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一家央企的教育扶贫样本:信息化赋能西部中小学,打通“信息最后一公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撰文/常夏中

在四川省凉山州马湖乡中心校,孩子们在用多媒体教室上英语课。屏幕一角的视窗中,专业的教师与学生们连线,通过远程视频模式给孩子们授课。在多媒体的展示下,孩子们踊跃举手,在大屏幕上选择色彩,用手指把帽子、衬衫、裤子涂抹上英文标注的对应颜色。

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娜允镇芒街村委会会议室,一群来自西南林业大学的大学生普通话推广志愿者,轻触手机屏幕,纠正群众发音,正在教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用“语言扶贫APP”软件学习普通话。

这些场景都是中国移动教育扶贫的缩影。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旗下,面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专业化公司,其倾力打造的中国移动智慧政企品牌向来以服务社会、心系民生、关注教育为己任,过去几年,智慧政企依托强大的信息技术、服务网络,在西部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做发展型教育扶贫,助力教育信息化2.0赋能西部中小学。

教育信息化: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7年“两会”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扶贫精准发力要着力实施“两个转变”,一是从单纯扶贫转向综合扶智,二是由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陈宝生还表示将采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脱贫,运用信息手段提高教育脱贫效果”等措施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教育扶贫也是央企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向之一。教育扶贫,尤其是教育信息化扶贫,有助于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从源头上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公益机构在教育信息化已有诸多探索。某公益基金会联合城市知名中学合作开展“双师教学”试验,探索把互联网应用到乡村学校;有公益机构以平板电脑搭载APP的方式为农村学前教师提供易学易用的教学内容。但这些努力均未能规模化推广。

有观点认为,教育信息化扶贫,需要发挥政府、企业、公益的各自优势,分工合作,从而帮助农村学生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过去几年,中国移动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精准扶贫”要求,结合自身优势,瞄准教育信息化扶贫方向,帮助西部中小学弥合教育信息化鸿沟。

在“三区三州”之一的凉山州,从2013年至今,中国移动累计投入八千余万元完成了全州数百余所学校“校校通”网络建设、“班班通”建设和智能校园安防建设,并与凉山州教育局合作搭建了“素质教育云平台”,整合国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教学应用,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了一个“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信息应用平台,基本实现了“网络空间人人通”。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公司还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大教育扶贫的投入,与相关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管理及资源平台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开发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让更多学生和教师受益,助力教育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

科技的力量:赋能西部中小学教师

望着眼神迫切,想要从老师身上吸取更多精华知识的学生们,中西部中小学的教师们却不得不长期背负着一种沉重的无力感:教学资源匮乏、教师进修机会匮乏、教师人手短缺、知识体系更新乏力……这一切的匮乏,让中西部中小学的教师们只能一边挤时间啃来之不易的教学材料,一边尽可能将所有时间花在三尺讲台上,把自己的精力消耗殆尽……这是中西部中小学教师的现状,更是中国教育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自“十二五”以来,一直致力于校园宽带建设,并利用自身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优势,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这一切,为解决中西部中小学教师的难题,带来了希望。

以“和教育”云平台作为触手,中国移动智慧政企搭建了面向幼儿教育的“和宝贝”解决方案、为中小学教育提供“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和校园”平台、为终身学习服务的“和职教”平台,并利用这些平台,向西部中小学教师技术赋能。比如协助教育部,开展长期大规模的培训来帮助教师,提升他们的学习便捷度和能力提升速度。

自2017年起,中国移动智慧政企配合教育部,采取专家引领、专题报告、课堂观摩、现场实践等方式,计划到2020年,完成对全国2万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集中培训,加快推进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和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自2014年起航,和教育云平台目前已经覆盖学校16万所,和教育云平台全部落地31省,平台题库、课本、课件等资源超过1000万条。从网络服务搭建、硬件产品安装到信息产品学习,中国移动智慧政企正在构建系统性的西部乡村教师赋能通道。

聚合资源:打通“信息最后一公里”

通过对扶贫空白地带的敏锐察觉,中国移动智慧政企主动开发多款信息扶贫产品,并利用自身通信技术优势,打通“信息最后一公里”,将这些扶贫资源送到最需求它们的人群手中。

乡村教学软硬件资源匮乏?智慧政企打造的“双师课堂”,把大城市优秀教师和优质课堂内容,用信息化解决方案搬到乡村中小学课堂,一堂课,线上线下两位老师,一班渴求知识的学生。

在青海省果洛族自治州玛沁县,有这样一群孩子,通过中国移动的捐助,优先获得了“双师课堂”解决方案的成果滋润,2018年8月,“和教育”助学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项目总价值过千万,包括百兆互联网专线、云视讯会议中心,在西宁市和玛沁县两地建设双师课堂教室等内容。

地理位置偏僻闭塞?中国移动智慧政企把智能扶贫产品送到服务对象家门口。

在全国各地尤其是云南,存在着这样一种群体:人口少、地处偏远、生活方式原始,因语言不通,就连跟外界交流都成问题。“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的脱贫问题一直牵动社会各界的心。

2018年4月,中国移动和云南省教育厅以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动“语言扶贫APP”项目应用,从“识字课程、日常生活、自主学习等” 模块针对性扶贫。帮助各民族群众尤其是数万名建档立卡的“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快速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水平。

“村里人的生活不再封闭,不少村民用智能手机学会了看新闻玩微信,眼界开阔了,不少人跟着州里的农业部门学习养殖技术,以后的日子有盼头了!”正如受扶助村民对教育扶贫收获的感慨,中国移动打通“信息最后一公里”帮助偏远农村与外界连接,不断缩小不同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最终助力村民加速脱贫。

除了教育信息化扶贫、打通“信息最后一公里”助力脱贫,中国移动还探索平台化精准扶贫。通过搭建开发精准扶贫平台,根据现在扶贫工作中的痛点所开发出的“四个精准”功能——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帮助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更好落实。目前,该平台已在数个省市落地,连接四十余万名扶贫干部和七百多万名贫困人口。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