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慈善日里慈善情 中恒乡村玉树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1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9月5日,由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司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青海卫计委,玉树州政府,州卫计委协办,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提供公益支持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玉树举行。此次活动由来自北京,香港,广州,西宁的几十位专家,为乡村医生开展适宜中医技能培训,同时在玉树自治州称多县进行大型免费义诊、体检和赠送药品活动,称多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调研员丰云,玉树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军,中恒集团总裁助理詹百灵,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李艺参加会议并致辞。

向村医代表赠送书籍

开班仪式后,专家们为村医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培训课堂上,所有学员认真听讲,不时发问,下课后还拉着专家不停提问,专家们也颇有耐心地为村医们答疑解惑。

培训现场

据悉,玉树自治州称多县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三江之源。这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氧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生活习惯所致,肝炎、结核、包虫病等疾病发病率较高。但当地临床诊疗能力不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导致贫困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义诊现场

9月6日一早,在称多县义诊现场,不到八点就挤满了藏族村民,排起了长长的等候队伍。

一位藏族母亲抱着一个一岁半的孩子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的出诊台前:“孩子晚上睡觉特别爱出汗”这位母亲焦急地告诉朱钰。“你的孩子其实就是缺钙,已经导致肋骨外翻,光喝牛奶远远不够,还要每天补钙,三个月后复查就可以。”朱钰耐心地告诉孩子父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为患者推拿

“让我意外的是藏民咨询皮肤病,肺结核等传染病的特别多,由于牧区就医不方便,很多患者在接受大医院的手术治疗后,也没办法进行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一次的系统复查,就诊断断续续,自然没办法彻底恢复”北京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李艺告诉记者,此外,她还告诉记者:“一个十四岁的患者松宝才旦在确诊肺结核后又有继发性脑结核,就是因为在西宁进行肺结核治疗后没有跟进后续治疗,这也是当前基层医疗的一大痛点。”

图为北京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李艺认真研判藏族村民的病情

“很多患者来了都会告诉医生自己身体哪里疼,其实只要发生明显疼痛,就已经是器官功能有很大问题了!”香港益生堂医药集团中医专家陈仿阳一边给患者针灸一边说。

图为陈仿阳专家为患者针灸

“藏区村民大多数都存在有病不治的情况,很多患者不到最后不检查,能忍就忍,让很多完全可以被遏制的病肆意发展,基层卫生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北京东直门医院心病科医生赵景生给出了健康扶贫的良好建议。

图为赵景生专家一边吸氧维持体力一边为患者诊断

青海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司调研员丰云告诉记者,目前青海省一共6991名乡村医生,虽然有相对完备的培训机制,但与村民需求相比,仍然有很大进步空间,此次中恒乡村医生培训,让很多距离玉树几百公里的乡村医生都慕名赶来,一位乡村医生告诉记者,虽然时间短,但是能学到一点是一点儿,我们平时根本接触不到北京专家!

    义诊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太阳下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教室里的培训让乡村医生都瞪大眼睛记着笔记,正如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总裁助理詹百灵所说,基层医生的能力直接决定基层群众的生活质量,为了很多连大山都很难走出去的村民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做乡村医生培训再累都值得,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三江之源,不忘初心。

结业仪式

培训于8日上午结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调研员丰云、玉树州政府副州长才玉、玉树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军、玉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扎西永吉、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总裁助理詹百灵出席了结业仪式。在结业仪式上,玉树州卫计委还分别向中恒集团及人口福利基金会赠送了锦旗。

随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一行前往玉树市果青县慰问村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