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心理学”视角下的“公益众筹”:Tide听到第一届全国心理学公益大赛上海起航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现在的很多人都会认为心理学专业与实际问题的解决有脱节,我们就是希望可以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公益帮扶过程中。”8月26日下午,由学生公益组织Tide听到主办,EF英孚教育,云南恐龙谷赞助的Tide听到第一届全国心理学公益大赛在上海EF英孚亚太地区总部落下帷幕。比赛选手运用自己掌握的心理学知识,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教育扶贫、女性权益、职业发展等五个公益组织时常面临的讨论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运作方案。

据Tide听到负责人应览策介绍,本次比赛,立足于目前心理学界“高校教育少实践、人才供需不匹配,创新势能难释放”的问题,希望给广大心理学人才提供一个高效实践自己所学理论,用创新思路解决真实社会问题的机会。

比赛从六月中旬开始筹办,与30余个青年组织建立了合作,共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个高校的173人报名,最终筛选录取了66人。经过两天的比赛,杨强、杨梦文、胡竹彦、单文博、杨文静五位同学所组成的第十组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第八组、第十一组分列第二、第三名。

为了使比赛更加贴近公益组织的实际需求,本次比赛主办方Tide听到与Education Without Barriers、 GYMI、广州性别教育中心、林荫公益、职慧等国内外的公益组织进行深入的讨论研究,共同商议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教育扶贫、女性权益、职业发展等五个公益组织时常面临的讨论议题,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运用心理学的原理提出创新性的相应解决方案。

晚上11点,参赛者熬夜工作

西交利物浦大学胡竹彦是本次比赛的选手之一,她长期关注公益,小学时曾帮助过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农村贫困女孩,因此在这次报名时她选择了女性权益和教育扶贫两个主题。

最后她和其他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被分配到了“运用心理学减轻受助儿童的被帮扶感”这一主题。他们创新性的提出了“以工换学+交互课堂”的解决方案,使帮扶过程中被帮扶者的身份由被动变为主动,获得了评审团队的一致好评,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赛后,小组成员单博文表示希望在各方的帮助下将团队的方案落地实施,真正的帮助到公益组织的运作中。

参赛者在嘉宾评委前展示项目

据“Tide 听到”负责人Lance介绍,“Tide 听到”注册于2017年,一个由国内外大学生发起和运营的青年学生组织。他表示Tide听到致力于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普及大众对心理学的认知,希望通过心理教育和科技来创造性地提升年轻人的幸福水平。

2018年5月“Tide 听到”曾在云南楚雄州禄丰县开展了为期6天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这次的比赛,就是Tide听到团队在面对现在支教过程中暴露的问题,用心理学来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公益活动的效益和影响的一次尝试。未来,Tide听到团队还将逐步推出一套青少年的心理课程以及一个线上心理资源平台,用心理学的知识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