对话中,围绕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浪潮下如何推进传统节日和现代精神融合,推动现代文明建设和文化繁荣,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傍晚时分,随着“文明对话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和《文明在行动倡议书》的发布,本届论坛活动步入高潮。

最后,活动还进行了“文明对话论坛2019年度盛典”举办地的发布。论坛负责人宣布,2019年文明对话论坛年度盛典将走进安徽蚌埠,北京西城区,奥地利等地同期举行。这标志着,文明对话论坛年度活动,开始由发源地北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