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吕志斌:追求艺术不停步 导演人生续精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提起吕志斌老师,相信上海市军休系统很多人并不陌生。多年来,上海市军休系统“八·一”大型文艺演出、浦东新区军休中心演出活动和陆家嘴干休所多个活动的现场,都有他奔走忙碌的身影。一场场上海军休文化盛宴中,作为“主厨”的他,以从不懈怠的态度、精益求精的追求、持之以恒的坚持、高质量的专业水平和艺术修养诠释着“军休艺术精神”。

吕志斌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导演

吕志斌也有着一段与部队“结缘”的军旅青春,退休前,他曾在兰州军区政治部战斗话剧团担任导演。在近4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执导过《祁连山下》《女检察官》《玉观音》等多部话剧、电视剧、电影,此外,还撰写过剧本、诗歌、散文、评论等。

与军休文化“结缘”

2006年,吕志斌退休后移交安置在浦东新区军休中心陆家嘴干休所。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生活中随和、风趣,很快便融入到干休所这个大集体中。由于他曾在军队中担任过导演,大家信任他,推荐他担任管委会委员,负责文体活动,所里的同志们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我们的吕导”。每逢干休所有活动,都会邀请他参与策划、指导,并担任主持。只要所里有需要,但凡能抽出时间,他必定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因为他的加入,干休所的活动变得愈发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他用专业的文化艺术眼光和水准带领着所里工休人员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声乐唱起来了,舞蹈跳起来了,太极也练起来了……军休文化不断注入新的血液与力量,焕发着活力与激情。

blob.png

吕志斌指挥干休所老同志演唱革命歌曲

2011年,“我的旗帜 我的太阳——上海市军休干部庆祝建党90周年诗歌朗诵会”上,他第一次以主持人的形象在全市军休系统的舞台上亮相。他低调朴实,但他那浑厚磁性的声音和稳健成熟的台风却又让他尽显华彩,也让更多人认识和记住了他。

blob.png

我的旗帜 我的太阳——上海市军休干部庆祝建党90周年诗歌朗诵会现场

大型演出担纲导演

2014年,上海市军休系统计划以“金婚”为主题举办“八·一”系列活动,在与吕志斌沟通了想法后,他欣然接受了邀请,正式担纲“军休人生·相爱随行——上海市军休系统庆八一金婚庆典”活动的总导演。从对系列活动的整体把握、活动文案和视频片的策划构思到活动的整体把握,他都是亲力亲为,全程参与。

blob.png

2014年,金婚庆典演出前彩排现场

除此以外,他还原创并亲自执导和排练了诗歌朗诵剧《军旅人生·相爱随行》。9月,在民政部优抚安置局举办的“中国梦·军休情”全国(南片区)军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文艺汇演中,该节目荣获二等奖。12月,该节目还专程赴京献演,收获了满满赞誉,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应。

blob.png

诗歌朗诵剧《军旅人生·相爱随行》获奖奖牌

2015年,为了全面呈现和描绘“上海军休公益行动”的方方面面,吕志斌很早就介入到“大爱延绵 善行军休”公益系列活动的筹备中。他先后随队前往江西和安徽两所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深入了解当地学校和学生基本状况,在脑中构思演出的形式与内容;他仔细翻阅上海军休公益故事集,选取了各具代表性的公益故事,并亲自前往古美、杨浦、浦东、嘉定等多家军休服务管理机构进行采访录制;他认真了解了上海市军休系统公益数据和典型,构思、策划并创作演出文案……最终,向全市军休人呈现了一场既具艺术观赏性又充满正能量的公益活动巡礼。

blob.png

吕志斌前往多个干休所拍摄公益片段,还亲赴江西修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指导节目

2016年,全市军休系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为契机,策划组织“我心向党 锦绣呈翔”系列活动,吕志斌再一次受邀担任文艺汇演的总导演。在初步了解了系列活动的构思后,他开始着手突破和转变,以军休干部和记者采访的形式替换传统的主持形式,以军休干部向孩子们讲故事的形式串联不同篇章……于是,经过他精心和巧妙地构思,大胆和创新的突破,一场独具上海军休特色的庆祝建党95周年的文艺演出应运而生并完美呈现在观众们的眼前。

2017年,吕志斌担任了浦东新区军休中心举办的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他潜心创作、精心构思、认真编排、负责指导,从年初天寒地冻到八一酷暑炎热,他总是不辞辛劳地奔波在各个排练场,为每位演出人员讲解节目的构思和内容,指导演员如何用最饱满的情绪和恰如其分的情感,来演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来的光辉历程。

blob.png

吕志斌在导演浦东新区军休中心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演出时,接受浦东电视台的采访

他倾注了无限的情感,融入了自己的思考,改编并指导了情景诗朗诵《蓝天上的金孔雀》,演出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演的嘉宾和观众。同年9月,该节目经他再度修改和悉心复排,由上海市军休干部艺术团军休干部深情演绎,参加民政部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共筑强军梦——军休干部演讲朗诵大赛”,荣获三等奖。

前不久,“锦绣征程 砥砺前行——2018年上海市军休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刚落下帷幕。观众看到的是近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表演,而在演出背后,从构思、策划、筹备到落实历时近半年。这其中,吕志斌付出了无法简单用数据来衡量的心血,倾注了无法纯粹用言语来表达的情感,只为了站在军休干部的角度从心出发,使军休文化艺术在原来的基础上具有更多元的形式、更丰富的展现和更深层次的内涵。

从构思整台演出到多方听取意见,从创新演出形式到撰写演出文案,从安排落实演员到排练审查节目,从服装站位走台到舞美灯光音响,从排练开篇词到排练朗诵《人民万岁》,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他都全心投入,一丝不苟。“我们常常觉得吕老师从台上到台下几乎是全能的。”“有吕导在,艺术团老同志们心里就特别踏实。”“演出前他会很多次和演员们交流和沟通,也常会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断地完善和充实整个演出。”“令大家折服和钦佩的不仅是他的专业艺术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追求艺术更趋完美的态度。”……这样的一些评价会常常听到。确实如此,小到演员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甚至是每个道具的摆放,大到整个舞台的把控,他都竭尽自己的全力,发挥自己的艺术专长,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使整场演出无论在思想性还是艺术性上都在追求完美极致的路上不断迈进。

为了演出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他常常来回奔波。有一次临近演出彩排,他正在外地拍电视剧,为了保证拍片和彩排、演出两不误,他成了“飞行一族”,下了飞机就进剧场,演出结束就直奔机场。他微笑着自嘲:“不错呀,60岁多的人了,我也能‘跑场’、‘跨组’,哈哈……”工作人员心疼地对他说:“您太累了!”但是他说:“不累,因为我热爱军队,因为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也有人不解,问道:“您年龄都那么大了,那么辛苦图什么呢?”他说:“我图的就是让老同志晚年生活快乐,让文化艺术以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真正走到他们身边,走进他们的内心。这样,我的内心也会更充实,晚年生活也会更精彩。”或许还有更多我们所不知道的、他也从不述说的困难与取舍出现在军休文化的舞台与他个人的生活中,那么多年来,他就是这么默默坚守并坚持着……他说:一切都源于绿色军营给予的责任与力量。

星火延续,匠心传承

观其外,担任文艺演出的总导演,吕志斌要思考和操心的事情本来就不少,观其内,生活中他有可爱的外孙女和家庭的责任需要担当,他也有没有踏足的领域和风景期待去发现和欣赏,他的生活很充实也很忙碌。这些年来,对年轻的军休工作者来说,与吕老师并肩战斗,从他身上看到和学到的东西确实太多。这不仅反映在他那严谨务实的军人作风上,也在谦虚朴实的品格锤炼上,更是在永不停歇的艺术追求上。他常对青年说:别总是只看到眼前所能看到的苦和累,更要关注这背后所带来的收获和成长。

2015年,他启发并指导市军休中心青年拍摄了微电影《心愿》,还亲自出演剧中的军休干部,故事完整、感人,情感真挚、动人。该作品在民政青年群体中获得了广泛好评,也在局团委组织的微视频比赛中荣获了“最佳作品奖”和“最佳摄影奖”。

这些年,他也常回学校给孩子们讲课,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多年实践的一些体会告诉年轻的孩子们,让他们有所收获。如同孩子的成长一样,上海市军休干部艺术团成立5年了。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日趋成熟,吕志斌目睹和见证了艺术团的成长与蜕变,也指导和陪伴着艺术团的每一次进步和跨越。作为一名军休干部,他常说:每每在设计和构思一场演出的时候,我总是把自己代入到军休干部观众的角色中,去想他们更希望看到什么,他们更能接受什么样的演出。同时,我也会站在艺术团老同志的角度,去想他们更希望演什么,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又能有哪些突破和进步。确实,他是最充分了解和洞悉受众需求的,也是最能从专业和艺术的角度去不断引领和推动军休文化艺术前进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