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南师学子青海“源梦”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7月23日,南京师范大学源梦青年公益坊奔赴青海省门源县阴田乡卡子沟村、米麻隆村和大沟脑村三个村落开展了集“励志”、“实践”、“筑梦”、“帮扶”为一体的全方位支教活动。直至目前,支教活动已顺利开展过半,28位支教志愿者们不仅为当地孩子带去了基础学科课程知识,更为他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性课程和特色活动,为当地孩子的暑假带去知识与欢乐。

教学课程:

考虑到当地教育局、家长及学生的需求,支教志愿者们为不同年级段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类型的课程,其中小学1-2年级以拼音识字课程为主,3-6年级由音画梦想、心智素养等趣味性课程和基础学科组成,初中段以基础学科课程为主,而高中段则以课业辅导为主。

支教活动的第一天,各队开始招生活动,据悉三个支教点共招收学生数量达300人以上。招生结束后,各班开展破冰活动以及摸底测试,促进班级团建,把握学生学习状况,此后,支教活动逐渐步入正轨。

各个支教志愿者发挥所长,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课程,音画梦想“艺术+课程、心智素养课程、趣味体育课、健康卫生课等特色课程。

“我期待孩子们能够通过心益课程发掘出自己的璀璨。”心益老师张恬欣这样说道。

心益课程分为三个主题——认识自我、自信建立与目标设定、人际交往。一方面,通过认识优势、目标、情绪等启发孩子更清晰地认识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同伴关系、师生关系的探索帮助孩子更好地融入集体。

心益计划课程特写.jpg

“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小王子。”音画梦想的艺术课程基于《小王子》的故事开展,共包括8个课时,每一堂课都对应着《小王子》中的一个片段,音画梦想的老师带着孩子们用彩色卡纸制作添画、为“小王子”画羊、用超轻粘土制作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星球、用竹签描绘浩瀚的宇宙。音画梦想系列课程为当地孩子们带去了不一样的艺术视角,让孩子们在成长中了解艺术,在艺术中学会成长。同时鼓励孩子去阅读,让每个孩子在阅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

音画梦想课程特写.jpg

特色活动:

支教前两周的周末,三个支教点各自开展了特色活动,如家访、EV青年乡村夏令营运动会、校园健康博览会、学生采访老师班会等。

7月28日,支教活动的第一周周六,支教队员们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家访活动。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以及与家长沟通其在校学习情况,进行学情分析。在受访家庭中,支教队员们与家长就孩子情况和教育方面进行了沟通。受访的家庭不乏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并且存在“读书无用论”、“男尊女卑”、“不打不成材”等落后观念,支教老师们对于一些问题向家长提出了意见,并为一些缺少书籍的孩子购买了课外书。通过这次家访,支教队员们更加了解了学生们的经历、成长环境以及他们需要的资源如教育资源、社会资源等,学生家长也对学生在校情况有了更多了解,为支教队员们之后的支教给予了鼓励与支持。

家访.jpg

在支教活动的第二周周末,源梦青年公益坊在米麻隆、卡子沟、大沟脑村三个支教点成功开展趣味运动会和“西望·健康礼物计划2018校园健康博览会”活动。活动参与人数均达250人以上,其中体育器材由益微青年提供支持,“健康礼物”物资由上海国峯慈善基金会提供支持。

8月4日上午,“西望·健康礼物计划2018校园健康博览会”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细菌隧道”、“细菌与传染病”、“我的身体”、“干净的小手”、“卫生设施”、“生命之源”、“口腔健康”、“我的盘子”、“运动一下”、“家庭健康”等十个板块组成,通过师生共同布置主题展位,以开展社区博览会的方式进行。活动进行过程中,家长和学生们的兴致高涨,大学生志愿者们的笑脸与背后的白云青山相应成彰。上午10点,此次活动顺利结束,学生和家长均反映学到了很多有益的健康卫生知识,在日后的生活中也会注意卫生习惯的养成。

8月5日上午,乡村夏令营趣味运动会活动顺利开展。本次运动会共分为14个项目,包括7个团体项目和7个个人项目,团队项目包括跳大绳、疯狂毛毛虫、超级运输队、火线救援、穿越雷区、五人六足、高山流水,个人项目包括套圈圈、丢沙包、筷子夹乒乓球、全能接力、小淘气搬家、象棋高塔、挤眉弄眼吃饼干。所有项目均为趣味、非竞技性项目,给学生们带去了一场不同以往、有趣丰富的运动会体验。通过确定规则、在规则范围内进行互动和反思,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行动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正如EV青年所相信:“游戏是一种精心设计、有目的性的教育手段。”

趣味运动会合照.jpg

支教活动至此已经进行过半,南京师范大学支教志愿者们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每个即将到来的瞬间做好充分准备,为支教地的学生们带去更美好的明天!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