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汇川区4万亩有机高粱喜丰收映红群众脱贫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14  责任编辑:楚丹

金秋送爽,红梁飘香,又到红高粱收割的时节。眼下,汇川区4万亩红梁迎来大丰收,预计总产量2500万斤,总产值达1亿元,带动3万种植户增收脱贫。

在汇川区山盆镇太坪村,成片种植的有机红粱穗粒饱满,在微风吹拂下起伏荡漾。村民们正趁着好天气,忙着收割、脱粒、晾晒。今年,村民李安美将自家的4亩玉米地改种成了有机红粱,这两天,她正忙着将晾晒好的红粱送往村里的有机红粱集中收购点。

山盆镇太坪村村民李安美今年种了4亩高粱,每亩地收了700斤高粱,共收3000斤高粱,卖了12000多块钱。如果发展得可以,种高粱还是比种玉米划算点。

据悉,红粱是一种有机糯高粱,不仅耐旱,且抗病力强、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尤其适宜山地种植。位于山盆镇东北部的太坪村,因海拔落差较大,立体气候明显,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村。近年来,为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村支两委立足村情,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一长两短”的产业发展方式,种植有机红梁、辣椒、脆李等经济作物。

山盆镇太坪村在发展短效产业中,有机红粱种植面积就达到了2000亩,其中受益的贫困户有1031人,光是(有机)红粱这一短效产业就可以让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多元,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标准线。

山盆镇与素有“中国酒都”之称的仁怀市仅有一河之隔。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山盆镇借助这一地理位置优势,在全镇14个村(居)种植2.5万亩有机红粱,并按照每斤红粱4.1元的收购价,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签下2万亩有机红粱收购订单,成为“国酒”茅台的酿酒原料种植基地。今年,全镇有机红粱预计总产量1500万斤,总产值6100万以上,可带动4500户农民户均增收超13000元。

2018年,山盆镇将在2.5万亩的基础上,力争订单种植高粱3万亩。通过改善土壤、增加肥力,采取漂浮育苗,覆膜移栽,增加(红粱)单产、增加产值,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利益链接、产销对接,使该产业实现规模化、组织化,将该产业进一步持续壮大,实现群众持续增收,让1万多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出列。

近年来,汇川区在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产业扶贫的过程中,积极推广红粱种植,以专家下沉到村开展技术培训为保障,全面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促进红粱生产提质增量,同时按照“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的方式,保障农户利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