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心系国防 情暖军心    ——记海南省万宁市双拥办主任、民政局局长苏小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7-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几年来,在双拥工作中,海南省万宁市双拥办主任、民政局局长苏小越以严谨、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民心,以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拓荒牛”精神,默默地工作,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心系国防、情暖军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万宁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抚对象“贴心人”

“苦不能苦了子弟兵,穷不能穷了烈军属,亏不能亏了伤残军人,愁不能愁了转业复员军人和现役士兵。”这是苏小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是一种承诺,也是一面镜子。几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承诺,并以此面镜子来检验自己的行为,在苏小越的带领下,许多重点、难点问题有了突破,开创了万宁市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新局面。

苏小越认为,优抚对象曾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当代“最可敬的人”。他们有时对政策了解不透彻,时常来询问各种问题,苏小越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尽最大力量,努力解决问题。苏小越怀着对部队、对军人的特殊情感,暗下决心,努力破解难题。他带领双拥办的同志到机关、事业单位调研,对安置空间进行摸底,了解单位的用人需求。通过调研,他发现2011年后转业士官5人被分配到差额企业单位后,没事可干,上班的积极性不高,找不到“归属感”,虽然下了安置计划,也及时到岗上班,但单位基本无事可干。带着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他认为,我们不能简单分配下去图省事,要站在维护退伍军人根本利益的角度,认真履行好我们政府部门的职责。为此,他向市政府提出了建议,将2011年后转业安置在差额事业单位的50名士官,划转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较好的解决了转业士官的工作问题。在苏小越同志的积极协调下,市政府印发了《万宁市城镇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处置方案》。2017年,全面解决了2010年以前所有士兵安置遗留问题,完成了省下达的“清零”任务。

苏小越真诚为民,善心解困,全力解决优抚对象困难。身为民政局长,每年接待优抚对象1000多人(次),面对一个个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他坚持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妥善处理和解决优抚对象的困难和问题。礼纪镇红群村复员干部陈道泽,1999年复员回乡后,家庭遭致变故,生活困难,无处居住,经常到省、市上访,情绪十分低落。苏小越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多次亲自到他家中耐心细致地倾听他的诉求,并亲自出面与市房管局协调,由市房管局安置在公租房居住。他常常感激地说:“没有苏局长的关心帮助,我还不知道在哪漂泊呢?”2016年至2017年为优抚对象解决住房5户,每年的春节都为老复军人、老烈属发放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深情厚爱暖军心

春风化雨,一片真情固长城。苏小越常跟双拥办的同志讲:“官兵们在部队服役,最牵挂的是后方的亲人,部队的同志不容易,多关心和帮助他们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苏小越平时千方百计想办法让官兵在部队少分心,尽量在后方多做一些安抚工作,只要军属有困难找他,他总是满腔热情,尽力帮助,为了更好的帮助部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经常与双拥办的同志深入驻万部队,主动上门了解军人的需求,积极帮助部队联系沟通相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他了解到部队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随军家属安置和子女就学的问题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部队解决好这两大实际问题。为了兑现这份承诺,苏小越同志四处奔波,寻找多方支持,建议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万宁市城区驻军随军家属安置暂行办法》和《万宁市城区驻军现役军人子女就学若干规定》两个规范性文件,使影响部队的两大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2016年至2017年来,市级安置随军家属3人,货币安置随军家属38人,岗位得到落实,资金得到保障,实现了部队、随军家属、接收单位“三满意”目标。2016年以来,万宁市本级共接收办理享受就学优惠待遇军人子女3名。这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的出台,有效地为部队建设解决了后顾之忧,促进了全市双拥工作的开展。

2017年8月,一位在部队服役军人因女儿入学问题求助苏小越,时值夏季,酷暑炎热。苏小越多次跑学校,找教育等有关部门,不厌其烦地联系协调,使这位军人的小孩顺利入学。一些工作人员看到汗流颊背的苏小越这么认真执着,都认为他们是亲戚关系或朋友,当知道他们非亲非故时,都投去赞许的目光。2017年“六一”儿童节期间,苏小越为让官兵的小孩和大家一样能过上一个快乐的节日,他联系市妇联等单位专门举办一场“关爱军人子女”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官兵的孩子们一起集体过生日,互动玩游戏,表演小才艺,让社会对军人多了一份了解和关爱。

几年来,苏小越同志心系国防,情暖军心,亲力亲为,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使万宁市双拥优抚安置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一次,得到了优抚安置对象、驻军部队官兵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被人们称为“优抚对象贴心人”、“军人的热心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