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海南万宁“小驻军大双拥”转动融合发展“魔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海南省万宁市素有中国著名的长寿之乡、咖啡之乡、槟榔之乡、温泉之乡、书法之乡、华侨之乡等美誉。在新时期,万宁市以“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清新度假胜地”为目标,“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结合起来,把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军地深度融合发展”,中共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告诉记者,万宁连续三届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市”,正朝着建设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目标坚实迈进。

blob.png

万宁市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有着“23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奇迹。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原党支部书记,76岁的黎辉云告诉记者,“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27年,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在海南坚持对敌斗争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革命根据地之一,万宁人民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节衣缩食支援前线,舍生忘死传递情报,与琼崖纵队共同创造了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在人民群众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开展武装斗争,直到1950年5月海南解放。六连岭被誉为‘海南的井冈山’。”除了六连岭的伟大革命传统,在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也闪耀着革命传统的熠熠光辉。该村党支部书记曾宪蕃告诉记者,“大石岭村党支部是大革命时期建立起来的较早党支部之一,从1926年6月至1950年5月海南解放,全村就有40多人先后参加党组织,有45人参加人民军队,有27位革命同志光荣牺牲,实属罕见,令人敬佩。大石岭村革命斗争历史是六连岭下红色村庄革命斗争的缩影。”万宁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优秀的革命传统一直影响着后人。

blob.png

站在新起点,万宁军民把先辈们留下的光荣革命传统,化作推进万宁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的不竭动力。据万宁市边防支队支队长周文锋介绍,“万宁驻军部队在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华龙舟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驻万部队心系百姓,扶贫帮困,投入资金140多万元,为农村老党员、困难户解决生产、生活、上学等实际问题。

blob.png

据万宁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大为上校介绍说:“万宁军民一家亲,万宁市为部队建设和战斗力提升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投入资金占财政总收入比例在全省名列前茅,4年投入3.2亿元,为驻军单位解决实际困难400多项,极大改善了部队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万宁市先后投入资金1576万元对六连岭烈士陵园等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维修,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投入1000多万元在进出万宁城区的人流密集区设立广告标牌,积极搞好国防宣传日活动和市党政军领导和双拥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过军事日”活动。大力开展春节、“八一”拥军优属慰问活动。大力营造双拥创建氛围,使国防和双拥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据万宁市双拥办常务副主任李昌介绍,“万宁籍军人的百万人口占比高居全省前列,并涌现了荣立公安部一等功的广东省边防总队四级警士长李文等一批优秀万宁籍军人。”在万宁,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驻军部队和207个村(居)委会都成立了双拥服务组织,制订了服务公约,形成双拥工作社会服务网络。

blob.png

万宁市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双拥共建工作中成果显著,万宁市双拥办常务副主任李昌告诉记者:“该市选定市财政局等13个单位,分别结对联系驻军基层连队,为驻军基层连队办实事18项,投入资金60多万元。”据万宁市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谭静介绍,“万宁市消防大队与市人民医院等7家单位建立了共建关系,消防大队与共建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文体活动,效果显著”。

blob.png

万宁市人武部在和乐镇六连村和后安镇分别开展以“红色文化”、“民兵建设与推进农村基层两委班子建设”为主题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民兵“八个能力”建设与农村基层党建“强核心工程”相结合的路子,得到了海南省军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据了解,驻万部队广泛开展军民共建,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建军民共建点32个、文明生态村35个、平安村33个、扶贫点22个。万宁市国税局也是参加共建单位之一,该市国税局郑勇局长介绍,“通过与驻万部队开展共建,我们将税法和税收宣传带进军营,让税务人员走进部队,军地双方都充分感受到为国聚财对国防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国税与部队的共建,还带动了纳税企业参与共建中来,市自来水公司、海南口味王公司、万宁石梅山庄公司和辖区企业及村庄,筹资62万元帮助驻万部队改善生活条件及部队建设。”双拥共建点的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

中共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告诉记者,万宁市大力推进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形成了党管武装工作“四个优先、三个着力”的创新思路。即人民武装的议题优先议办、人民武装的经费优先保障,人民武装的项目优先安排、人民武装的待遇优先落实。“四个优先”全力加强各项工作保障的同时,着力抓好三项基础工作,着力抓好基层武装建设、着力抓好征兵工作、着力抓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先后有9批海军驻训部队在万宁演训,万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出发港口作任务动员,有力推动了护航安保任务的落实,扛起了南海维权维稳工作的万宁担当。

万宁市弘扬六连岭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继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全市党政军民关系融合,关心国防心系双拥,双拥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双拥工作,全市各界携手军民共建,全民参与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防双拥工作制庋齐全,工作规范,双拥办办公设施齐全,经费保障,工作制度资料齐全规范,从事双拥的同志工作积极,业务熟识,开展双拥工作有条不紊,双拥档案齐全完整。全市到处呈现出浓浓国防双拥创建氛围(王宏平、李昌、杨华 /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