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南明河源头在这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12  责任编辑:楚丹

“小龙井”水质清亮。

本报记者 谢佳杰 摄

贵安新区马场镇枫林村依山傍水。

9月10日,记者驱车前往枫林村,新鲜的空气、灵秀的山水、整洁的村容让人神清气爽。

“南明河源头在我们村呢!”土生土长的枫林村村民张志华说,从他记事起,长辈们就向他们讲述关于南明河源头的神话故事,这个故事一代又一代传下来,听得多了,早已烂熟于心。

枫林村白泥田组有2个山洞出水,名为白泥大潭。相传,当时有一条猛龙可以自由地进出,春耕时节村民栽种庄稼后,猛龙突然窜出洞来,将庄稼压出一个个深槽,村民迫于无奈,只得四处求助。一天突然电闪雷鸣,“咔嚓”一声洞被炸垮,石头和泥巴堵住了洞口,从此猛龙再也没有出现过。而这洞里的水,便开始喷出来,形成很多个“泉眼”,这就是村民口中所说的白泥田组有很多个“泉眼”的原因,而另一个山洞至今还有水源源不断往外流。

时间流逝,白泥田组的村民依然在这里耕耘劳作。后来,村民在众多“泉眼”中选择了一处出水量最大的,经过开挖,成为今天的“小龙井”。

“小龙井”及其周边“泉眼”流出的水,与山洞流出的水汇集在一起,穿越枫林堡暗洞,经过枫林堡河沟流入水落洞,接着转入阴河到凯掌水库,再经干河转入阴河到达党武镇龙山村,注入松柏山水库,途经花溪到贵阳,这便是南明河了。

“小龙井”看似不大,却在无声无息中养育着枫林村村民。“直到现在,我们都还是从这里打水来喝。”张志华说,这也是枫林村村民的“母亲河”。

“小龙井”的水清澈无比,捧上一些饮入口中,一股清甜瞬间在口腔中蔓延开来,从舌尖延伸到喉咙,再到腹中,满满的温润。

“大家都要喝,多年来从来都没有人会去污染水源。”谈及水质清亮的原因,张志华自豪地说,村民们来取水时,看到有被风刮过来的东西都会自觉将其带走。不知不觉中,保护水源已成了“村规民约”的一部分。

据介绍,下一步,枫林村将在“小龙井”旁边修建井口,美观的同时也将阻挡其他物体进入“小龙井”。

“我相信,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会像我们一样,自觉保护它,让‘小龙井’一直清澈下去!”张志华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 申雨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