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镇远大地:药辣椒成了贫困户的“致富椒”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2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8月,骄阳似火。走进贵州镇远县大地乡岭岗屯村春木树组看到,一亩亩药辣椒地错落有致,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村民们在辣椒地里有说有笑的忙着采收成熟的药辣椒,虽然忙的汗流浃背,但大伙的脸上都挂着丰收的喜悦。

blob.png

在过去,当地的村民还主要是以种玉米、烤烟为主。2018年,当地村民在小组长罗建祥的带动下,纷纷发展起了药辣椒种植近200亩。

“现在我们这的土质已经不再适合种植烤烟了,继续种植的话,烟的质量也会大打折扣。”罗建祥是2014年的建档贫困户,身患残疾的他不等不靠,积极转变观念,通过自身发展于2017年成功脱贫。对于已经种植烤烟十多年的他来说,发展新兴产业不仅能增加大家的收入,也是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的关键。

blob.png

2017年,在政策的宣传引导下,罗建祥积极响应“一减四增”号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搭伙石阡辣椒合作社试种了10亩药辣椒,赚了三万多元。2018年,他在去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与贵州企泰农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又扩大种植规模近50亩。他还贷款买了小卡车,以1.3/斤的价格收购当地种植户的药辣椒,帮忙销售。

看到了罗建祥发展药辣椒成功后,又有可观的销路,大地乡河坝村、岭岗屯村及石阡周边村寨的村民也都觉得种药辣椒比种玉米、烤烟划算得多,纷纷加入到了药辣椒种植的队伍当中。

“去年我家跟着试种了6亩的药辣椒,有近1万元的收入。”尝到甜头后的李宏莲对发展药辣椒信心满满,今年又扩大了种植规模,还把之前的烤烟地、玉米地全部改种了药辣椒,发展种植近20亩。

“种这个辣椒见效快,而且效益好,还有罗组长帮我拿去卖,真的省力多了。”74岁的刘文光是岭岗屯村的贫困户,今年4月在罗建祥的带动下,种了2亩药辣椒,获得效益后的他打算明年流转土地多种几亩。

blob.png

眼下正值药辣椒丰收的季节,在罗建祥的辣椒地里,每天都有近一二十人来帮忙采收成熟的药辣椒。

“摘辣椒不是很累的活儿,手脚麻利点,一天下来,收入也有一百多元钱。”该组村民吴永秀是岭岗屯村的贫困户,家人外出务工后,为了照顾家庭,她除了做点农活,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现在她到罗建祥的辣椒地里务工,她觉得很好。说着,吴永秀一手扶住辣椒树,一手熟练地拨开绿叶,摘下红红的药辣椒,不一会儿就采了整整一背篼。龙润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