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砚耕不辍 坚守中华魂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书法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其真正属性是社会文化,它既是东方文化的核心,也是西方美学的盲点。美是艺术的真谛,艺术的作用是创造美、传承美、弘扬美。充满美学思想的中国书法是国人的骄傲,是民族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书法史始终伴随着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从殷商时代的甲骨文至后来的钟鼎文、石鼓文、刻石书,至历朝历代的楷行草等,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美学追求、人文精神、聪明才智及思想感情。

沈阳宏亿皇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是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一处艺术天地,企业坐落于老北市文化园东侧,莲花实胜寺马路南侧,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建立发展。皇寺宝地,佛天花雨;馨香三主,清茗一盏,到宏亿皇寺艺术馆来,不仅可以观瓷赏画,更可品茶礼佛。企业以陶瓷展品、寺庙文化为主,不定期的也会有字画、陶瓷等方面的展会活动。今天笔者来到宏亿艺术馆拜访书法大师赵云龙,赵云龙字旨藏,斋号静云堂,祖籍山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辽沈名家讲坛特聘教授、中国炎黄书画协会特邀顾问。同时他还担任中国现代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副主席。他的书法既有温婉谦和的书卷气息,又有恬淡从容的古典风范;既传承了古脉,又创新了自我。

低眉伏案耕中苦,尽在书籍渡月霜

“伟大的事业是苦出来的、磨出来的,人这一生做好一件事就非常伟大。”——赵云龙

赵老师自幼接受正统的儒家教育,秉承家训。七岁时在外祖父的指导下学书,后受教育于沈延毅,冯月庵,杨仁恺等名家。此后经年,他情系翰墨,以超人的坚忍,砚耕不辍,执著于挥毫泼墨,终于如涅槃的凤凰,经历了浴火的洗礼,练就了一双点墨成金的手。自1995年由著名鉴赏家杨仁恺先生作序,出版《赵云龙书法集》以来,先后由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出版(中华传世名家)《赵云龙专辑》,荣宝斋出版社(中国书画名家精品系列)《赵云龙书法艺术鉴赏》,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社《2010盛世中华——书坛圣手》,天津人美出版的《翰墨千秋》,以及2016年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的《大家艺术》等书法集。沈阳电视台、辽宁电视台、辽宁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台、中央电视台11频道、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市场影视中心、《当代200强实力书画家》均有专题介绍。

blob.png

如今的成绩都来自于赵云龙老师曾经踏实的脚步和勤奋的钻研。如何起笔,如何行笔,如何落笔,如何弯、折、勾,如何笔顺,如何结构,把汉字个个研究透了才有古拙童雅、行草的流美畅达、正楷的庄重典雅。赵云龙先生诸体皆擅,取法广泛,在继承古训的基础上与当代精神融会贯通,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个人风貌。无论何体,在点画之间总有一种独特的精气神,代表了中国书画时代传承的某种情致,坚毅不俗,亘古不变。

赵云龙老师的艺术旅途就是个“苦修行”的过程,赵老师自己在平时推掉了许多次的朋友聚餐,同学聚会,因为自己必须要静下心来研究自己的书法,每天必须练习够一定时间,这样才能安心。

赵老师告诫年轻人需活到老、学到老。“学书法这么多年我还有一个最大的体验,学书表面看是写字,实际上是舞文弄墨。你写的内容是什么,内容里边是文化知识,陶冶你,滋养着你,滋养着学书者。这种文字,这种静态的艺术潜移默化地净化着我们的心灵,又提高我们的文化品味。你看它的内容,都是文章、诗词歌赋等,都是非常的正能量,促进我们人类向前发展,提高我们内在的修养,通过学习还能锻炼我们坚韧向上的毅力。我们把时间投入到这方面的时候,是对自己精神世界的一种提升。”书法的价值绝不仅仅停留在练字本身,而是体现于对人们智能的开启,对精神世界的提升,对人生境界的塑造,以及对现实生活的终极关怀。

黑白中挥洒出色彩斑斓的艺术人生

“艺术是一个人的魂,一个人的精神内涵,跨学科领域研究离不开艺术思维。”——赵云龙

书到深处见文化,书到极致见修养。艺术使你心态不凡,拥有美学的胸怀,看问题的模式会有很大不同。赵云龙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验证了懂得艺术能够开阔思维,处理事务的缜密性提升,从而综合魅力提升,整个人生都透出一股美感。

赵云龙老师是近年来以五体兼容并蓄,谙熟诗词歌赋,勤于音乐,精于篆刻,当代鲜有的著名书法艺术家。赵老师举止儒雅,气定神闲,满蕴书卷气;谈吐不凡,满腹经纶,饱含哲学伦理,艺术审美;内涵丰富,精晓经书,彰显着“儒释道”思想的精髓;性情爽朗,豁达乐观,昭示着恢弘的胸襟和气度。观其外表,洞其内心,无不透视出其精明、练达、稳健的个性及对艺术爱到极致的敬业品质——集书法艺术家古朴的文化底蕴与现代文明的深厚积淀于一身。

blob.png

将古典美与现代美、文学美、时尚美、哲学美与艺术美珠联璧合地统一在一起,赵老师追求艺术至真、至美、至新、至性、至灵的博大的胸襟和超凡的气度,他认为这是自然而然修炼而成的。科学与艺术其实是相通的,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互补才是对事物完美的认知。

赵老师也在学习书法艺术的过程中摸索出了生活中的道理——人生的两个关键词是“度”和“变”。

万事万物人生的度是人的气质或姿态,是风度或者态度;也可以认为人要掌握合适的原则,要学会把握分寸。过度是指超过适当的限度,就容易坏事。然而能够选择中道,像我国传统文化提倡的中庸的理念就是在讲如何把握好“度”,得此理则万事皆好。

变化是事物的本质。赵老师说到,做事业做研究都是一样,创新是最难的部分。就像书法的学习,写的如古人一样的精妙依然是临摹,书法艺术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要继承还要创新。就像改革开放势必会有一些混杂的东西进来,封闭自我是要不得的,我们要懂得开门面对并去伪存真。

传承是责任

“书法艺术在将来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人民群众的逐渐喜欢,一定会发扬光大。我们应该把它做好,学习好,传承好,这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赵云龙

赵云龙老师几十年的修炼所做的一件事就是传承。因为喜爱书法艺术而传承,因为渴望,因为珍视传统文化而传承。

赵老师书作入选《首届、三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中外草书展览》《中韩书法交流展》《当代书法精品展》《中国近现代书法大展》《中日破体国际书法大展》《第二届海内外书画精品展》《第九届国际美术大展》《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中国书画家精品赴海外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北京历史博物馆、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各种展出百余次。作品被北京军事博物馆、香港收藏轩画廊、广西北海博物馆、华侨文化中心等国内外多家博物馆、纪念馆、艺术团体、碑林、碑廊收藏刻碑百余件。

传略及作品应邀入编《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东方之子》《中国人物志》《中华人物辞海》《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日现代美术通鉴》《中国专家人才库》《世界华人篆刻家大辞典》《二十世纪中日书画家名匠集》《20世纪中韩书法家作品精赏》《国际现代书画名家教授大辞典》《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当代著名书法家作品精选》等各种典籍选集200余部。

书法艺术这五种书体,每一种书体的演变、变化,它都是相辅相成的。从篆、隶、楷、行、草这么五体过来,赵云龙老师从开始接触毛笔到逐渐接触这五种字体,渐渐地对书法有了认识。

“从幼时的不懂,到拿笔墨这么多年,我感觉书法是一种静中有乐感,这种乐感、这种美感就在滋养我们的灵魂。书法艺术绝对不能断在我们这一代或下一代人的手里边。我们中华民族这么好一个国粹,怎么能把它丢掉,这个很重要。尤其我当老师出身,这些学生都知道26个英文字母,但关于中国的楷书有几种笔法,知道的却寥寥无几,这是很不好的。”

中国书法艺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瑰宝,更是中华民族艺术上的璀璨明珠。在中华传统艺术的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赵云龙老师这样的艺术大师在前面领路,坚守着这一块阵地,期待后辈会有人去珍视去发扬,承千年精粹,为往圣继绝学。(张洪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