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服从是军人的天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8岁、18岁,当兵到部队…”,这是一首部队流行的军旅歌曲。1984年,18岁的我,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首次听到《我的中国心》,让我激动万分,心中暗暗立志要为长江长城、黄山黄河争光添彩。也是这年,北京天安门举行国庆大阅兵,威武雄壮的场面,激励我从军的梦想。

当年11月,我入伍来到新兵连,在接受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就是《军人的天职——服从》。新兵连指导员亲自授课,他说:“军队是一个大集体,没有服从就不能统一,没有统一就会一盘散沙,一盘散沙就没有战斗力”,一个优秀的部队,一定是一个绝对服从命令的部队,一个优秀的军人,一定是一个绝对服从命令的军人。指导员慷慨激昂地讲述他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他在课堂上重复强调:“服从如同军人手中的枪支,视为军人的第二生命”,在战斗中,他所在的班,一位湖南籍战友在某战役中,因同班战友牺牲,受战场硝烟气氛,为战友报仇雪恨的情绪感染,在班长没有下命令的情况下,端起冲峰枪一跃而起,头刚露出战壕,就被敌人的子弹射中身亡的真实故事。指导员用埂阻的声音告诫我们:这就是生命的代价,深深地教育着每位新兵,从此“服从”二字烙在我的心坎上。

1984年11月,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伸出一个指头,宣布百万大裁军。1985年,为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以及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原福州军区合并到南京军区,我成了原福州军区的最后一批兵。我所在的团是特种侦察兵,是福州军区的尖刀拳头部队,也是这次大裁军和合并的部队之一。

福州军区合并的消息公布后,我们团从领导到干部,从干部到战士,从老兵到新兵无一不牵挂着自己走与留、撤与合、降与转的命运,经受裁军的考验。但是全团2000多名官兵自觉自愿表决心、写请愿书,有的甚至写血书,以连为单位向团党委表决心:坚定服从军队建设需要,服从组织安排。此情此景,团长、政委感动的热泪盈匤,无需做思想工作,不要政治动员,按照转隶解放军、分流武警、转业退伍各三分之一的原则,一声令下,一夜之间,全团官兵虽然依依不舍、难舍难分,但都愉快地各奔西东,率先完成转隶分流任务,受到上级军事机关的通报表扬。

我被分流到武警部队,我们23个新兵新干部来到武警某支队报到,支队为正团级编制,我们虽然在一个支队,但有3个警种,内卫、边防、消防,23个战友分到3个警种23个所队,这是我们始料不及的,我们仍然毫无怨言,坚决服从安排。

我被分配到边防系统,然而边防又分为边防派出所、边防工作站、边防检查站、海上缉私队等基层单位。我再次被分配到一个海岛上的边防派出所,所里官兵仅7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水电、道路、电话不通,自给自足要求高,负责海岛200多名渔民治安管理、海上作业、进出岛屿等的海上救援等任务。

1998年,我服从部队安排,转业到地方工作。我仍然选择相信组织,服从安排,不讲条件、不讲待遇、不讲困难,深受军地领导的好评。今年3月,宣布了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涉及的部门多,时间紧,任务重。回想走过的路,几经转隶转岗转业,虽然没有青年时代誓为“长江长城,黄山黄河争光添彩”的豪情,但面对机构改革,我仍然选择服从组织安排,保持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纪律不乱,做好表率。(刘洪)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