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男子沿乡村公路步行两三小时  专盯地处偏僻的独栋民房行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前不久,不管太阳多大,重庆市万州白土镇的石某总是沿着乡村公路行走,而且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为啥?原来,这是他在“寻觅”盗窃的对象。从6月下旬开始,他先后三次潜入村民家里行窃。每次,他都是选择地处偏僻的独栋民房,且抓住赶场天村民不在家的“时机”。虽然他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但还是没逃过民警的火眼金睛。

村民家里接连被盗

6月23日,家住地宝乡裴家村的黄先生来到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白土派出所报警,称放在家里的1万多元现金被盗。黄先生称,6月22日中午,他妻子外出接小孩放学,家中无人。然而,就是在这前后大概一个半小时里,放在二楼卧室内的一万多元现金被人偷了。

接到报警后,重庆市万州区白土派出所立即派出民警赶到黄先生黄先生家里进行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然而,由于案发地地处偏僻乡村,周边无有效监控,且居民较少,民警多方走访、摸排,始终未能取得直接线索,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不过,民警没有放弃,继续扩大范围展开走访调查。同时,加强日常巡逻防范。

时间来到7月15日,白土派出所又先后先后接到两名地宝乡村民报警,称当天早上,有人趁自己的家中无人之际,入室盗走财物。民警立即赶到两人家中进行调查走访。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通过对被盗村民家中进行现场勘查,民警对比三起案件中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时间,基本断定三起案件应为同一人所为,并立即并案侦查。

民警查看周边公路的视频监控发现,在这三起案件中,周边公路上均未发现嫌疑车辆,推测嫌疑人应为步行作案。随即,民警对三起案件的发生地进行点线分析,并对周边乡村小路实地考察,怀疑白土镇大林村的石某有重大嫌疑。

接着,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锁定石某就系犯罪嫌疑人,并很快摸排到其踪迹。7月16日,民警通过周密布控,在五桥一宾馆内将石某抓获。经突击讯问,犯罪嫌疑人石某对自己三次潜入村民家中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石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专盯偏僻的民房行窃

据石某交代,由于最近手头比较“紧张”,他就想着弄点钱花。于是,他打起一些地处偏僻的村民民房的主意。

石某称,这些民房地处偏僻,而且都是独栋,周围没有其他人家,也少有村民经过,不易被人发现。同时,他的作案时间多选择在赶场天,抓住村民外出赶场,家中无人的“时机”行窃。而且,他每次都是沿乡村公路步行寻找盗窃对象,一般都要走两三个小时。

石某交代,头两次行窃,他都是利用村民家院坝上的洗衣槽等做支撑攀爬入室,第三次则是利用在院坝上找到的一根钢筋撬开窗户,入室行窃。

警方提醒市民,外出时一定要锁好门窗并仔细检查。同时,在室外不要放置钢筋等坚硬物,以免让其成为盗贼盗窃的工具。(李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