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江西省抚州一中一年走出7名飞行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2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录取空军飞行员的徐思瑞(左)和录取民航飞行员的王鑫(右)

2018年高考结束,抚州一中累计有7名应届毕业生被录取为飞行员,这个数字不仅在抚州地区创新纪录,在江西省也属罕见。

这七名飞行员的名字分别为:徐思瑞、朱讯、张天龙3人录取空军飞行员;王鑫、喻腾、丁俊宁、徐域侠4人录取民航飞行员。

飞行员是目前国家急需的人才。要成为飞行员,光靠学习成绩好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身体素质要棒,尤其是视力必须达到优良。因此,录取飞行员成为许多优秀学子难以企及的梦想。

抚州一中依靠什么培养出这么多飞行员呢?其教育教学有什么特点呢?记者近日走进该校探究其因。

行走在遮天蔽日的大树下面,穿过林荫下蜿蜒曲折的柏油路面,踏上方砖铺就的人行道,依山傍坡而行,头顶上盘旋的白鹭鸟时而俯冲下来在行人身旁穿梭鱼跃,路边静默伫立的古典灯箱款式的灯杆,与人行道上长条藤架木凳遥相呼应,仿佛一边向人致敬,一边向人俯首谦让。沿着一条上百年的红条石砌成的台阶道路拾级而上,穿过一个密布荷花玉兰树的小院,便可以到达学校的办公大楼。

“我们学校有将近120年的历史,校园里大树很多,很多大树都被列为文物进行保护。校园植被环境、生态环境很好,空气新鲜,鸟语花香,有益于人体的健康。好的环境很适合人们进行身体锻炼,每天的早晨与傍晚,满校园都是锻炼身体的人,无论教职员工还是学生,都被这种良好的健身氛围熏陶着,自觉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我们学校的环境美带动了人们的身体素质健康的提升。”校长罗习奇告诉记者,抚州一中百年传承史中,留下的不仅是大树参天、古朴幽雅的美丽的外在环境,也留下了百年奋进、勤学苦读的内在的优良学风。建校以来,先后培养了傅烈、傅大庆、李井泉、舒同等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培养了饶毓泰、余瑞璜、程孝刚、艾兴、游国恩、丁秋林等享誉国内外的院士和专家学者。仅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为国家各级各类院校输送了3万多名优秀学子,其中,有400多人考取了清华、北大以及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著名大学,有600多名校友获得博士、博士后学位(不完全统计)。1990年,全国共招收150名少年大学生,抚州一中就有15名同学被录取,占当年全国招生总数的十分之一,轰动海内外。抚州一中的这些传承,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学子,让这些学生既注重勤学苦读,又注重强健体魄。

blob.png

抚州一中校园内植被茂密

“学校不主张死读书,而是提倡全面发展。”罗校长说,抚州一中走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式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德育为先。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指导方针,利用该校自身拥有的红色革命资源对学生进行“贴近生活、拉近距离”的革命教育,以先烈的英雄事迹熏陶学生,培养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同时,该校注重普及中国传统的人文文化教育,培养学生济世救人、报效国家、利他利己的人文情怀。二是教学方面不断开展探索改革活动。学校将少年班的学制,从四年一贯制改为五年一贯制,再改为六年一贯制,不断改革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三是不断提高师资力量。该校目前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70多人,另外还有一名中国科学院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教师。抚州一中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老师数量在江西省居首位,这些高端人才构成的师资队伍,在教学方面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多年来,该校培养的临川籍本地应届毕业生的高考成绩综合评估指标在抚州市居于龙头地位。

谈到第四个方面,罗校长说,这要感谢抚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抚州市政府拟定投资1.2亿元分阶段改造抚州一中的校园环境,准备将该校园打造成较好的风景名胜区,为师生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据了解,抚州一中在2017年12月被省文明委授予“江西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称号。在此之前,抚州一中还先后被国家、省级有关部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江西省首批优秀重点中学”、“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江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江西省中小学师德师风示范学校”、“江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十多项分量极重的荣誉称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