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甘肃省康县平洛镇: 依托“党建+”新模式  探索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近年来,甘肃省康县平洛镇紧紧围绕陇南市委“433”发展战略和县委“543”工程,同时按照县委政府“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和“整县核桃、南茶北椒,区域优势、做精做优”的开发思路,结合该镇实情,依托原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和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辟精准扶贫新路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依托“党建+”工作新模式,积极培育适合乡村发展的产业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村情民愿的脱贫致富新路子,有力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blob.png

产业是农村发展的基石,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振兴,才能形成脱贫攻坚的基础。近年来,该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村级党组织自我“造血”功能,按照“分类实施、整体推进、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在黄龙村由支部书记牵头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组建了康县宏顺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依托甘肃雍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油用牡丹栽植,吸收全村贫困户25户104人,强化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有效强化了群众经济收入,助推了精准扶贫;田山村成立了巴山草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了省级财政农牧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与良种场建设项目,辐射带动周边养牛业品种改良120余头。村党支部协调剪子坪村兴平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村南山村贫困户达成帮扶贫困户养殖协议发放猪仔22头,确保户均增收2000-4000余元。通过党组织与产业的融合,引导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富民产业发展之中,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

blob.png

张坪村二社王小林是产业大户,一家7口人。花椒和核桃种植面积15亩,今年花椒产销1200斤,市场价105元一斤,仅花椒一项就收入12万余元,预计今年核桃仁产量500余斤,如按市场价每斤14元计算,也能收入7000元,除开一切开支,纯利润10万元左右,人均收入1.5万元。不用外出务工,在家也有这么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不懈帮助!王小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村239户,939人,共有六月椒面积1400余亩。今年全村花椒产量达到10万斤,光六月椒一项产业就收入1千万元,人均收入1万元左右。我们村总共有建档贫困户14户,已经在去年前脱贫13户,还剩1户今年必须脱贫。2018年过后,我们村就全部脱贫了,作为党员干部,以后我们还要多找一些能带动村民收入好的产业,让他们早日致富奔小康!”张坪村支部委员、村主任王喜宏如是说。

围绕富民产业发展任务,紧盯“五推进工程”能人治村、产业富村,鼓励党员、能人创业,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团庄村党支部在扩大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借助村上存有龙凤桥、团城、平乐道(茶马古道)、氐王墓等历史遗迹, 提出了“继承茶马精神,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依托“十村百户千床”创建工程,集中对“平乐古道”、“古城人家”等一批农家客栈、农家乐进行改造升级,吸收20户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带动务工、服务12人,年创收15万元,有效增加了全村旅游经济收入,增加了群众增收渠道。除了鼓励党员创业致富外,该镇党委积极发展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先后共发展致富带头人4人入党,提升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田玉智既是瓦舍村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又是康县畜聚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该社按照“合作社+群众参股+贫困户”的方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作用,吸收全村贫困户25户132人进行入社,投入资金498万,采用入股分红模式有效助推了扶贫攻坚,为发展壮大合作社,同时大力发展以核桃、花椒为主的特色富民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把党组织活动与富民产业培育相结合,引领广大党员和致富能人积极参加产业链接党组织建设。他高兴地说,养猪场占地10.3亩,最多存栏1400多头、出栏5000头。目前出栏3000头,平均毛利润1400余元,收入达400多万元,纯利润还是有50万元,参与养殖的每户大概红利为5000余元。我们还要借鉴和学习其它养猪场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带动入社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的收入更可观,这样,我们的心里也才更踏实。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涛介绍,目前,平洛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以花椒为主、核桃全覆盖、种养殖业长足发展”的产业格局。全镇共有核桃4.4万亩44.4万株,花椒2.2万亩54万株,形成了张坪花椒示范园、孙家坝刘河千亩核桃园、马桑坡综合示范点等示范基地等,成为全镇主导的特色增收富民产业。畜聚旺、兴平等养殖业快速发展,沿花岩河流域林下牛、蜜蜂养殖遍地开花。通过党支部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引导,全镇富民产业得到了长效发展,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带来了增收,也为全镇整乡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产业富民,截止目前,全镇培育党员科技示范户27户,党群共富示范基地3个,已有371户1375人实现了脱贫,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冯维平)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