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蜕变 成长 前行 遵义消防2018新下队学员培训侧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时值夏末,骄阳似火,在贵州省遵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一群90后的新下队学员,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自己的青葱岁月,在消防部队改制转隶这场特殊大考的面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庄严承诺。

blob.png

蜕变:破茧成蝶的阵痛

“中队长同志,学员队列训练前集合完毕,应到11人,实到11人,请您指示。”学员陈良超流利的汇报、清晰的口齿、标准的军礼。很难想象,在大半年以前,他仍然是一名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研究生。今年27岁的陈良超出生在遵义仁怀,研究生毕业于贵州大学法学专业。“从公平、人权、法理跨度到灭火、抢险、救助,我感觉自己的人生就像突然之间被调了个头”他笑着对记者说道,“刚来的时候肯定不适应,最磨人的是叠“豆腐块”搞内务,最害怕的是听到“夺命表”练体能,最委屈的是“全家吃药”集体受罚。午休时间在磨被子,早上5点就起床叠被子,全身穿着战斗服在午间的烈日下跑三公里,在操场上走了一下午“鸭子步”,硬生生磨坏了一双皮鞋,我感觉这哪里是部队啊,分明就是炼狱。”陈良超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手腕上的一处很深的伤痕,伤口已经愈合结痂。这是一次爬绳训练的时候,由于要领不清,保护措施没有到位,自己又没有抓稳绳子,整个人直接从三楼急速下降到一楼,为稳住平衡,手腕顺着墙边就这么擦下来,肉连带着皮被磨掉一大块,当即血流不止,战友们送他去医院,协助医生帮他包扎,领导们嘘寒问暖的关心。“说实话,那一刻,自己内心有种想哭但哭不出来的感动。”陈良超明白,其实回过头来,才发现叠被子不是叠被子本身,叠的是正规,叠的是统一,磨的是心性;才发现自己撑过了三公里,就能跑五公里,能跑十公里;才发现“一人生病,全家吃药”,并不是苛刑厉法搞“连坐”,而是让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没有经历过阵痛,断然不能破茧成蝶。

blob.png

成长:负重前行的考验

何毓仪祖籍重庆,长在遵义,是一个典型的“辣妹子”。“不爱红装爱武装”是她最真实的写照。由于出生军人世家,外公曾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所以,自小耳濡目染,怀揣着一颗军装梦,渴望踏入军营建功立业。在报考军校失利后,不甘放弃的她,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从四川农业大学入伍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成为一名女兵。并在服役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

何毓仪坦言:这一路走来并不轻松,虽然自己心里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军队里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既要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又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为了打好基础,军姿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腰和腿都疼得动不了。课外活动时,腿上也一直绑着十斤的沙袋,直到晚上睡觉时才能摘下。她说:“当我疼得累得躲在角落里哭泣时,那些我以为完成不了,坚持不了的瞬间我却咬牙坚持下来了。”

在一次参加与地方的军民共建活动中,她代表学院在八一晚会上表演擒敌拳,吸引了台下不少的目光驻足“她是女兵,好厉害的女兵”。这种荣耀,带给她无尽的自豪,也让她受益终身。对于改制转隶,何毓仪说自己舍不得这身穿了五年的军装,像人生走到了十字路口,心里充满了迷茫和无措。对于她来说,这是一场考验,军旅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到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一显身手。8月初,她刚和家人通了一次电话。父亲劝她,即便不再是军人,却也曾经当过军人,只要心中保留信仰,是什么身份,做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最让她震撼的还是一位同年战友的来电,战友处置了一起轻生跳楼的警情。却没能救下那个轻生的人,内心充满自责和无助。她眼睛红红的:“我想要再强大一点,我不想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什么都帮不上。如今只是换下了军装,并没有脱离我想实现梦想的方向,即便有所遗憾,却也不应有悔。”

blob.png

前行:整装出发的期待

见到王俊伟的时候,他正在整理背包绳,“三压二,背包是这样打的”这个来自河北唐山的帅气小伙推了推眼镜,向记者演示起来,“我挺喜欢那种出发的感觉,让人感觉朝气蓬勃”。王俊伟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排球专业,2015年天津港 “8.12”大爆炸发生时,虽正值暑假,却让他印象深刻。“也就是那个时候从电视新闻里看见消防官兵英勇无畏,付出了很大的牺牲”王俊伟直言不讳。事后,他和同学组成志愿团主动到天津去帮忙,看到现场的惨状,内心萌生了从军的念头。

今年除夕夜,一名小姑娘哭着报警说自己的哥哥和嫂子被火困在了厨房,王俊伟二话不说,和战友们穿上战斗服便出发,在浓烟弥散的房间里找到了被困者,自己还将一个泄露的煤气罐提了出来。当听到小姑娘泪痕未干的说谢谢时,他心中满满的都是对这份职业的爱和荣誉感。“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王俊伟很喜欢这句话,并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想家的时候,便在操场上训练时用力嘶吼,仰望着天空中的飞机,心也一起飞向故乡。“这对于我来说不只是一身衣服,姓名写在这里,体现得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他指着自己的姓名牌说道“新训团班长和我说,你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是每个从军的人都经历过的,并且比你们还要深刻。短短几句话,在我耳边如同惊雷,大家都一样,我为什么要给自己找退缩的理由。”

最终,王俊伟在考核中顺利通过,以11分40秒的成绩跑完了三公里,他说自己今年23岁,人生的新篇章才刚刚开始,不管体制如何改变,必将蓄势待发,整装前行。

傲骨何乎入劲秋,少年壮志不言愁。这些故事的背后,承载的是一腔报国为民的赤子情怀,更是一份风雨兼程的使命担当。改制转隶绝不意味着事业发展的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记消防事业发展“忠诚、奉献、奋进、担当”口号,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陆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