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哈尔滨水滴志愿队队长常丽娟:带孩子一起做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在讲台上站了20多年的常丽娟如今是哈尔滨水滴志愿队的队长。今年43岁的她曾是小学的代课老师,也当过哈尔滨市广播电台的特约记者,现在从事幼教工作。

她坚信“汇小爱,成大爱”的公益理念,坚持做点滴的事情。而在全国400余座城市里,像常丽娟这样的水滴志愿队队长还有近200名,水滴志愿者还有15000余名。他们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倡导下,用内心的善良筑起了一道美丽的精神长城。

从筹款人到志愿队长

常丽娟生活在一个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地区——呼兰。从呼兰西岗公园西侧富强村发掘的遗址资料证明,呼兰在新石器早期就有了人类活动。1995年呼兰被黑龙江省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那里也是著名作家萧红的家乡。

常丽娟帮自家表哥在国内大病筹款零手续费开创者水滴筹上筹过款。开始时她对水滴筹将信将疑,而当她看到筹到的款项真实到账时,她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她彻底相信了,世上还是好人多。也是从那一刻起,她打算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多做些善事。2017年7月她看到了水滴志愿者的招募消息,去年8月就报名成了水滴志愿者。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要做就做最好,让别人把你当榜样”,所以常丽娟报名时直接就勾选了“想做志愿者队长”一项。“18岁正上高三的儿子也鼓励她这么做”,她说,那时的自己是幸福的。

8月27日,常丽娟第一次组织活动去哈尔滨市福利院看望老人。“以前参加活动我都是跟着人去,这次轮到自己组织了,还真是不知道应该先干啥后干啥”。好在她平时有股不怯场的劲头又有些才艺,她给老人们唱《父亲》、《母亲》等歌曲,同行的志愿者给老人们唱《我爱你塞北的雪》,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这样愉快地“熬”过去了。

去年圣诞节时,常丽娟又组织队友们去了哈尔滨市呼兰区老年公寓看望孤寡老人。大家陪老人包完饺子后,又扭秧歌、变魔术,原计划2个小时的活动在欢笑声中持续了4个小时。“老人们总是想看,看我们表演完有两位老人来了兴致,自动拿起扇子唱起了二人转。”一位队友兴致勃勃地形容。

在元旦、圣诞节和儿童节的时候,常丽娟也曾组织大家去哈尔滨市血液研究所看望那里患白血病的儿童。本职做幼师的常丽娟为孩子们编排舞蹈。考虑到孩子的身体状况,她尽量让孩子们做些简单快乐的动作。一位队友扮圣诞老人发礼物,还有队友为孩子们表演魔术。“真没想到,孩子一眼就戳破了他魔术中蕴含的小秘密,这些白血病儿童是那么的聪明和善于观察”。变魔术的叔叔抱起孩子问他想要什么,孩子大声地回答:“我最想要你”,几个字让变魔术的叔叔热泪盈眶,孩子们太希望他们能经常过去了,与白色的病房相比,水滴志愿队给了孩子一个真正无忧无虑的世界。

从春到冬,从儿童到老人,从室内到室外,从医院到学校,常丽娟每次组织活动感受都不同,有心酸、难过,也有收获和喜悦。“每当看到孤寡老人因为我们的到来露出开心的笑脸;医院的儿童和队友们一起载歌载舞;留守儿童和我们一起愉快游戏;城市的一角因为我们而变得干净,我的心里就会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常丽娟说。

如今的哈尔滨水滴志愿队已有100多人,其中实名注册的62人。他们分成两个分队,队员有政府的工作人员、大学老师、退伍军人,也有创业投资界人士。今年3月入队的小钱本职在创投圈,如今他是队里策划、组织、主持节目的骨干。有位即将上高一的男孩儿童节时还为白血病患儿画画送礼物,支持常丽娟组织的“梦想粉刷匠”活动。

公益成为培养孩子新方式

与其他志愿队不同的是,常丽娟所在的哈尔滨水滴志愿队有一群学生队员,而且孩子们做公益做得兴致勃勃。

他们中最小的才上小学一年级,也有上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小伙伴。孩子们都挺听常丽娟的话,常丽娟带小队员们去助力环保,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孩子们在老人面前伴着音乐跳舞,给老人搬凳子、摆椅子,给老人捶背,忙得不亦乐乎。回到家里,家人突然发现,孩子突然会主动扫地洗碗了。

于是有家长评价说:“当这些孩子的家长没时间陪他们时,孩子们在参加水滴志愿队的公益活动中找到了充实和快乐。水滴志愿队让孩子在枯燥的学习之外感受到了快乐榜样的力量,爱心助人和社会担当在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了”。

一位30多岁的孩子家长见常丽娟穿着水滴志愿者的衣服做环保时,主动上来和她攀谈。这位家长后来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队。“带孩子出来做公益出来锻炼,收获的价值远比带孩子去逛趟公园意义更大”,她说。

别的家长用公益培养孩子,常丽娟也在公益活动中关注着儿子的成长。“今年3月份,我去医院免费发放文件袋。由于天气不好我就没让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只有我和我儿子。那天的雪是边下边化,我们娘儿俩都带着眼镜,雪花落在眼镜上一会儿就化,视线是经常模糊,地上一半雪一半水。我们走了呼兰区的3家医院,用了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回来的时候身上有很多潮湿的泥点儿,他从头到尾都是认真积极地拍照录像,就像在完成很重要的工作。”

长期从事公益,常丽娟也遇到过别人的不理解甚至是嘲笑。由于周末两天还要做幼教,常丽娟有时忙得没时间去看父母。父亲抱怨说:“有时间就不能回来坐坐?”她无言以对。另一方面,父母也发现常丽娟在当地的人缘变得越来越好,原来对她不冷不热的人近日对女儿都变得尊重起来。

得失之间,常丽娟也有感慨。“每次活动从筹备到结束,我真可以用筋疲力尽来形容,可是看到我的收获,看到有更多人加入公益,我还是欣慰的。我会坚持走下去,并用我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公益事业。”如今常丽娟的两位表哥、一位表妹和一位外甥女都加入了哈尔滨水滴志愿队。

常丽娟也向沧州水滴志愿队、江西志愿队、山西志愿队等其他志愿队学习。在全国其他城市,水滴志愿队的服务内容也是各有特色,如山东队和齐鲁晚报合作启动“齐鲁-水滴筹”行动救助了寿光患骨肉瘤的“旗袍女孩”,北京队和北京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发起“助力罕见病,关爱瓷娃娃”的爱心投票活动,长沙队和“新阳光病房学校”等爱心团队合作发起“大病患儿爱心观影”等。与这些活动相比,43岁的常丽娟组织的公益活动做到了 “寓教于公益”,也让中国的公益事业多了几份传承又年轻的味道。为此哈尔滨市另一个志愿队的人也主动来找她接洽。

在8月27日哈尔滨水滴志愿队成立一周年的日子。“想想当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淡定自如,这其中经历了太多太多,有心酸有欢笑,有无奈有欣慰,有嘲笑有质疑。但更多的还是过后的幸福”,常丽娟说,她们周年庆时计划在聚餐的同时开会研究下建立组织规章制度的事情,顺便规划下一步的活动。

“过去一年我们给人带来了快乐,感染了身边的人,未来一年我们还要找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为他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常丽娟说,办活动不追求场面有多大多么吸引眼球,让大众实在感受到你是在用心做善事就够了。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