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推一把,让行为公益更走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一场明星领衔的行为公益

进入9月,一簇花开正艳的小红花霸屏了。在小红花背景下,赵薇、王凯、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周冬雨、张一山、苏炳添、黄子韬等40多位明星齐刷刷地秀出“推一把”的爱心手势,倡导公众投身公益“一起爱”,拉开了2018年腾讯“99公益日”的序幕。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为社会公益插上了加速发展的翅膀。创建于2015年的99公益日,通过移动支付、社交场景和趣味互动,发动全国数亿网友,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今年,99公益日走过第四个年头,全民公益玩法再度升级:无论企业还是大众,从微信钱包找到腾讯公益入口,动动手指就可以为自己支持的公益项目“集小红花”、争取额外的配捐,或是领取爱心加倍卡,有机会获得爱心企业的加倍配捐;腾讯公益的“家乡公益”页面能够制作“分享卡”,可以邀请朋友,共同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不仅如此,腾讯公益联动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微视、企鹅号发起“推一把,一起爱”行为公益,邀请40多位明星发起人,融合短视频和小视频玩法,用户可以跟自己喜爱的明星一起“推一把”,助力公益项目。

有真爱才能“一起爱”

在“推一把,一起爱”行动中,明星发起人中有的用创意小视频形式向自己关注的公益类别推一把,有的将“推一把”手势与小红花结合玩出花样,有的则创作了轻松明快的公益歌曲,将“推一把”的内涵用歌词表达……这些明星富有创意和心意的“推一把”小视频率先引爆了全网,让今年的99公益日在开启之前就成为了公众焦点。

在这些“推一把”的明星中,很多人已是多年公益践行者,这让此次协同行动更具感召力。

因为长期关注白血病患儿群体,赵薇在视频中向白血病患儿“推”去可爱的娃娃,鼓励孩子自信、勇敢地面对疾病,她与搭档陈励志创立的“V爱白血病专项基金”,几年来已为120位白血病患者提供了专项救助;视频中,王俊凯推着保护环境的公益理念行走在插画中,不断收集着环保志愿者的爱心,体现着他所发起创立的焕蓝梦想基金倡导环保、助力梦想的理念;王源参与发起的源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552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视频中,王源推开一个个模糊的玻璃,形象地诠释为更多白内障患者带去清晰、美好世界的善意;易烊千玺推走长城的伤痕累累,号召公众文明旅游、保护长城,他本人也是2017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形象大使。

此外,王凯用“魔法”推走鱼缸中的垃圾,意在倡议海洋保护;周冬雨向贫困山区孩子推去暖冬包,温暖孩子们的整个冬天;张一山和山区的孩子一样热爱体育,一箱体育用品是他对孩子们体育梦的支持;苏炳添将家乡的荔枝推向全国,背后是对家乡扶贫的关心;黄子韬牵起自闭症孩子的手,推开阻碍孩子们与美好世界交流的大门……

公众人物的身体力行与情感召唤,经由视频和网络集中释放出公益正能量,让这一波“推一把,一起爱”既高调又务实,带动了数以万计爱心人士的携手共推。

公益也时尚,聚能更高效

新鲜有趣的“推一把”小视频玩法为公益加持,用年轻化、潮流化的方式与网友沟通,迅速获得了小视频达人们的青睐。在这些小视频集中露出的微视平台上,99公益日小红花定制特效吸引了很多达人和用户参与#推一把,一起爱#话题挑战,不仅如此,微视还推出了小红花挂件,为所有“推一把”的相关视频“戴上”小红花,观看该视频的用户可以点击小红花进入99公益日主会场或是视频中所助推的公益项目页面,参与爱心捐助,切实为公益推一把。这些明星、达人、用户“推一把”的短视频/小视频多平台播放总量已突破1.3亿。

(微视#推一把,一起爱#话题挑战页)

明星在微博发布“推一把”创意短视频/小视频后,粉丝们也很快收到了偶像“爱的讯号”,加入到“推一把”的行列中来,跟随偶像为公益再推一把。王源粉丝发起#源于你最美的眼睛#线上粉丝活动,和王源一起关注白内障患者;易烊千玺粉丝发起#和千玺一起推出温暖童年#线上粉丝活动,通过在线上为留守儿童送上一首温暖的歌、为易烊千玺最关注的留守儿童送去一份陪伴;黄子韬粉丝发起#推黄子韬关爱星星的孩子#线上粉丝活动,聚焦“来自星星的孩子”,即自闭症群体,通过发布星星照片的方式,和黄子韬一起为关爱自闭症儿童推一把……

截至目前,#推一把,一起爱#已覆盖6.64亿微博用户,655万用户参与话题互动,吸引众多网友围观,话题阅读量3.1亿,还有1086万网友通过微信、微视等平台参与互动,为公益打call。

(微博用户积极参与互动,一起为爱“推一把”)

“人人公益”已来临,理性公益正当时

“推一把,一起爱”早已不是简单的“推一把”,而是社会各界亿万爱心人士的“携手共推”。发起者们与大众共同用“推一把”的方式,成倍放大了99公益日的公益聚能效应,带来了善意的叠加和切实的公益行动。截至目前,已有2848万人次网友参与到2018年99公益日的乐捐行动中,用行动诠释本次99公益日的主题“积小善,成大爱”。

回望四年,腾讯公益建立了便捷、透明、开放的平台,成为公益行业的基础建设、连接器、工具箱。四年间,99公益日经历今非昔比的快速成长,像一年一度的电商购物节那样,成为公益行业的年度盛典,更已成为现象级的全民公益行动日。与此同时,99公益日也带动了一代网民的公益理念,实现了“由指尖,到心间”的转变。如我们所见,技术的更迭使“指尖公益”、“人人公益”逐步成为现实,带来公益行业的巨变,更成为促进社会革新的合力。

腾讯公益深谙这样的巨变固然可喜,但责任更加重大。迈入第四年的99公益日,更加鼓励公益项目通过完备的理念、高效的执行和透明的反馈去获得更多公众的支持和认可,继续助力中国公益行业的进化与变革。

腾讯公益提出,“理性公益”将成为互联网公益下一个十年的核心与关键。腾讯公益上线“冷静器”功能,就是“理性公益”的新尝试。冷静器鼓励用户捐款前,多想一秒,多查看项目具体情况,理性捐助。公益由指尖开启,逐渐沉淀为心间的理性智慧,“理性公益”让每一份善心源于情怀,更源于对项目的信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