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乔书领陪同国际友人体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新面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8月20日下午,在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林州市皇后村党支部书记乔书领陪同下,来自苏丹、乌兹别克斯坦、摩洛哥等10余个发展中国家的30多人一行走进林州走访参观,他们都是发展中国家服务外包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学员,他们一行首先深入河南“醉美古村落”林州皇后村参观,受到了父老乡亲的热情欢迎,体验乡村振兴的新面貌,盛赞美丽乡村建设。

 

blob.png


2018年发展中国家服务外包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由商务部、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会组织,共有10个国家的30名学员来到安阳林州开展考察参观交流活动。当天下午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亲自敲锣打鼓,迎接培训班学员们来到林州皇后村,村民乡亲载歌载舞对国际友人表示欢迎。

 

blob.png


乔书领带着学员们步入村庄,边走边介绍皇后村的历史与文化,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传统村落的魅力,并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开展保护与开发力度,打造古村落生态观光旅游。

 

blob.png


皇后村,四面环山,是一处偏僻的盆地式小村落。传说明朝时村里曾出过一个皇后,故得名皇后村。贫穷,一度成为皇后村村民心头沉重的枷锁。两年前,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经过考察决定在皇后村打造一个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公园,充分利用这个村庄的自然资源,建设一个集古村落保护、传统民俗文化体验、花海景观、农业休闲、健康养老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主题公园。两年来中乔大三农集团给予皇后村扶贫事业极大支持,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富硒小米,促进乡亲们持续受益。让古老的皇后村散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让现有的农业用地实现更大的价值,让农民在农业与旅游的发展中逐步受益。富硒产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将皇后村带入新时代。

 

乔书领表示,这项绿色生态乡村旅游项目将会解决周边村的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届时村里闲置的古村落房子也可用来出租,为村民带来另一项收入。在2017年年4月,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捐赠数万元为当地村民购买了水彩笔和纸,鼓励大家业余时间画画,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每月进行一次水彩画评选,设立奖项和奖金,由乔书领赞助。据村民们说,乔书领每月都会到村里收购村民创作的水彩画作品,最低一幅10元,最高的300元,5月到7月,共收购了3100余幅作品。而乔书领之所以愿意这么做,还因为他认定了“扶贫必先扶志”,要扶贫,先得激发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志向和信心,支持村民的水彩画创作可以潜移默化地产生这种积极影响。

 

乔书领还表示,“继承优良传承,传承民族精神,这不是中乔大三农一家能办好的事,也不凭着中乔三大农一己之力能办好的事,这需要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科学协调,密切配合。红旗渠是一个团结协作的结晶。对中乔而言,一定不辜负红旗渠父老乡亲的厚望,一定要举好旗,做红旗渠的传人,一定要种出良心粮、放心粮,做出放心产品。

据了解,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还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打造民族品牌,围绕精准扶贫和振兴太行经济圈发力出招,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提升农业的品质和效益,最终让老百姓得到经济、品质等方面的实惠,是当前风行的“智慧农业”的要义。

 

blob.png


随后在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林州市皇后村党支部书记乔书领陪同下,发展中国家服务外包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学员深入林州“国际水彩画村”白家庄村参观,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blob.png


古树,长渠,林木丛绿中一座山村时隐时现,大渠蜿蜒穿村而过——这个静谧美丽的村庄就是河南林州市任村镇的白家庄村——白家庄位于太行大峡谷的北端,露水河西侧,是虹霓河和露水河汇流的地方,也是太行大峡谷和虹霓大峡谷交汇的地方,是古代林州出入山西的要道虹梯关古道的入口。

 

村内路两旁的庄稼郁郁葱葱,玉米已有一人多高。红旗渠主干渠环绕村北并穿村而过,渠上渠下皆是人家。整个村庄沿着红旗渠呈东西走向。村内房舍多已翻新,还保有部分石板房。村民依渠而生,淳朴自然,每见一人都会笑容面对,并邀家中做客。

 

blob.png


培训班学员一行又来到白家庄村,热情好客的乡亲拉着国际友人的手跳起舞蹈,大家在欢快的乐器声中围成一个大圆圈边走边跳。队员们参观了白家庄国际水彩画展览,当看到乡亲们在一笔一笔认真描绘水彩画,表示既惊叹又赞美,并与绘画的老大娘合影。

 

一幅幅水彩画上,跳动着一颗颗淳朴、天然的心灵;一抹抹色彩,都源自村民们对自己家乡最熟悉的感知与最炽热的爱恋!

 

“农民兄弟姐妹,用他们的心声描绘着未来,增强了信心。他们的双手体现着心灵的美好与无限光明!它们的价值是无限的!”乔书领手里拿着一沓水彩画作品激动地对记者讲到。据悉,2017年4月份“水彩中国行”活动在水彩画家和水彩爱好者的引导下,白家庄村民和水彩画结下了缘分,白家庄也成了为“国际水彩村”。爱心企业家乔书领为支持白家庄发展捐赠了5000元,作为村里的起步资金。百家庄村利用这有限的资金为村民购买了水彩、纸和笔,免费发给村民。

 

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村里每月举办一次评选,选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奖励300元,二等奖奖励200元,三等奖奖励100元。如今的白家庄800余口人,家家户户都画画,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充满了艺术气息。村里男女老少抽空就聚在一起,互相切磋画艺,展示画作,整个村子家家有画纸、人人成“画家”。

 

看到国际友人与群众们深入交流,乔书领非常欣慰地说:这次活动意义重大,我作为一个农民草根,时刻践行中国乡村振兴战略,邀请国际友人来到皇后村、白家庄参观,就是让太行深山的父老乡亲与国际友人相互交流,看到他们虽然语言不能充分表达,但却很快能真诚地打成一片,我感到非常高兴。

 

这次活动不仅提升农民兄弟姐妹的自信心,也为今后开展国际合作打下基础。尤其是太行山区的百姓们,用实际行动感染了国际友人,弘扬红旗渠精神,讲述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华文化!(利超 谷艳伟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