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张子良:独辟蹊径的自在人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从大禹治水到马臻筑鉴湖,越地祖先留下了美丽富饶的稽山鉴水;从狂放孤傲的徐渭到弃医从文的鲁迅,古城绍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名人贤仕。近年来,一位以画“珍珠鸡”而出名的绍兴画家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他的画风拟古出新、别具一格,他的画作在北京、杭州、绍兴等地多次展出,屡获嘉奖。他,就是张子良。

明代袁宏道曾有诗句钱塘艳若花,山阴芊如草。画家张子良便是这样一颗小草,因为仰慕绍兴前贤徐渭,故自称青藤架下之芊草。他早年师从以画牛而著称的已故画家钱彰武,在这位严谨的乡野老画家那儿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功底,也传承了老画家那种执着耕耘的牛脾气。执着向前,不断提升自己绘画修养成了他的奋斗目标。他曾骑着自行车,从南到北,从东向西,遍览祖国山河,结交画坛名士。在他们的指导下,张子良逐渐步入艺境,艺术之火开始在他的心中燃烧。

image.png

中国画传承千年,名家辈出,花鸟画自宋朝以来,除了上世纪刘奎龄、陈之佛能够在造型、透视学和材料上略有变革,大部分后来者都是亦步亦趋,陈陈相因。想要在花鸟画的发展中有所创新,就要敢于在鲜有人涉及的题材上进行探索。而张子良所画的珍珠鸡,便是一个前人未有,而当代画家也不曾涉及的题材。他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写生,紧紧抓住珍珠鸡的形象特征(身上斑点)和生存特点(三五成群)而给以强化的表现,他笔下的珍珠鸡,大多寻寻觅觅,左顾右盼,像极了自己一次又一次探寻文人书卷气息的神态,洋溢着对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画家和画匠的区别就在于画匠画“形”,而画家画“意”。一幅好的工笔画中,技术、造型都应是“意境”的附属品。张子良作画便是将画的“气韵”作为第一要务,他运用非传统的直线和具有装饰意味的线条对画面进行重新解构,使得画中的形体更具力度和量感,不仅表现出了对象的外在形体,更传达出其内在神韵。

近年来,张子良的画作在全国多地展出,其作品《冬日·吉祥》获威海卫全国中国画展最高奖入会资格奖、《竹林七贤》入选文化部第十一届全国艺术节、获中国美协主办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展优秀最高奖。多年来,他在艺术道路上勤奋践行、多方求索,不断拓展着自己的艺术视野。愿张子良这棵青藤架下的芊草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能够繁荣成了一片绚丽的风景,继续结出俊美的果实。(文 谢永锋 顾梓凡)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