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镇远尚寨乡:脱贫攻坚有高招 火红辣椒来开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2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8月16日,贵州省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生态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收购点,一辆辆载满辣椒的农用车进进出出,椒农将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卸下,放到秤上过磅。

blob.png

椒农李永平正将辣椒倒进大货车 (杨通航 摄)

“多少斤啊?”刚来的林茂龙迫不及待地问重量。

“239.6公斤!”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看了显示屏后,将林茂龙的辣椒重量做了记录。“看来今天还不错。”话刚说完,就把称好的辣椒搬到一旁的滑梯,口袋一解开,辣椒就顺着滑梯滑向了下方的大货车内。

blob.png

辣椒收购点内成堆的辣椒 (杨通航 摄)

正在一旁整理口袋的李永平先来一步,向笔者一行侃侃而谈种植辣椒的好处。“我今年试种了2亩地的朝天椒,现在已经收了1000斤。这还是第一次采收,加上之后的采收,估计能有3000斤左右。辣椒收购价是每斤1.5元,效益不错,明年我会继续种。”李永平说,跟他类似想法的村民很多,都认为种辣椒是能增收致富的。

blob.png

村民们在尚寨村(铜矿坪)党建示范点采摘辣椒 (杨通航 摄)

来到该乡的尚寨村(铜矿坪)党建示范点,只见几十位村民在夕阳的照耀下,在一大片辣椒地里采摘辣椒,忙得不亦乐乎。

“我就是村里的,知道这里采摘辣椒可以挣钱,我就来了”。正在采摘辣椒的袁娜珍说,“采摘一斤可以得七角钱,每天也能挣个百来块钱吧”!据示范点负责人介绍,每天早晨5点左右,村里就会开出四辆车,把临近村寨的村民接来采摘,下午结束后,又将他们送回家。从今年8月1日开始,从没落下。目前,尚寨村党建示范点的20亩辣椒第一次采摘也接近完成。

blob.png

尚寨乡党委书记洪加朗也加入采摘大军中 (江春健 摄)

该乡党委书记洪加朗说,今年来,该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按照“一减四增”要求,广泛发动贫困户种植辣椒,探索创建了“政府主导、合作社牵头、村级协作、农户参与”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农户种植的辣椒销往重庆、成都、遵义等地,大大增加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

blob.png

村民们正在采摘辣椒 (杨通航 摄)

据介绍,2018年,尚寨土家族乡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40余万元,种植辣椒2550亩,通过发动贫困户种植和参与利益连接,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981户3535人,达到贫困户全覆盖。2018年,全乡种植辣椒255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700万元以上,目前正是繁忙的收购季节,全乡4个合作社共收购了60万斤辣椒,产值80余万元。(杨通航 江春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