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心系国防 情洒双拥 ——记海南省万宁市双拥办常务副主任李昌同志的先进事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现年55岁的海南省万宁市双拥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昌同志,十年来,他凭着一种浓浓的爱军情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忱,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抓协调、促落实,有力地推进了军民融合发展,为万宁市双拥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被驻万部队官兵亲切地称为“双拥形象大使”。

当好参谋抓好协调

十年来,李昌同志不论是主持双拥日常工作,还是协调拥军支前保障,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力做好每一件事,确保取得实效,有力地争取市领导的重视和社会的支持。

他紧密结合不同时期双拥工作的重点,提前谋划,及时建议,给市领导当好参谋。每年元旦、春节、“八一”前夕,他都组织双拥办的同志提前制订好走访慰问部队、重点优抚对象的方案,拟出军政座谈会方案,提出召开议军会议,市党政领导过军事日的建议,策划、组织军民联欢活动等,确保双拥工作制度、工作任务落实。

他善于借机借力,着力抓好双拥创建工作的督导,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市双拥办借会议东风组成督导组,对全市各单位的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和任务完成情况,逐镇(区)、逐部队、逐单位进行督导。根据双拥创建任务进展情况,先后3次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组对全市创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他善于总结双拥工作经验,抓好典型,推动全面,使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拥军模范先进人物和集体。他扎实组织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加强基层双拥建设。严格按照“四个一”的要求,完善双拥基础设施;依托社区组织,促进基层双拥组织健全;依托社区文化,促进基层双拥宣传活动;依托社区环境,促进军民共建,使社区双拥工作逐渐朝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不断推进。省双拥模范城督导考评组在对万宁市双拥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时,给予高度评价。

深入调研,为解决双拥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出好点子。针对新时期双拥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他经常下基层,进军营,走访优抚对象和官兵,交流谈心,了解情况。他深入调研,为解决双拥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好的建议。近几年,他为市里重点研究解决了涉及随军家属安置、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安置改革和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付出了心血。 

情系国防谱写爱军新篇

李昌同志十分关心部队的改革和建设,积极主动为部队排忧解难。2012年,市武警中队新建营房,急需土地16亩,征地工作难度较大,他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先后6次挨家挨户登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妥善解决了武警中队营房建设征地问题。该中队新建营房工程缺口部分资金,他又协调市财政局将情况向市政府请示,市政府批拨700多万元,使中队新建营房工程按期完成。

他常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这些做双拥工作的,要做子弟兵的贴心人。”妥善安置退役士兵是维护官兵切身利益、巩固国防的一件大事。他多次到部队营区、用工单位、培训机构走访调研,组织多名退役士兵参加了汽车驾驶、挖掘机、烹饪、电气焊等培训项目,其中大多数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关爱重点优抚安置对象的生活,大力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已成为李昌同志多年抓双拥工作的重点,他以炽热的情怀,扎实的工作,周到的服务,贴心的慰藉,为优抚对象纾难解困。他积极协调各部门落实双拥各项政策,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13年,在他的努力下,万宁市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重点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结算服务机制,与其他救助措施一道织密编牢了优抚对象“三难”问题的兜底网络。 

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被誉为“海南的井岗山”——六连岭革命根据地,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1927年秋创建的一块较早的革命根据地。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坚持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为琼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1957年朱德同志视察海南时,对六连岭的峥嵘岁月和光辉的斗争历史作了充分的肯定,曾挥毫赋下满怀豪情的诗篇:“六连岭上现彩云,竖起红旗革命军。二十余年游击战,海南人民树功勋。”在革命战争时代,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开创了海南革命斗争史上“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辉煌业绩,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是万宁人民心中一座永恒的丰碑;“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六连岭精神,是万宁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万宁是一块红色的热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底蕴深厚。2009年5月21日,六连岭烈士陵园被中宣部定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每年“七一”“八一”“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日,李昌同志都联系驻万部队官兵参观六连岭等烈士陵园,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在纪念海南解放65周年期间,组织走访和慰问健在的琼纵抗日老战士、老同志、烈士遗属,给他们发放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2015年8月,他在市多功能会议厅主持了《山不藏人人藏人》“琼崖革命史”报告会,通过报告会,重现琼崖革命战争年代的血与火的感人场面,让驻万部队官兵和青少年接受血与火的洗礼,激发他们“忆光荣传统,当红色传人”的热情;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他与新闻媒体策划了“寻找抗日老兵、烈士遗属”采访活动,成功地组织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宣传抗战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发了全市军民的爱国热情。

从万宁走出去的现役军人李文,被誉为“特区铁兵”,他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之一,系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机动支队代理排长、四级警士长,2014年4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边防部队第二届‘带兵模范’”。李昌同志从有关报刊、通报材料上得知这一消息,感到震撼!认为,这是万宁人民的骄傲,也是驻万部队官兵学习的榜样。他积极协调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举行了“李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李文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在李昌同志的努力下,通过深入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驻万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十年来,李昌同志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双拥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成绩面前,他深情地说:“做好双拥工作,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快乐!”他表示,不忘初心,努力工作,继续为万宁双拥事业做贡献。(林虎 通讯员叶清华)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