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雷远贵的脱贫秘诀:勤能致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近日,骄阳似火,热浪翻滚。这正是给农作物除草的好时节。

笔者走进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红心猕猴桃基地,远远地就听到了割草机刺耳的轰鸣声。寻声望去,只见一群村民顶着烈日,正在基地里除草、培土,忙得不亦乐乎。

blob.png

大地乡双坝村村民李宣英在基地干活(江春健 摄)

其中的一位中年男子,紧握割草机,奋力地割着草,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背。一阵寒暄,才了解他就是基地的负责人雷远贵。

“趁着大太阳,最好除草,这样果子才长得更大!”雷远贵笑呵呵地说,今年这50亩虽然是初产,但是也有近万斤,预计毛收入有10万元。眼前的基地,绿荫荫的一大片。在绿叶下面,密密麻麻的果子悬挂着,十分喜人。

据了解,今年56岁的雷远贵,因为右手残疾成了该村的贫困户,并于2016年脱贫。前些年,由于家庭十分困难,他的孩子一到长大成人,就随他到贵阳厂打工,来养家糊口。孩子能够自食其力,他总算舒了一口气。但是,他又想,长期在外打工不是办法。为此,他四处打探增收致富的门道。

blob.png

雷远贵在给红心猕猴桃除草(江春健 摄)

一次偶然的机会,雷远贵接触到了红心猕猴桃,就兴趣大增。自己就是农民,种植东西是本行呀!经过详细了解,他便横下一条心,决定回家创业。

2014年11月,雷远贵拿出一家人的积蓄,并且通过借贷,租赁了50亩土地,建设红心猕猴桃基地。在建设过程中,村两委给予大力的支持,专门修建了产业道。几个月后,3500株红心猕猴桃幼苗栽种在了这片山坡上。他就像看护小孩一样精心呵护它们。

blob.png

双坝村长势良好的红心猕猴桃(江春健 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初夏,一场冰雹突如其来,砸在了基地上,残枝断叶,满目疮痍,单是需要更换的幼苗就达两成。这犹如重锤砸在了他的心上。一时间,他也不知如何是好。有邻居还说风凉话,说他哪是创业的料。这时,家人也劝他不要管了,还是去打工来还债。而他,一番沉思后,坚定地说:“我不相信就种不好!”于是,他鼓起勇气,请教相关专家,重整基地,并且更换了砸坏的幼苗。他一如既往地精心照料,幼苗又开始蓬勃生长。

“我现在,除了自己干活外,还请人来干活,最多的时候有20多人。”雷远贵高兴地说,这个基地直接带动贫困户10户,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

“没想到,远贵还真的种植成功了,我也能在家门口上班了!”正在干活的贫困户李宣英乐呵呵地说道。

离基地不远的林子里,有雷远贵今年新建的养鸡房,一千只乌骨鸡有的在吃食,有的在嬉戏。

“我专门请了一个人来照料这些鸡。除去成本和人工,最低能赚1万元。”雷远贵高兴地说,他还会烤酒,每年能烤3000斤酒去卖,甚至远销贵阳,纯利润有1万多。他还利用烤酒剩下的酒糟喂养了10头生猪。

在采访中,我感觉他不是年近花甲的老人,就像健壮的青年一样,有使不完的劲。

“这人做事,不仅要手脚勤快,还要脑子勤快。边做边想,边想边做。”他道出了成功的秘诀,“明年,我打算还要发展50亩红心猕猴桃,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江春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