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张冬兵:退伍军人变身致富“牛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张冬兵在巡视牛栏。

7月31日大清早,广西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共和村委唐皇村村民张冬兵像往常一样来到牛场,把各牛栏里的牛巡视一遍,察觉一切正常后才安心回家吃早饭。

35岁的张冬兵从部队退伍后曾在广东一所高校做了10年保安,5年前,他返乡创业养牛。如今,他自己通过养牛走上致富的道路,还手把手教导贫困村民养牛来增收致富,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兵两年受益终身

张冬兵从小就有一个要去当兵的梦想,他喜欢看和军人有关的影视作品,军人在训练场上的挥汗如雨,以及在灾难面前的挺身而出,都让他十分着迷,也让他很崇拜。

2001年,18岁的张冬兵圆了自己的军人梦,光荣入伍成了一名军人。张冬兵记得很清楚,入伍那天,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前来祝贺,父母专门摆酒菜招待大家。村里开了欢送会,敲锣打鼓的,场面比结婚还热闹。“我是唐皇村第一个出去当兵的人,有了我这个先例之后,当兵的年轻人才多起来,不时有年轻人或者他们的父母给我打电话,咨询入伍报名的事宜,以及一些部队的生活。”

“两年的军旅生涯,带给我的不止是强健的体魄,还有灵敏的思维和坚韧不拔的性格,受益终身。”说起自己的军旅生涯,张冬兵觉得非常自豪。

2003年,张冬兵退伍后在广东一所大学做保安,每月工资3000到5000元。婚后,妻子也跟着他一起在广东打工,孩子出生后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2012年底,张冬兵和妻子萌生了离开广东返乡的想法。一来是父母年纪大了,需要有人照顾,另外,他们也很思念自己的孩子。“那时候,孩子想我们了,就给我们打电话,说别的小孩上学有爸爸妈妈接送,他却没有爸爸妈妈接送……”

离职前,那所大学的领导为了挽留张冬兵,提出让他担任学校治安科科长,可张冬兵还是婉拒了。

从零开始探索养牛

2013年上半年,张冬兵和妻子返回嘉会镇老家。

“我们之前也做过打算,回家后计划养猪来赚钱。”张冬兵说,但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自己放弃了养猪的想法改为养牛,因为猪肉价格波动大,防病比较麻烦,而牛肉价格稳定,且不容易生病,好养一些。张冬兵的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一开始,我什么都不懂,连选种牛都不会选,看牛长得‘精神’就买了。”张冬兵买了9头本地母牛开始自己的创业。

很快,母牛接生成了张冬兵面临的一个技术问题。第一头母牛下崽那天,在等待技术人员到来期间,两头小牛还没出生就窒息死了。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张冬兵开始努力学习给牛接生的技术,每当技术人员给牛接生时,他就前去“偷师”,遇到不懂的问题当场请教,闲暇时间还在互联网上翻阅了大量图文并茂的资料。通过自己亲手实践操作,张冬兵逐渐掌握了给牛接生的技术,且越来越娴熟。

为了掌握养牛各环节的技术问题,张冬兵还经常外出参观学习,结交了一大帮养牛的养殖户,他们个个都有自己的经验,交流起来受益良多。

渐渐地,张冬兵家的牛越来越多,从2013年开始的9头,到2014年的30多头,2015年和2016年都维持在50多头。随着养牛技术的成熟,2017年,张冬兵扩大了养殖规模,养牛数量增加到170多头,今年更是增加到了330多头。

张冬兵养牛最大的特色就是绿色,从不使用饲料喂养,坚持用甜象草、玉米粉和豆粕等草料来喂养,这也是当地传统的喂养方法,虽然费人费力,但这样喂出来的牛,肉才好吃。为了有足够的草料,张冬兵种植了120多亩的甜象草。

张冬兵的“绿色喂养”也为自家牛场的牛打开了销路,他养的牛深受广东客商的青睐,目前在肉牛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近两年,牛的年出栏数量保持在两三百头,年营业额达两三百万元。

带领村民养牛致富

张冬兵养牛走上致富道路后,带动了全村人养牛的热情。共和村委约300户人家,有70%的人家养了牛,一般人家养牛的数量从10到20头不等。另外,村里还有多个规模在20到50头牛的小型养牛场。目前,共和村委养牛数量上千头,成了全县养牛最多的地方。

这些年来,张冬兵从不吝惜自己的养牛技术,不管哪户村民养牛遇到技术上的问题,比如给牛接生,或者给牛看病,不管白天黑夜,他都是随喊随到。

平日里,张冬兵也没少手把手教村民养牛,把养牛技术倾囊相授。比如牛是否发烧观察3个地方就能基本判断出来:牛耳朵扇动灵活,还是低垂;鼻子上有没有出汗;呼吸平稳还是急促。如果发现有其中之一的症状,就要给牛去量体温,一旦确定牛发烧了,就要及时给它打针……

一些村民喂牛时使用以前的老做法,把草料全部堆到牛面前,以为这样牛会把草料全部吃完。其实,牛是很讲究卫生的,那些掉到地上的草料一旦被其他牛踩过之后,它就不会再吃了。这样以来,不仅浪费草料,牛也吃不饱。张冬兵察觉出这个问题后,第一时间给那些村民指了出来。

“扶贫养殖”收获好评

今年6月15日,张冬兵的牛场启动“母牛扶贫养殖”仪式,无偿提供母牛给贫困户养殖,以此促进贫困户增收,拓宽脱贫致富途径。县、镇两级政府的相关领导都参加了这个启动仪式。当天,一共6户贫困村民领养了母牛,等母牛产崽后,张冬兵再用市场价回收那些牛崽。

“我是看着张冬兵长大的,他小时候就懂事,现在有能力了也不忘帮助村里的老百姓,除了教村民养牛外,还请贫困村民来牛场做事赚钱,还回收那些贫困村民家里种植的甜象草和玉米秆等。”牛场工作人员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本村人,是贫困户,之前靠在外地打工养家,现在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没法出去打工了,便被张冬兵请来牛场做事,每天清理牛栏,每个月3000元工资,收入还不错。

“张冬兵是镇里退伍军人返乡成功创业的典型,也是嘉会镇重点培养的村级致富带头人。”嘉会镇政府相关领导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当过兵且在发达地区有务工经历,有见识,肯钻研,返乡后,在各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靠勤劳的双手发展肉牛养殖发家致富,致富后不忘乡亲,成立了恭城兵哥种养专业合作社,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现在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就需要更多像张冬兵这样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我镇也将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大学生、退伍军人和在外务工人员等返乡创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桂林市双拥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