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陕西科技大学青芒起梦科普实践团赴子洲马塔留守儿童学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为积极响应陕西科技大学校团委关于“学思践悟十九大,青春激扬新时代”实践主题的号召,2018年8月18日,陕西科技大学青芒起梦科普实践团一行15人在指导老师段文健的带队下,前往榆林市子洲县马塔留守儿童学校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用实践行动积极践行青年的时代担当。

大爱在深山,青芒再起梦

经过前期陕西慈善协会的立项认证、与学校负责人的沟通等工作,实践团一行顺利抵达学校。所有队员的心情恰似八月的骄阳,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的心在灼热的燃烧,期望用自己的青春奉献社会,展现青年的风采。

团队一行受到了校长马维帅的热情欢迎。马校长与实践团队成员一起座谈,详细介绍马塔留守儿童学校的基本概况;随后在学校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做好了团队成员的食宿安排;团队成员也马不停蹄地召开会议、安排筹备具体工作。

课堂之中显真情,积极耐心来聆听

根据前期队员们的教案整理、备课试讲以及孩子们的报到,团队成员满怀激情开展化学与生活、国情认知、实验、环保、音乐、美术、手工等课程,以最认真的态度将新鲜的知识带给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队员们课堂上真情授课,学生们积极耐心来聆听。他们共同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孩子们专注的听着,积极地举着小手,渴望回答每一个问题,个个脸上都露出对知识渴望的眼神!

你待我寓教于乐,我待你温柔如初

孩子们的求知欲总是无限地延伸,从提问到思考,从听讲到动手,无时无刻都在生成进步的轨迹;队员们也同孩子互相成长,互相进步,学习着他们的纯粹,享受着举手投足之间的友好关系、完美默契!

孩子们人小鬼大,队员们灵活应变,寓教于乐的方式融入到每一节课程中去。对于孩子们而言,知识的更新不仅是简单的体美劳学习,更是对他们身心的一种体验和锻炼,让他们在娱乐之中感受关爱的力量,明确对自身的认知。

专题访谈听教导,深入调研聊实情

为进一步了解家庭、社会环境对马塔学校留守儿童心理状态、学业教育等方面的影响,完善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实践团在努力做好科普支教课程外,通过开展调研提升对此次社会实践的实效性运用。

团队成员一行与老校长马维帅开展专题访谈,老校长向队员们真情讲述学校的发展历程,并寄语“有志气、有决心、有毅力”于实践队员;深入孩子家庭和村委会,详细了解马塔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状况,改进对留守儿童教育的方式方法。

小课桌学知识,大舞台展风采

为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娱乐活动,展现马塔学子风采和师生之情,27日晚,实践团带领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节目涵盖歌舞、舞蹈、朗诵、相声、小品等多种节目类型。全场活动师生参与积极,高潮迭起。

文艺汇演中,马塔留守儿童学校副校长马强代表学校向陕西科技大学表达了感谢,同时就青芒实践团的课堂教学分享了个人的体会;实践团学生代表刘梦晶和带队老师段文健分别向师生们分享了感悟和收获,并表达了感激之情。

日月问少年能够不羁多少四季,少年说一定率性而行无所畏惧。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孩子们有歌有舞有单纯,队员们有情有爱有故事,若有孩童在身边,便是最美的好时节!马塔在这里,青芒在这里,青春也在这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