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重庆市万州区开展为期5个月的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重庆市万州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结合事故深度调查发现,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包括少数地方营运车辆维修保养不到位、货车违法改装、面包车非法客运以及道路隐患突出、乡村道路安全管理薄弱等深层次问题。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根据重庆万州区委、区政府及区安委会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即日起,万州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8月7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召开全区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区交委、区农委、区公安局等22个交安办成员单位,各镇乡、街道,区公安局相关警种及派出所,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内设部门及大队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31个客运企业、场站,以及6个危化品运输企业、7个大型货运企业、10个维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以“两客一危”车辆、货车、变型拖拉机、面包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重点内容,全面清理排查客运车辆(含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重中型货车、校车、“营转非”大客车等“五类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将不符合资质的驾驶人及时调整,不符合资质车辆全部停运。对逾期未审验或审验不合格、已达到报废标准、检测不合格、非法拼(改)装、安全技术条件不达标等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一律依法处罚。并进一步强化农村面包车、拖拉机管理,对逾期未年检审、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的车辆要见人见车,台台见面,不留隐患,营造一个畅通、有序、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新闻延伸

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题整治,包括以下具体内容

开展“两客一危”专项整治

“两客”是指班线客运、包车客运,“一危”是指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该专项整治的重点是“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和人车路突出问题,实现“三超一疲劳”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营运驾驶人从业资质合格率、车辆检验率、维保合格率,GPS监控合法率以及通行客车的道路合格率“5个100%”。

开展源头治理,全面清理营运驾驶人、营运车辆、客运线路、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公安交管部门定期将“两客一危”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违法记分、交通事故情况通报运管部门和运输企业,消除安全隐患,降低事故风险。

开展路面整治,以国省道、农村道路、城市道路、园区景区道路“四类道路”为重点,严查严处 “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反夜间停运规定、剧毒化学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等“十类严重违法行为” ,对客车严重超员、严重超速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刑法修证案(九)》有关规定追究驾驶人和所在企业管理人员的刑事责任。

强化打非治违,加强联动执法整治,严厉打击GPS运营商和企业勾结提供虚假数据,旅游客车超范围经营、持有虚假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级维护作业过程中缺项漏项、只收费不维护、出具虚假《机动车竣工出厂合格证》,客车搭载货物超载、运输易燃易爆违禁品,9座以上自备客车的非法营运,危化品运输车违规改装、无资质“黑罐车”、普通车辆未取得许可从事危化品运输等违规行为。对查获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开展货车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一改两超三假”(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和假牌、假证、假维保)等严重违法行为,实现违法改装车辆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车辆生产和改装企业管理规范,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监管到位。

整治非法改装,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展全天候、全覆盖路面检查,发现非法改装的,责令恢复原状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等相关规定,依法处罚。货运企业对所属车辆进行全面自查,对非法改装的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实施整改;维修企业对作业范围实施自查自纠,杜绝非法改装。

整治超限超载,强化路警联合执法机制,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加大超限超载路面查处力度。对查获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驾驶人,严格依法予以处罚、记分;对违法运输车辆和货运驾驶人、违法道路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一超四罚”。矿山、水泥厂、沙石料场、物流园区等货运源头单位,应完善称重、监控联网设备,落实出厂货车过磅验票规定,做到超限超载车辆不出场。

整治维保造假,对车辆维保伪造证件及印章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立案,追究责任。

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两假”(假牌假照)、超载、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行为,实现变型拖拉机清理统计率达100%,假牌假证甄别率达85%以上。

全面清理,全面清理渝01号牌和外省籍挂假号牌拖拉机。

重拳整治,公安交管部门将联合农机等部门,以农村道路为重点,围绕变形拖拉机“有牌证、禁改装、限载人、不超载、参保险、必年检”等内容,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深挖源头,对经销商制售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会同工商部门深挖源头,依法打击,涉嫌刑事犯罪的,一律依法严肃追责。

开展面包车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两逾两超一非”(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超速、超员和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实现面包车“两超一非”大幅度下降,入户排查率100%,系统录入率100%,守法率全面提升。

入户排查,组织村组干部入户排查,并录入农村信息系统,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面包车,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公路卡口等科技手段,实施精准查处。

严查违法,依托交巡警执法站,加大对面包车的检查力度,严查严处超员、超速、违规张贴车窗玻璃反光遮阳膜等突出违法。

强化打击,对面包车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违法,公安交管部门将配合交通部门开展轨迹分析、实施联合打击、从严高限处罚。通讯员 古胜云文/图

image.png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