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不忘入警初心 铸就忠诚警魂—记晋江大队青阳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詹丽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0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詹丽君,男,汉族,福建省南平市建阳人,1988年3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泉州市消防支队晋江大队青阳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四级警士长。

他,是训练场上的铁血教头,是救援现场的一抹橙色,是烈火浓烟中的铮铮硬汉,也是危急关头的倾心企盼……他就是泉州支队晋江大队青阳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詹丽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责,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警徽在侨乡热土上熠熠生辉。

忠诚履行职责 消防安保尖兵

在十九大消防安保期间,詹丽君同志白天到辖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拉动和联勤联训,晚上又加班使用电脑将白天排查的数据归档至电脑内形成基础台账,前后三轮累计拉动110余次,整理台帐50余份。他和战士一起到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41家,水源道路20余次,排查消火栓52个,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累计5000人。詹丽君同志修订完善重点单位数字化预案17份、类型预案8份。在熟悉演练过程中,该同志认真负责,针对重点单位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重点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演练工作,切实摸清道路、水源,重点保卫目标的分布和建筑内部消防设施等有关情况,确保演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提升中队实战能力。

blob.png

他积极组织辖区重点单位为企事业单位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最大程度帮助员工们提升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火灾事故的自救逃生能力,达到了预期的良好培训效果,为全面提升了单位员工消防意识和火灾逃生扑救能力,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打下了良好基础。詹丽君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中由于表现突出被支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灭火救援急先锋 全心全意为人民

火场就是战场,每一分一秒都牵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危,詹丽君同志始终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最危险的地方总有他的身影出现。入伍以来,詹丽君先后参加了2006年10.30陈埭亿昌鞋厂火灾、2008年6.12凤竹火灾、“11.20”美明达火灾、东石“9.3”电镀厂火灾、陈埭“9.4”清美厂房火灾等3000余次的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特别是在陈埭“9.4”清美厂房火灾中,英勇作战,带领灭火攻坚组深入火场进行内攻堵截火势的蔓延,为火灾的成功扑救奠定了基础。

blob.png

2016年9月15日上午,晋江市西滨镇拥军路因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整条路都积满了水,加上当天的天文大潮,水位迟迟不见下降,当时有几十名群众被困在厂房宿舍里,詹丽君同志不顾疲惫不堪的身体主动请缨参与救援,先后背出4名群众,并协助救出30多名群众。由于在抗击“莫兰蒂”超强台风的战斗中行动迅速、作风顽强、表现突出,被支队记嘉奖一次。

2016年9月27日19时,受17号强台风“鲇鱼”影响,晋江市西园街道吴厝社区福龙花园15楼一窗户摇摇欲坠,危及小区内过往群众的人身安全,詹丽君接到命令火速赶赴现场,在8级大风的影响下,利用绳索将窗户固定住后,成功将窗户拆除。

2017年11月22日,晋江市梅岭街道竹树下社区梅竹商住楼内,一名三岁小女孩右手大拇指不慎卡进塑料板凳的圆孔,詹丽君同志立即带领中队战士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詹丽君同志在经过仔细观察后,决定用剪刀先将凳子的一个凳脚和边角剪掉,随后用断电剪一点点将夹住手指的圆孔与凳子的边角分开,之后再用剪刀对套住手指圆孔进行细致的“手术”。期间,詹丽君和小女孩的家人边安慰下配合着救援。经过15分钟的艰难救援,塑料椅子便被剪开了一个大口子,小女孩的手指也成功地“脱困”。此次救援被央视、省台等多家媒体刊出报道。

2018年2月14日晚23时许,晋江市中奥名雅居小区8栋一名精神病老人被困27楼的天台上,詹丽君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在经过多次尝试后,成功救下该名老人。

詹丽君同志始终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他参加的各类急难险情不胜枚举,在每一次灭火救援行动中,他都尽量把安全让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抢险救援当先锋,全心全意为人民。

当好左膀右臂确保安全稳定

在消防体制改革期间,作为执勤中队长助理,他是中队干部的左膀右臂,他积极协助中队干部做好部队管理、思想工作、军事训练等工作。

在部队管理方面,他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部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密切配合中队干部搞好中队日常工作和部队的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相结合,大胆管理,严格要求,保持中队内务设置整齐划一。

在日常工作中,詹丽君同志注重自己的带兵方法和训练经验,并总结出了文明带兵、从严带兵、以情带兵、以行带兵等带兵方法,为其他带兵班长提供了示范借鉴,有效带动了全中队勤学苦练爱好钻研的学习热潮,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思想工作中,他注意观察战友的行为和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腿勤多转,经常深入战友间交流谈心,了解实际情况,知道战士在想什么、干什么,提前发现思想苗头,通过沟通把思想工作做到平时,增进官兵互帮互助情感。 

在军事训练中,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认真研究冬训和夏训科目操作规程,遇有训练方面的问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讲要领、做示范,将他掌握的业务技能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战友,使他们的业务、体能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提高。在冬训考核中,中队取得优异的成绩。

坚定拥护改革  彰显先锋本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意味着一份责任。面临消防改革大考,作为一名党员,更是大队的党员先锋岗,他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将给中队全体战士带来示范引领效应。他这样告诉别人:“无论身份、角色怎么变,军人的初心本色不能变,军人的红色基因不能忘,军人的优良作风不能丢,在改革大考面前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对消防事业最好的回馈。”他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做改革坚定拥护者,积极协助中队干部开展一系列改革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坚持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和实际行动教育、感染全体战士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对于战士们偶尔出现的“议论改革”,他都会及时前向其讲明道理,帮助其权衡利弊,加强谈心疏导,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坚定投身改革信心。詹丽君同志2017年由于模范作用突出被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两年被大队党委评为“党员先锋岗”。

blob.png

在消防部队改革期间,詹丽君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行动默默践行着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履行了肩负的职责使命,识大体顾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工作兢兢业业,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用自己的汗水、鲜血再展警徽的风采,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迎接消防改革体制的新挑战,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