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新疆皮山县:培训“双健康赤脚医生”守护边疆健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签到现场1.jpg

签到现场2.jpg

培训签到现场

“改革开放前,医疗质量有限且许多疾病得不到治疗,但经过短期培训的“赤脚医生”为中国农村人口提供了基本治疗,这些扎根在农村的赤脚医生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而健康扶贫又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赤脚医生”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需要健康技术的培训和指导。此次活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恒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就是要把适宜的医疗技术带进农村,让更多的村民享受适宜的中医治疗和服务。不仅要让更多的赤脚医生(乡村医生)能够享受到国家健康扶贫的福利,而且还要通过众多专家的言传身教让他们的精神和意识得到转变,争取做到身体健康和意识健康的双健康提升服务,使他们真正成为健康的第一守护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刘丽容部长向参加培训的近200名维吾尔族“赤脚医生”传达健康信息。

开班仪式3.png

开班仪式4.jpg

开班仪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是一个多民放聚居的边疆地区,边境线长,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之一,自古以来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前沿,有着浓郁的民俗文化底蕴,很多的历史遗迹,皮山县人民为边疆建设和发展、为内地人民生活在稳定的环境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这里的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社会发展程度低等多种综合因素,使皮山县成为和田地区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县之一。  

培训现场3.jpg

2.jpg

3.jpg

培训现场

身处祖国边疆偏远乡村的医生生活条件艰苦,对于他们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一种考验。对此,皮山县乡村医生阿尔祖古丽·麦合木提告诉记者:“工资低和艰苦生活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只要有正确的意识和健康的体魄,当医生总比种地好”。最后她补充说:“每个月800元,加上补贴能够收入近2000元”

问:你为什么愿意当乡村医生?

答:对我来说,没有出嫁的时候,能够自己照顾自己,结婚后有个稳定的收入,能够体会到医生职业是神圣的,值得人人尊敬的。

义诊现场7.jpg

义诊现场8.jpg

义诊现场9.jpg

义诊现场10.jpg

义诊现场

对于乡村医生的招聘和培训,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期待?

皮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古丽夏提·阿西木表示:我们的计划是把全县的赤脚医生争取都培养成适宜各种中医技能的人才,能够让他们安心做健康的第一守护神。我们尽最大努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落实好健康扶贫攻坚战的目标,把全县的赤脚医生培训成有各种适宜技术的人才。

来自北京、和田市、皮山县医院的中、西医专家给群众提供了中医推拿、针灸、理疗项目的现场问诊服务和健康医疗诊断,同时164名村医集中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法培训学习。

1.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刘丽容部长表示,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开展这个项目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乡村医生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知识教育和普及,开阔乡村医生眼界、提升技术、增强为老百姓的服务能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真正把优秀的乡村医生能够留在农村。这次在皮山县开展的培训项目,是我会携手中恒集团对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工作的支持。

此外,参加现场活动的还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推拿科主任陈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儿科主任朱钰、皮山县人民医院的6名专家参加了义诊活动。

2.jpg

乡村医生培训是整场活动最重要的一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刘丽容部长,皮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古丽夏提·阿西木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为期三天,开展了绿色疗法治疗儿科疾病、糖尿病基础知识及管理、心血管常见病及治疗、中医儿科适宜技术培训等疾病防治技术培训。内容以中医适宜技术为主,辅以病例分析和现场演示,便于乡村医生快速掌握基层多发病、常见病防治的实用技能。

随后,在皮山县卫生局带领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自治区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高胜等一行来到了义诊现场慰问义诊专家,看望前来义诊群众。

慰问11.png

慰问12.jpg

慰问现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