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行走的声音”—聆听本源之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2018年818日,“行走的声音本源音分享会在正阳光艺术生活中心举办。来自那木厂牌的5位音乐人为观众们展示了“行走的声音”本源音乐创新计划的采风与创新成果,与观众们分享来自河西走廊与西藏的动听音乐。他们特地邀请了来自甘肃张掖市的裕固族民歌省级非遗传承人白金花奶奶,与乐队一起为大家献唱,在蒙古族乐手胡格吉乐图的马头琴伴奏下,在北京的艺术空间内,用视听的方式跟着跟着音乐人重走音乐采风路线。活动现场,那木厂牌创始人王耔斌讲述了行走的声音本源音乐创新计划这3年来的采录与创新工作,并联合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负责人金夏萍,首次将百度百科与那木厂牌打造的“本源声音博物馆”面向大众开放。最后由那木厂牌联合创始人刘婵发布“跟着声音去旅行”活动,呼吁大家去声音发生的地方共同采集本源之声。

26000公里,从河西走廊到西藏;176位民间音乐人、非遗音乐传承人及民间音乐团体; 40种音乐门类;116首民间音乐;200首自然环境声;400小时民间音乐视频素材……“行走的声音是由倡导与推广本源音乐的综合性平台那木厂牌发起的一项本源音乐创新计划。

那木厂牌(NAMU Label)成立于2013年6月,由王耔斌张思聪刘婵创立,是倡导与推广“本源音乐”的独立音乐厂牌。致力于发掘本源的自然与人文之声,以音乐为媒介,先后发起“声空探索”、“竹下听茶”、“聆听湿地之声”等系列独立艺术项目。2015年发起“行走的声音”——本源音乐创新计划,旨在探索本源音乐及其背后的文化,该项目成立3年来,团队亲赴民间采录本源的自然与人文之声,先后完成甘肃、西藏、青海民间本源音乐的收集、整理,其中收录了大量濒临失传的民间本源音乐及鲜见的少数民族音乐,倡导以声音认知不同地域文化的方式,通过声音来诠释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艺术,并建立起中国本源声音资料库。内容涉及地域自然非遗民间音乐地方戏曲及相关地方民俗文化艺术等。并以“行走的声音”项目为基点,以创新的视听形式连接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

如今,创新音乐专辑《行走的声音•河西走廊》已经面世,专辑所有的收入都会按照一定比例回馈给非遗传承人,助力非遗传承人的生活。 “行走的声音寄托了一个美好的愿望——让即将消失的本源之声能够行走起来,走进更多人的耳朵,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未来那木厂牌还会在路上,一直走下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