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数字中国建设纪实】九次方大数据为呼和浩特儿童福利院插上爱的翅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相对闭塞走向开放壮大,孤立救助走向共同发力,为社会慈善事业插上大数据的翅膀。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可惜并不是所有未来都是幸运的。有一部分儿童,因为各种原因被家庭遗弃。儿童福利院的建设,是重还他们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

然而当前,我国的儿童福利院建设还较为不完善,工作人员普遍面临着人员不足、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低的状况,与巨大的社会需求缺口形成对照。据统计,全国共有儿童福利院85所,收养孤儿、弃婴和残疾儿童5万多名,其中自费入院的残疾儿童7800多名,占收养儿童总数的13%;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中国每年有80万至120万名缺陷儿出生,其中有十万名婴幼儿被遗弃,相应的救助力量远远不足以涵盖所有的孤残儿童。

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是内蒙古全区收养规模最大、也是呼和浩特市唯一的一所集养护、教育、康复、安置为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承担着医疗、生活护理、康复教育等工作,但由于收养人员众多,工作量繁重、管理任务复杂,需要以数据技术为抓手实现管理转型。

自成立以来,福利院入住、送出了大量的孤残儿童。入住儿童的来源信息、基本档案、健康状况、医疗康复记录、社会关联信息、出院安置记录及追溯等档案信息是每一个儿童成长的重要资料。儿童信息的存储介质也变得多样化,纸质档案不再是儿童信息的唯一载体,录音资料、影像资料、电子文本资料等材料充实到了儿童基本信息中。

面临儿童档案信息日趋精细、庞杂、多样、动态的需求,传统的档案管理手段已经不足以满足儿童档案管理工作要求。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商九次方大数据,帮助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建设一个以福利院业务管理制度为依托,以规范、标准、信息化机构以及安全体系为保障,以数据库为枢纽的信息平台,在良好的支撑环境下,为信息化业务管理提供服务。

整个系统体系的整体框架包括支持层、网络层、数据层、接口层、服务层、应用层和展现层。项目总体采用“一个支撑平台+N个应用系统”的B/S体系结构:即以应用支撑平台提供构建、定制、权限、统计、安全、消息、交换、发布、接入等功能和服务,在其之上构建各类业务子系统;各应用系统保持相对独立,业务逻辑松散耦合,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整个平台实现统一用户、统一入口、统一管理、统一数据、统一部署。

在系统设计上,采用三层结构模式,以Browse/Server方式应用组件开发模式,运用WEB浏览器对各类信息进行业务管理和查询。采用统一的运行程序,提供内嵌式系统维护和二次开发平台,可以方便灵活地修改应用信息系统,并随着业务的发展变化衍生其它系统,无需软件开发商参与。

呼和浩特儿童福利院98%的入住儿童为残疾儿童,多数儿童入院前的健康情况较差。各类疾病、残障情况给福利院儿童的治疗和康复工作带来挑战。信息平台通过对儿童福利院各业务工作进行综合性梳理,形成针对每个院内儿童的入院、隔离观察、生活管理、治疗康复、学习培养、最终安置等环节的精细化信息维护机制,为每一个孩子未来的康复、成长和安置提供信息保障。

同时,系统通过自动化的信息传递,使儿童福利院各业务归口得到有效的信息共享和资源分享。为儿童福利院在保教管理、康复训练、教学研究等核心业务水准的全面提升提供基础资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