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著名经济学家董志龙考察京西门户蔚县文化旅游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jpg


     8月12日-15日期间,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法治政府》(社会保障积分制与国家治理体系)著作者、人民出版社《资本农民》著作者、中国民族品牌文化委员会副主席、人民传媒总裁兼总编辑董志龙一行考察京西门户蔚县文化旅游区,和蔚县县委书记梁昆、蔚县县长刘瑞格、蔚县宣传部长贾智彬、上市公司荣盛蔚县总经理苏军进行对话交流,董志龙就京西门户蔚县生态文化旅游发表了独家观点。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蔚县自古以来是京西的米粮仓,京津冀的天然氧吧,即将建成的一个小时路程北京至蔚县的高速公路(北京西六环至蔚县),连接蔚县“十”字型高速路网。蔚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最南端,太行山西北麓,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蔚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高低悬殊,立体气候明显。其主要特点是:夏季凉爽﹑秋季气候多变,年平均气温在6.8~7.6度之间。壶流河谷地区年平均气温最高,南北山区次之,小五台山区最低。蔚县地处恒山、太行山、燕山三山交汇之处,属冀西北山间盆地,恒山余脉由晋入蔚,分南北两支环峙四周,壶流河横贯西东,形成了明显的南部深山、中部河川。蔚县北部丘陵三个不同的自然区域,深山区平均海拔1500-2000m有1141.1平方公里,京津冀最高峰小五台山高2882米。河川区海拔900m有987.9平方公里。中部有壶流河及其支流清水河安定河穿过。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一直是京西著名的“米粮川”,历史上四大贡米之一的“蔚州贡米”享誉中华。丘陵区平均海拔1000-1500m有1118平方公里,相对高度在500m以下,黄土地貌发育得特别典型,宜于发展林果业和种植业,是京西(京津冀)唯一具有原始森林的文化旅游区。

     经济学家董志龙提出,悠久的历史,为蔚县留下了大量令人惊叹闻名于世的人文景观。蔚县博物馆馆藏文物5600多件。蔚州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明洪武十年重修的蔚县县城,是京西现有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城内的玉皇阁、南安寺塔、释迦寺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带有辽、元、明、清各时期建筑风格,体现儒、释、道不同文化特点的古建筑群,国家级保护单位代王城遗址、罕见的融三教文化为一体的重泰寺,保存完好的元代工部尚书王敏的书院,凌登小五台山顶,俯阅平川,从南山脚下,排到北部丘陵,城连着城,堡套着堡,连堡成镇、城中建城、堡里套堡。境内每有村寨庄堡,便有古戏楼,三面观戏楼、穿心戏楼、排子戏楼、灯影戏楼、家院戏楼,娓娓观来,令人目不暇接。古民居集民俗、美学、建筑、雕塑于一体,可见四合院、四进套院、九连环院等。蔚州古堡蔚县古建以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为主。古有“八百庄堡”之说蔚州古堡,有村便有堡,见堡则是村,暖泉书院、蔚萝书院、玉泉书院、文蔚书院。蔚州有南华寺、灵岩寺、双松寺、释迦寺、崇教寺、华严寺、南马寺、黄梅寺、金河寺、玉泉寺、双阳寺、罗汉寺、观音寺、金觉寺、祥云寺、柳沟寺、铁黎寺、上峰寺、圆觉寺、法云寺、油涧寺、证果寺。蔚州十八疃苏家疃、曹家疃、古家疃、罗家疃、百家疃、尚家疃、作家疃、姚家疃、翟家疃、集兴疃、留老疃、柳子疃、君子疃、麦子疃、大云疃、常胜疃、织金疃、天照疃。飞狐峪被当地百姓誉为:“四十里飞狐七十二道弯,弯有洞天,处处含胜景”。空中草原在蔚涞交界处,突兀拔起一片海拔2158米、30平方公里的草甸,这就是与金河口森林公园遥遥相对的甸子梁,它因高峻平坦而被冠以“空中草原”。这里有两种花最为惹人,一个是雪绒花,另一种便是野罂粟。这些原生态的情景都融入到了蔚县的剪纸中,蔚县剪纸源于明代,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它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赢得了“地上博物馆”的美誉,成为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成为京西最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产品。

     经济学家董志龙指出,蔚县有“粗粮谷”之称,有蔚县贡米、蔚县桃花小米、蔚县粟米、蔚州咖啡(由各种豆类研制而成)、蔚县黄米糕、蔚县莜面、蔚县山药凉粉、蔚县豆干,蔚县有四十里的黄米糕三十里的小米面的经典故事,蔚县的生态文化旅游,让你在天然的大氧吧中享受蔚州三千年的文化,让你在活态的“博物馆”中享受各种美味的粗粮。(记者斯子珏、马自荣)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